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院系信息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赴用人单位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

【作者:赵敏 | 发布日期:2022-08-15 |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确保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应用性,落实专业培养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7月27日—8月12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晔、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带头人廖芳、教研室副主任熊长智及教研室骨干教师代表一行人,深入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联创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赛牡光电有限公司、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昌硅基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人才培养调研进行调研走访。

14991

调研会上,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晔教授对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学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带头人廖芳教授重点介绍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要求、培养方向、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等情况。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实践教学设置等多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全面了解企业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

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杨经理充分肯定了我校教育理念,并结合企业的发展方向、核心产业及对专业人才的具体需求,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课程的设置和专业特色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该企业建议高校在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方面应多与企业合作,为下一步开展校企共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增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了解。

D4220

江西联创电子有限公司曹伟经理认为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程设置总体与企业需求相匹配,希望人才培养方案加入相关课程,同时建议增加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毕业生的综合能力,提议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形成长效的校企合作机制。

9DBF4

南昌欧赛牡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莫钊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教育理念,并结合企业和行业的具体需求,提出了以下建议:

1.建议突出电子信息专业特色培养方向(比如电子仪器设备系统方向);

2.核心专业课需要体现专业培养特色方向;

3.加强专业基础课程的授课占比;(例如C语言、单片机等课程);

4.行业基础设计软件需要涉及:软件设计、电路设计、仿真软件等。

南昌硅基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丁杰研究员认为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全面,同时,企方主要参会人员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他们宝贵的意见:

1.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增加工程实践相关课程培养环节;

2.建议重视基础课程,重视学生逻辑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培养;

3.注重培训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未来去企业的适应能力更强。

本次调研活动对进一步优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推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郑昌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