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江南都市报】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荣获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2-13 | 来源: |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www.jnds.com.cn/system/2022/12/09/030199478.shtml?_from=&_l=0&appId=&random=d47e5ff0-6c77-4aba-8d26-7b32d85b5d4c&_c=2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21-2025年度第一批补充认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成功入选名单。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又称为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协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服务而设置的国家级科普平台。

自然类博物馆是博物馆的一个重要分支,以学科分类的方法展示自然历史演化过程中留下的遗物、遗迹以及现存的各类元素,包括但不限于动植物、岩石矿物、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内容,从宏观或微观的维度展示科学发展的成果。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是以矿物宝石、古生物化石、陨石为主要展览内容的博物馆,展出面积3800平方米。

整个博物馆展出的大量精美标本均是从刘光华博士毕生收藏的20余万件藏品中精选出来的,其中有世界最大(高4.3米、重6吨)产自南美乌拉圭的巨型紫晶洞;有来自美国怀俄明州西南部与犹它州交界处的巨型棕榈叶与鱼化石组合(高3.7米,宽2.2米);在宝石厅,有世界最大的、产自巴西的重达95,000克拉的海蓝宝石——蓝月,和产自缅甸的40公斤的宝石级托帕石,来自越南的帝王方解石,产自中国湖北大冶冯家山矿的稀世珍宝--红硅钙锰矿,来自波罗的海的3654克的迷人的超大琥珀……除了标本品质高,在布展方式、陈列大纲、氛围营造、灯光设计、场景设置、观众流线、通风系统,和展馆装饰用材、导视导览、空间结构等都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要求实施。

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自开馆以来,接待了大量省内外教育部门、高校领导、专家学者、研学团队与社会各界人士及国际专家前来考察参观,并得到了他们与博物馆行业协会、组织机构及各大媒体的广泛好评与赞赏。而且,已先后被命名为“南昌市科普教育基地”、“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为了适应我国教育和博物馆的迅速发展,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在美丽的浴星湖畔又投资兴建了一座更宏大的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新馆。新馆大厦总面积近三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已竣工,目前正在紧张地内部装修与布展作业中,预计将于2023年初完工,并对外开放。

江西省作为国内重要的矿产大省,有众多世界级的矿产资源,但相关的矿物资源博物馆寥寥无几,无法匹配江西矿产大省的地位。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是香港上市公司辰林教育集团(HK1593)旗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国内外宝石矿物高端人才的需求,于2019年引进德籍地质学家刘光华博士团队创建的一个博物馆。

博物馆的成立,体现了辰林教育集团的社会担当,从“私家珍藏”到“社会共享"的文化自觉和志趣升华,不仅提升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自然科学的教研实力,打造出一张极有份量的名片和品牌,而且为江西人民建设出了深受欢迎与关注的殿堂级地学科普基地。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以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秉承收藏研究、保护利用和弘扬宣传地质科普为宗旨,致力于服务社会,推动社会文化进步,为我省地质科学的研究、学习及交流发挥积极作用,为江西文化事业发展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