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院系信息 > 正文

国际商务学院3月工作简报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4-14 | 来源: | 浏览次数:

国际商务学院

工作简报

2021年第一期(总第一期)

  国际商务学院办公室编                                    2021年4月12日      

一、本期动态

◆国际商务学院开展“青年师生读党史”系列活动

◆国际商务学院完成2021年上半年优秀团员推优入党工作

◆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分享会、座谈会

◆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选派19名同学赴井冈山参与“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国际商务学院开展“知党史 明党情 强党志”首届党史讲解员大赛

◆国际商务学院红烛社开展“绿树红花知多少,校园绿化靠我行”主题活动

◆国际商务学院“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歌咏比赛活动

◆国际商务学院红烛社开展“文明礼让,路路平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国际商务学院红烛社开展“让爱定格,撒散幸福”全家福主题摄影志愿活动

◆国际商务学院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获批

◆国际商务学院成立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组

◆国际商务学院成立教学信息管理中心(学生教学管理团队)

◆国际商务学院科研、竞赛、教师培训

【本期动态】

国际商务学院开展“青年师生读党史”系列活动

为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论,特此展开“青年师生读党史”系列活动。

通过这次活动,引导全体青年师生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了解国家光辉的革命历程和灿烂的历史文化,使青年师生真正感受到党的伟大、祖国的可爱,鉴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截止目前,我院累计发布32期读党史系列活动。

 

国际商务学院完成2021年上半年优秀团员推优入党工作

3月16日—18日,国际商务学院完成2021年上半年优秀团员推优入党工作。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各班级通过团员投票的方式推选入党积极分子,投票过程必须公平、公正,公开。

以下为各期入党积极分子分子人数情况:

18级入党积极分子:5人

19级入党积极分子:28人

20级入党积极分子:125人

在经历严格筛选之后,158位入党积极分子于3月22日至4月8日开启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

通过每一次党课的学习,同学们深刻的了解了党员的基本要求,激发了自身党性的觉醒,提高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力。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深刻理解了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并且,国际商务学院还将在不久之后举办党考,致力为中国共产党输送优秀人才。

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2021年3月5日,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各班级同学拿出实际行动,深刻认识和体会“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一同传递爱的星火。3月5日当天,40余名学生集中到浴星湖畔对校园垃圾进行清扫。

2021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国际商务学院积极动员广大师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累计46位同学返家乡报到,参与到所在地志愿服务工作。

 

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

——主题团日活动、分享会、座谈会

我院6件作品进入校赛,2件作品进入省赛。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通过主题团日活动、“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主题交流会、“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主题交流会、国际商务学院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座谈会、成果展览等形式,进行交流成果。最大程度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更有生命力的红色实践教育课,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赴井冈山参与“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3月15日—18日,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选派19名同学赴井冈山参与“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集训开展了“三湾改编”、“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学编红军草鞋”实践教学、“红军的一天”、“井冈练兵”体验教学、红歌练唱等系列课程,课程既具有知识性、思想性、教育性,又富有参与性、体验性和趣味性,让每一位学员都在课程中真正地触摸历史、净化心灵、锤炼作风、坚定信仰。

国际商务学院开展“知党史 明党情 强党志”首届党史讲解员大赛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吾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讲话。

通过本次比赛的开展,大家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征程,增强民族自豪感,重视对党史的学习、树立大学生的正确观念,不断提高党在每个人心中的地位。同时吸引身边人一起加入到党史的学习中去,宣传共产党的历史精神。

 

 

国际商务学院红烛社开展“绿树红花知多少,校园绿化靠我行”活动

3月12号是植树节,国际商务学院红烛社借助这一契机,由此开展以“绿树红花知多少,校园绿化靠我行”为主题的标识牌活动,目的就是让学生们认识身边的环保,重视身边的环保,参与身边的环保,从而树立起环保由身边做起,由小事做起的良好风尚。3月12日下午,国际商务学院红烛社志愿者们同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家刚老师、团总支书记唐燕琴老师和各辅导员一同来到应科院内的浴星湖畔,趁着徐徐微风一起在湖边的树上悬挂环保标识牌。同时,在3月12日植树节之际,国际商务学院红烛社通过“云种树”的方式积极在支付宝蚂蚁森林中开展线上植树活动,用户只需通过日常的低碳行为收集能量,并将自己的能量浇在小树苗上。当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时,支付宝会帮助用户在国内的沙漠治理一线种下一棵树。这样的活动不仅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而且还可以为国家的沙漠化的治理工作做贡献,一举两得。

国际商务学院“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歌咏比赛活动

3月16日国际商务学院“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歌咏比赛活动圆满结束。初赛中团歌+红色经典歌曲的要求,也正是我校领导的良苦用心。让我们在歌唱团歌的同时,倡导我们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发挥青年的智慧、风采和力量,在新征程中坚持党的指挥奋勇前进!

