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院系信息 > 正文

“辰林杯”第十二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专业技能运动会---导游服务竞赛通知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0-15 | 来源:现代管理学院 |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校教学质量,提高师生专业技能水平,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推进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进一步推动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促使学生运用综合知识、培养团队精神和提高实践创新能力。根据《“辰林杯”第十二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专业技能运动会实施方案》(待定)的总体安排,现举办专业技能运动会导游服务赛事。为确保竞赛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竞赛宗旨

为更好地激励广大学生崇尚技能、勤学苦练、争创一流、求实奉献,加快培养和选拔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我校在国、省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承办单位:现代管理学院

(二)竞赛执委会

承办单位成立专业技能竞赛项目执委会(以下简称“执委会”),负责指挥和协调竞赛的各项工作,成员如下:

主  任:谢远健 刘国平

副主任:张济瑜

成  员:朱小明、周蓉、苏秋月、黄清、朱玉婷、郭进、刘志艳、侯柯武、白苏日那及旅游管理专业社团骨干成员

(三)执委会下设竞赛工作组

根据赛事安排,执委会设专家裁判组、赛务组、会务组、宣传报道组、设备及后勤保障组、申诉受理组。

1.专家裁判组

组长:朱玉婷

成员:刘志艳、郭进、侯柯武

2.赛务组

组长:郭进

成员:刘志艳、侯柯武

3.会务组

组长:郭进

成员:侯柯武、白苏日那及旅游管理专业社团骨干成员

4.宣传报道组

组长:郭进

成员:旅游管理专业社团骨干成员

5.设备及后勤保障组

组长:侯柯武

成员:旅游管理专业社团骨干成员

6.申诉受理组

组长:郭进

成员:侯柯武、白苏日那

三、竞赛项目及标准

(一)竞赛项目

导游服务

(二)竞赛标准

1.导游知识测试

测试形式为随机抽题。测试时间为5 分钟,题量 5 题,题型包含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三种。内容主要包括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法规和旅游热点问题等。赛前按

规定时间公开题库。

2.自选景点导游讲解

选手在赛前根据选题范围准备一段5 分钟的导游辞和相应的PPT资料,讲解国家 AAAAA 级旅游景区或世界遗产地,用中文进行模拟导游讲解。PPT 使用 office2007 版本及以上版本,制作格式为 pptx,PPT 文件大小不超过 20M。选手所提供的 PPT 统一设置为自动播放形式,由工作人员在现场点击开始自动播放。PPT 中不允许使用音乐及视频,不允许出现非景区固有的文字或符号等信息提示。

3.才艺运用

选手在5 分钟内完成带团过程中的导游情境描述及应景的才艺展示,才艺须符合导游职业特点,道具应便于随身携带。选手用中文对导游情境进行设计描述,描述时不可以有背景音乐与视频;应景的才艺展示不少于 2 分钟 30 秒,可提供才艺背景音乐但不支持视频。才艺运用环节音频采用mp3 格式,每个选手才艺只能有一个文件。此环节选手服装、道具等应与导游真实工作情境相符合。经选手示意后由工作人员开始播放音乐。

4.比赛成绩

序号

比赛内容

权重

1

导游知识测试

10%

2

自选景点导游讲解

60%

3

才艺运用

30%

4

总计

100%

5.比赛时间

序号

比赛内容

比赛时间(分)

准备时间(分)

1

导游知识测试

5

/

2

自选景点导游讲解

5

30

3

才艺运用

5

/

6.竞赛试题

本赛项公开赛题库,并于开赛前公布。

7.评分细则和标准:

选手总成绩根据各赛项成绩的比值累加计算,竞赛名次按照总成绩高低排序。当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按照自选景点导游讲解、才艺运用的得分高低排序。

评分标准与分值段

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段(分)

备注

自选景点导游讲解

(60分)

1.导游职业仪态(满分2 分)

礼仪着装得体,符合职业情景或讲解主题特色(2分)。

2.导游辞组织特色(满分20分)

内容正确,结构合理、尊重史实和现实(6 分);

整体节点布局合理、严谨(6 分);

紧扣主题,特色鲜明,感染力强(6 分);

语言文字优美,富有文采(1 分)。

3.导游讲解风范(满分38 分)

讲解语言流畅规范,口齿清晰(1 分);

仪态自然、肢体语言丰富,符合导游规范(1 分);

讲解角度新颖(6分);

主题特色鲜明(3 分);

