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院系信息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举办《水利水电岩土工程学科的现状与发展动态》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6-05 | 来源: |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术交流,丰富师生视野——建筑工程学院浴星湖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开讲了。

6月4日下午,第二讲由我院杨志刚院长盛情邀请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博士、副教授蒋水华老师开讲,主题为《水利水电岩土工程学科的现状与发展动态》。参加此次讲座有水利水电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土木工程专业和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全体学生,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余春泉主持。

 

蒋教授的学术内容很丰富,他就本次的讲座内容从学科层面、学习层面和研究层面等三个层面开展,列出六大提纲,鲜明的框架,富有逻辑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原本给人高大上主题,在蒋教授的娓娓讲述下,结合PPT中丰富的工程实例和图片图表,让本次学术主题变得生动、易于理解,讲座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讲座中,关于学习层面的内容,蒋教授从“学习哪些课程?”和“需要哪些专门知识?”两个方面分析,这为我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师生提供了很好方向,老师了解了课程体系,知道教的方向;学生了解了专业特点,知道学的方向。

讲座结束后,我院水利水电工程教研室教师就专业内容,和蒋教授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互动和学习。      


                          

蒋水华简介:

蒋水华,男,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博士、副教授。

2009年9月-2014年12月,就读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硕博连读。期间,2012年6月-2014年4月,以访问学生和研究助理的身份,在香港科技大学学习。

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岩土工程可靠度分析与风险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岩土体参数空间变异性表征、边坡可靠度分析的非侵入式随机有限元法、边坡可靠度更新的贝叶斯方法、复杂水工岩土工程结构可靠度分析和滑坡灾害风险评估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本领域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源刊论文40篇(第1和通讯作者17篇)、EI期刊论文41篇(第1和通讯作者29篇)。受理/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2项。4SCI论文连续多年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1SCI论文曾被评为ESI热点论文。截止20213月,单篇SCI论文最高总引165次、他引124次。

先后荣获2012年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5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2016年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2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5),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江西省“双千计划”培养类青年人才工程。

兼任江西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际岩土工程安全协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青年论坛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理事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Engineering GeologyASCE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Georisk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Engineering Structures等期刊审稿人。

 

编辑:赵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