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凤凰网】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喜获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2-13 | 来源: |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s://jx.ifeng.com/c/8LbacLEjcpE

11月29日,中国科协发布《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补充认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经中国科协层层筛选,据其官网公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被成功认定为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又称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协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而设置的国家级科普平台。

图片

图片

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

图片

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图书馆1楼,面积6000余平方米,分别为前厅(大堂)、矿物与宝石厅、古生物化石三个展厅,是集教学、展览、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大量精美珍稀的矿物宝石和化石,展品多来自于世界各地著名的矿物宝石和化石产地,部分世界级展品首次在此露面。除此之外,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在布展方式、陈列大纲、氛围营造、灯光设计、场景设置、观众流线、通风系统和展馆装饰用材、导视导览、空间结构等方面都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建造要求建设。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相继获得“南昌市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本馆在科普传播、科普活动、科普教学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科普教育环境,充分发挥了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公众提供一个科普教育、研学实践的科普平台,提高了公众对地学知识的认识。为适应我省教育、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趋势,学校在美丽的浴星湖畔投资新建了一座规模更加宏大的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新馆规划占地约3万平方米,新馆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科研、文化建设,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是香港上市公司辰林教育集团(HK1593)旗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国内外宝石矿物高端人才的需求,于2019年引进德籍地质学家刘光华博士团队创建的博物馆。博物馆的成立,体现了辰林教育集团的社会担当,从“私家珍藏”到“社会共享”的文化自觉和志趣升华,不仅提升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自然科学的教研实力,打造出一张极有份量的名片和品牌,而且为江西人民建设出了深受欢迎与关注的殿堂级地学科普基地。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以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秉承收藏研究、保护利用和弘扬宣传地质科普为宗旨,致力于服务社会,推动社会文化进步,为江西省地质科学的研究、学习及交流发挥积极作用,为繁荣江西文化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