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大江网】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彭迪云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9-26 | 来源:大江网 | 浏览次数:

9月20日下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彭迪云在学校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题,向全体2022级新生讲授了一场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报告会由副校长刘春斌主持。根据防疫要求,部分新生代表到场聆听,线上同步直播。

彭迪云首先以“如何更好地度过你的大学生活”为引言,打开了话匣子。他结合新生的特点介绍了成长曲线、达克效应、冰山理论和学生核心素养模型,勾勒了青年学生读大学的目标定位和路径选择,并结合图形风趣地告诉同学们,从舒适圈进到成长圈并顺利成长成才成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那就是同学们身上将要塑造和强化的那股志气、骨气和底气。

彭迪云强调,青年学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行方向。同学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励志气,树立远大志向;立骨气,涵养高大人格;夯底气,厚植强大自信。做好大学生活的谋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奋发努力,刻苦钻研,全面发展,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云”,人生必然出彩。

彭迪云表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首先要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文明认同和历史自觉。同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推崇在做人上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由此形成了以自强、自尊和自信为底色的立身处世的价值观。首先,志气的要义是自强。即重视立志并实现志向的决心和勇气,蕴含着不甘人后、积极作为的进取精神。其次,骨气的内核是自尊。它是支撑一个人精神内核的坚强力量,集中反映了对自我价值和人格的尊重及肯定,体现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刚强不屈的气节。第三,底气的实质是自信。它包含着对自身能力与价值的评估与肯定,自信来自勤学苦练以及所伴随的自身能力本领提升的那份潇洒。

彭迪云指出,学校“三元育人”的校本育人理念,契合和践行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其中,志气、骨气和底气的价值塑造是其底色和题中之义。他希望同学们尽量减短新生熟悉环境的“磨合期”,自觉遵循和实践学校“学生养成教育工程”的点滴要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提高自身的品格、品行和品味,不断提升学习力、思维力、实践力和感悟力,用未来思考今天,改变心智模式,赢在转折点。

刘春斌总结报告会时表示,彭迪云书记给同学们上了一场精彩的思政课,站位高远,思想深刻,逻辑清晰,通俗易懂,有很强的亲和力、感染力和指导性,体现了党委书记对大家的关怀、关爱与厚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将学到的理论和思维应用于成长实践,走出舒适区,不负韶华,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云,让“我的大学生活”出彩,人生精彩。

原文链接:https://edu.jxnews.com.cn/system/2022/09/26/019790324.shtml

编辑:严远磊
审核: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