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院系信息 > 正文

音乐学院“辰林杯”2022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副高、讲师第一小组

【作者:胡雪芬 | 发布日期:2022-11-24 | 来源: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根据学校《关于开展“辰林杯”2022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音乐学院于11月21-24日在行知楼202教室开展“辰林杯”2022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初赛,根据《音乐学院“辰林杯”2022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实施方案》要求,由音乐学院院长李莉,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力担任副高组、讲师组第一小组的评委,副高组第一小组共4名教师、讲师组第一小组共20名教师参加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教学技能竞赛由课程教案竞赛、课堂教学展示竞赛两项赛事组成,通过“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促使教师们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

通过这次竞赛,促使教师自觉参加课程教案竞赛、课堂教学展示竞赛,增强课堂教学技能,有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效益和基础教育质量。竞赛通过讲课、教案评比、听课、评课。评委组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总结。

竞赛过程中,全体教师的讲课热情、层次清楚,讲课中所及到的重点、难点的把握比较得当,教学目标明确、进度适宜,内容娴熟,阐述精练,条理清晰,观点明确,布局合理,能用语言、手势、表情调动学生听课兴趣和情绪,课堂气氛活跃,秩序井然。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需基于学生中心、成果导向与持续改进,体现培养方案中的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本次教学活动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实践课应进一步明确理念,想方设法,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互动。教师应以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素质乃至课堂教学水平为已任,进一步提高实际教学中的教学效率,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我们应从教学设计为出发点,分别从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程角度探讨了思政教育如何融入课程教学;课程教学要结合专业背景,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在教学目标的制定过程中注重发掘不同专业课程特点的“思政资源”,深度拓展教学内容;对于教师本人而言,要加强理论学习,注重自身政治素养和德育意识的提升,同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关注时政热点信息,随时收集思政教育素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将正确的价值观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编辑: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