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彭迪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2-06 | 来源:学习强国 |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036221460923478589&item_id=17036221460923478589)

11月29日下午,江西省教育系统宣讲团成员、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彭迪云在学校音乐厅宣讲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校长黄士安主持宣讲报告会,校领导、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教师、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10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彭迪云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分五个部分,全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背景、议程、主题主线和逻辑结构,深刻剖析了二十大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系统解读了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方面面,并阐释了青年教师和学生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的思考启示和实践要求。

彭迪云表示,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意义,要着重理解她是“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句话。他从学术学理分析的视角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关键时刻”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跃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世界社会主义进入转折期、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进入引领期,百年大变局引出“三变”“四问”,百年大党面临“三个重要时代课题”。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和世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彭迪云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系统的阐述和全面部署,建构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深化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这是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条“主线”和“红线”。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如何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彭迪云强调,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式安排部署,赋予了教育事业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同时,也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大逻辑”(底层逻辑)——要统筹谋划、融通互促好四个战略要素,即产业+科技+人才+教育。报告提出“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及“三教协同”(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和“三融并举”(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为民办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特色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最后,彭迪云就青年教师和学生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期望。全校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扎实做好“师生双养工程”的各项修炼,加强学习,塑造格局,提升本领,成就自我,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

黄士安在主持报告会时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着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守正创新,建功立业。

“彭书记的宣讲报告有站位、有情怀,又有学术底蕴。这既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也是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让我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王天一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并充分融入课堂教学中,充分保证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19级电子商务本科1班学生李永欣说:“老师的讲课很亲切,感染了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不移地跟着党的步伐,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力、思维力、实践力和感悟力,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036221460923478589&item_id=1703622146092347858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