讲解重点突出、有层次感(4 分);

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5 分);

讲解节奏合理、节律感强(4 分);

语言组织运用艺术和能力强(4 分);

导游讲解方法和技巧运用恰当(5 分);

整篇讲解富有感染力、亲和力和渗透力(5 分)。

1.41-60;

2.20-40;

3.20分以下(不包括20 分在内)。

1.时间:5分钟。

4分30秒设时间提醒,不足4分30秒扣2分,5分钟到主持人叫停。2.PPT使用office2007版本,制作格式为pptx,PPT文件大小不超过20M。选手所提供PPT统一设置为自动播放形式。所有材料均为内嵌式,不允许外嵌式链接。PPT中不允许使用音乐及视频,不允许出现非景区固有的文字或符号等信息提示。

才艺运用

(30分)

1.情景设置符合导游工作实际,描述生动完整,与才艺展示结合紧密(9 分)。

2.妆容适宜,衣着得体,道具契合主题并适合导游具体工作场景要求(6 分)。

3.才艺表演主题内容健康积极(3 分)。

4.表演有一定的艺术性、观赏性和独创性(6 分)。

5.表演自然流畅,感染力强、符合旅游者审美规范和需求(6 分)。

1.21-30;

2.11-20;

3. 20分以下(不包括20 分在内)。

1.时间:5分钟。才艺运用总时长不足3 分30秒扣2 分,才艺展示不足2分30秒扣2分,超时扣内容不完整分。2.选手必须独立完成,不允许助演,道具自备且独自一人一次性携带上场。3.情境描述无背景音乐与视频;应景才艺展示可提供mp3格式的才艺背景音乐,不支持视频。

四、竞赛时间、地点

(一)参赛对象

全校同学、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11月 5 日。

(三)报名方式

小程序报名、纸质报名,请填写文末报名表,或参赛者可加qq 群“638623777”填写报名表(导游竞赛群)

(四)报名资料

1.报名表(表上“本人承诺”处须本人签名、“单位意见”处须参赛单位盖章)。

2.本人近期大一寸免冠彩色(白底)照。

(五)咨询电话

13177911715(郭老师)13673011199(侯老师)

五、竞赛安排

(一)宣传发动

学院根据比赛项目的要求,组织选手进行培训、初赛,并推荐优秀选手报名参加竞赛。

扩大竞赛活动的参与面,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持续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专业技能竞赛促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

面的重要作用。

(二)防控疫情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竞赛全过程的动态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好场地和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竞赛活动安全有序。

(三)赛前培训

为使参赛选手能够尽快熟悉竞赛环境和了解考核大纲相关内容与技能要求,由执委会结合竞赛实施进度组织各参赛学院在赛前熟悉场地设施设备及免费提供安全培训、比赛

规则讲解。

时间:2021 年 10 月 28 日

地点:三达楼教室(具体地点待定)

(四)组织实施阶段(根据项目特色、实施能力确定赛制)

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二个阶段进行,由执委会组织命题专家按照技术文件命题。

1.初赛,初赛成绩由高至低排名,取前 15 名选手进入决赛。

时间:2021 年 11 月 17 日

地点:待定

2.决赛,竞赛标准组织实施。

时间:2021 年 11 月 19 日

地点: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室或行知楼505(具体地点待定)

3.成绩公布

执委会对选手成绩进行复核,竞赛最终成绩于2021 月11 月 30 日在现代管理学院网公布。

六、奖励办法

个人奖:竞赛项目以个人方式进行的,按参赛人数的8% 设一等奖,10%设二等奖,12%设三等奖。其中获得各项目一等奖的选手,由学校授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技术标兵”荣

誉称号,颁发证书及奖品。

七、申诉与仲裁

(一)参赛选手认为赛场提供的设备、工具不符合规定的或工作人员存在违规行为的,均可提出申诉。

(二)现场申诉最迟应在竞赛结束后1 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时,应以书面形式向申诉受理组提出,由监督仲裁组进行裁决。

(三)监督仲裁组对违规行为做出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选手不得因对仲裁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或滋事,否则按弃权处理。

(四)如竞赛出现不可预见的异常情况,由监督仲裁组与竞赛承办单位商议后,做出处理决定。

八、其他

(一)各参赛选手在竞赛中不得冒名顶替、弄虚作假,一经发现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

(二)本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本实施方案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导游服务赛项专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所有。

编辑:朱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