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学习强国】让红色文化在校园立根铸魂——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打造红色育人矩阵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1-16 | 来源:学习强国 | 浏览次数:

原文连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247405612129451532&item_id=224740561212945153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在丰富的活动中感受红色魅力,在生动的实践中锤炼红色品格。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着力将红色基因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不断创新形式,巩固和提升育人实效,让红色基因在学校“活”起来、“亮”起来,让红色血脉在学校“热”起来、“传”下去。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引导全体师生在接地气、有人气的红色文化熏陶中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把学校建成红色文化传承弘扬高地,让红色文化在校园立根铸魂。

聚焦“三个课堂”,让红色基因在学校“活”起来、“亮”起来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紧抓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增强课堂互动融合,将红色基因渗入课程教学之中,创建“沉浸式红色课堂”“精彩的红色讲堂”“行走的红色学堂”,通过“三个课堂”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鲜活的教学素材,形成了一道道流动的红色教育风景,让红色基因在学校“活”起来、“亮”起来。

在思政课堂上,学生正分享着自己知晓的红色故事,讲述着英烈事迹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将充分利用思政课与第二课堂“课前十分钟”创建“沉浸式红色课堂”,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红色文化,并通过教师自身良好的文化底蕴、道德素养、职业操守,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让思政课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浸染红色文化。依托“沉浸式红色课堂”,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构建出多元化思政课的品牌体系,持续深化开展了“同上一堂思政课——走进红色场馆,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活动、“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思政大课、“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首届“四史”讲解员大赛、青春告白祖国等活动,让每一位师生接受红色熏陶。

“江西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虹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红色大讲堂”作《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报告,与现场师生进行热烈互动时讲到。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开设“红色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授课,广大师生依托大讲堂,接受红色洗礼、传承传统文化,2022年以来,“红色大讲堂”已举办了多期专题讲座,场场人气爆棚,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参加“线上云游”学生数达1.7万余人次,组织“红色走读”团队41个,各二级学院共提交作品49件。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立足江西本地丰厚的红色文化积淀,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以红色走读为契机,开展“行走的红色学堂”活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增强课堂内外互动,通过线上云游、线下实地走读的形式在方志敏烈士陵园、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寻访红色景点、拜访革命烈士后代。在实践中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不仅仅是红色革命旧址的“沉浸式”现场教学,也让师生走近红色人物,面对面听他们讲革命故事、奋斗故事,是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行走的红色课堂”的鲜明特色。

打造“红色品牌”,让红色血脉在学校“热”起来、“传”下去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创建“红色班级”、开展“红色论坛”、推出“红色喜剧周”“红色书屋”“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等多个红色文化品牌活动,红色元素鲜明、“党性、党味”浓郁,通过延续开展的连环效应、创意十足的活动形式、“互动式”的参与体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让红色血脉在学校“热”起来、“传”下去。

结合专业特色,学校成立了11个“红色班级”,“红色班级”分布于各个二级学院,他们依托校内外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引领,不断深化学习“四史”,积极开创“六进”红色实践活动,拓展思政育人创新渠道,通过创建“红色班级”,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校各班级积极开展红色班级创建,搭建红色文化育人平台,完善红色文化育人机制,引导班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围绕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开展了红色主题宣讲、学习宣传先进模范、传唱红色爱国歌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红色电影展播等系列活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19级表演专业把红色文化搬上舞台,开展红色戏剧周演出活动,由学生主演,制作《生死场》《罗密欧与祝英台》《马蹄声碎》三场话剧表演大戏。演出吸引全省各高校师生现场观看,以戏剧的形式让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走出课堂、融入校园,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积极营造红色校园文化氛围,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元素,打造主题鲜明、具有特色的红色文化阵地。在校园大门、主干道、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教室等公共场所,通过建设红色书屋、悬挂横幅标语、设置LED电子屏、文化墙、摆放主题展板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导入红色元素,角角落落、点点滴滴充满红色引力。同时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营造学习红色精神的浓厚氛围。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把学校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组建了初心宣讲团,进入湾里第四小学开展“大学带小学”红色文化宣讲活动,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走进课堂、走入学生的心灵,根据对象的接受能力和认知特点,讲述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不断激发儿童的爱党爱国热情,引导儿童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营造红色氛围,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红色是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长期以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紧依托江西红色革命圣地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英雄城”的红色文化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不断深化广大师生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和感悟,增强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让红色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亮丽风景,实现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目标,让红色文化在校园立根铸魂!

编辑: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