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2021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作者:刘金 | 发布日期:2021-03-06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3月1-3日,学校在深圳召开2021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围绕黄玉林董事长提出的“服务社会、服务学生,创新工作、务实进取,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并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及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展开研讨,激活思维,统一认识,形成成果。全体校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学院院长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前,在黄玉林董事长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先后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进行了学习考察。

参会人员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考察

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深职院校史馆,聆听了该校发展历程、育人成效等情况介绍,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马晓明着重分享了该校与华为集团合作共同培养信息通讯技术人才的“课证共生共长”教育模式、校企深度融合共建产业学院、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院二级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双方就应用型人才培养及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参会人员在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考察座谈

在学校校企合作企业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部,与会人员受到大族激光集团总经理陈焱、总工程师陈根余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先后参观了大族激光切割焊接技术展示中心、大族智控设备生产车间等。双方就已经开展的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和推进校企合作、教材建设、科研开发等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现场

学习考察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研讨会主题,就学校实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措施,以及服务社会、服务学生的新路径与新举措,如何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小组交流和专题发言。

研讨会上,董事长黄玉林指出,要充分认识此次深圳研讨会之行的意义,建立起“向一流靠近、向一流学习,成就自身一流”的意识,只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拼”的工作状态,加强学习,积极主动而为,学校的事业一定能取得更加灿烂的辉煌。围绕学校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强调,首先,学校的的服务理念要有新的提升和认识,要从“服务学生个体”,提升到“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上来,要自觉学习领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作出贡献;第二,既要肯定过去,又要正视自身的困难和缺点。我们专业设置越来越契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取得骄人成绩,要看准这些优势、亮点、成绩,树立起自信。当然也要正视自身的缺点,如执行力有所下降、责任不够明确、领导责任过轻等。面对本科合格评估,一定要形成全校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指标、人人有任务的氛围;第三,学校定位要融合产业、服务产业,高举学科建设旗帜,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本质,吸收优秀学校的办学经验,实现学校特色发展;第四,要梳理各类政策文件,把与合格评估有重要关联的问题梳理出来,统一形成补充规定。各教学院要注重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并提出高标准的建设方案,推进成立产业学院,培育特色和亮点;第五,要坚持“学历教育与培训教育同举,人才培养与增值服务并重”的方针,积极作为,敢于作为;第六,要进一步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坚持问题引领,项目落实,把学校已经确定的各项工作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党委书记彭迪云在会上指出,本次会议经过两天紧张的学习和研讨,人人有触动,硕果累累,特别是黄玉林董事长的总结讲话,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厘清了我们在讨论中存在的困惑,也指明了学校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带到工作中,把会议的成果转化成实际工作的成绩,发扬“为民服务、立德树人的孺子牛”、“创新发展、拼争一流的拓荒牛”、“艰苦奋斗、务实高效的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长王胜华在会上强调,全体与会人员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思考、紧抓落实、主动而为,结合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十四五”规划,拟定本部门工作要点,在管理制度、机构设置、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专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提出建设目标和要求。

会议期间,副董事长汪玉奇还作了《呼应粤港澳大湾区》的专题报告。他说,此次研讨会选择在深圳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同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基本情况、战略定位、江西对接大湾区的战略选择等内容作了精彩阐述,他希望与会人员要围绕人才培养如何与大湾区进行对接,专业设置如何呼应大湾区产业发展,如何与大湾区的龙头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等积极思考。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