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彭迪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做新时代合格辅导员

【作者:刘金 | 发布日期:2020-07-15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刘金)7月14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举办2020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党委书记彭迪云讲授第一课。副校长吴朝栋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

彭迪云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辅导员能力建设的思考》为题,分析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详细讲解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职责使命。

彭迪云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就是要在党建、老师教学、学生学习上当好“助手”,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导”就是要在政治、思想上引导,情感上疏导,学习上辅导,行为上教导,就业上指导;“员”就是要作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

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他指出,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重点关注课堂、寝室、网络舆情、学生活动四个重点区域。

彭迪云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阐述了辅导员的职责使命。他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培养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新时代,学校要坚持高位推动,注重协同联动,坚持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相结合,形成辅导员队伍工作合力,全面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最后,彭迪云勉励全体辅导员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风建设为龙头,以学生职业能力提升为抓手,以“三种”文化为滋养,把辅导员职业做成事业,把服务学生当成享受,把工作内容当成学问,做学生的严师,当学生的挚友,成学生的亲人,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合格辅导员。

编辑:张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