在同学们的歌唱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歌让我们心情激扬。每一位同学发自肺腑的歌声,不仅让我们声临其境地体会到过去祖国革命者的一腔热血,又唱出了革命时期人们的心声: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祖国的建设,而不断奋斗前行的决心。

一首首红歌教育着一代代人的成长,应科学子在歌唱红歌中不仅受到教育,还从红歌中汲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从而让应科学子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国际商务学院红烛社开展“文明礼让,路路平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3月20日上午九点半国际商务学院红烛社的志愿者们乘车前往新建中心。志愿者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分开行动,分别站在各个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活动中,有的志愿者主动拾起地上的垃圾,有的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也有的及时阻止了人们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和当地交警合影留念并礼貌道别。

这次活动圆满结束,协助了当地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也让红烛社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学到了许多,积累了经验,使志愿者们懂得服务的真谛,同时让志愿者能够对交通法律法规有进一步的了解,也能够通过志愿者这一渠道更好地向社会宣传交通基本知识,起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红烛社开展“让爱定格,撒散幸福”全家福主题摄影志愿活动

在拍摄过程中,青山村社区居民们的笑容让我们意识到了这次活动的意义。拍摄一张全家福利于家庭成员间的感情更加融洽,这次活动使大家自发行动起来,关爱社区居民,传递暖心志愿精神,号召同学们从不同方面关爱身边的人,为社会奉献出自己微薄的一力。

全家福,是一个家庭团聚的纪念,是一个组织团结筑梦的表现,是每一个家庭成员发自内心对加团结和谐的凝聚力。一张全家福,定格了家的团聚时刻,是人们追寻幸福的影像记录。红烛社借助雷锋月这个时刻传播了爱意给青山村村民。

国际商务学院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获批

 

我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2021年2月10日审批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教高〔2012〕9号),我部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对各地各高校向我部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在以上工作基础上,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现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予以公布(见附件1),并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更新(见附件2)。请你们加强对新设专业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国际商务学院成立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组

为更好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各项工作,特成立评建工作组。

工作组名单如下:

组长:王慧(院长)徐青(党总支书记)涂湘莹(副院长)

副组长:黄小艳(教务科负责人)钟露(办公室负责人)唐燕琴(学工科负责人)

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办公室、教务科、学工科全体成员,各党支部)全体专职教师

教研室主任:万家凤 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

卢宏斌 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副主任

徐桔林 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

谢海红 国际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

史艳平 国际贸易专业教研室主任

熊 婷 教务科员

邹桃红 校督导员

景琳 校督导员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使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国际商务学院特于2021年 3月 9日下午 4:00 在综合大楼404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习动员大会。学习动员会由学院院长王慧主持,国际商务学院全体教工参加学习动员大会。

王慧院长强调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内容,处处都是评估场所,人人关心评估、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人人参与评估、专业综合工作,人人为评估材料做贡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是关乎学校今后发展的大事,希望大家主动作为,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2021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贡献应有的力量。 最后,党总支书记李家刚再次强调大家一定要众志成城,不折不扣的做好本职工作,扎实推进合格评估各项工作,每周召开学习会。

国际商务学院成立教学信息管理中心(学生教学管理团队)

国际商务学院成立教学信息管理中心(学生教学管理团队)

教学检查组长:王慧院长、徐青书记、涂湘莹副院长、黄小艳科长、唐

燕琴科长、钟露主任、熊婷老师

学生部主任:杨忠瑶(2018级电子商务本科2班)

学生部副主任:贺紫瑜(2020级电子商务专科3班)

学生部成员:蒋振婕、刘涛、刘邦国、姚淇、董雨果等30名学生。

教学检查团队主要职责:协助学院教务科日常教学检查、教室管理、教师教学材料管理等工作。

国际商务学院科研、竞赛、教师培训

我院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1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教高司函〔2021〕3号文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1〕3号文件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司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2021年第二批)的函》(教高司函〔2021〕59号)要求,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向企业提交项目申请,王慧老师主持申报的跨境电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申报的1个项目立项成功。

赵磊老师2021年3月在学校学报上发表论文《网红经济现状分析及建议》,琚慧婷老师参与主编教材《电子商务:大数据时代的重构与创新》

按照年前的工作布置,我院2021年3月报名参加“挑战杯”大赛10项,“三创赛”报名成功4项,互联网3项,各位教师在技能大赛中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以致用。

3月我院王慧院长参加《B2B电商数字化营销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专家认证会,同月王慧院长受企业邀请参观阿里巴巴集团。

 

编辑:钟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