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宣讲会

【作者:易雨梦 | 发布日期:2020-07-03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易雨梦)为传达《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提高我校学生的参赛积极性及科技创新能力,帮助师生准确定位,深度理解该项赛事。7月2日下午,学校邀请湖南兆弘专利事务所副主任周长清,湖南大学在读研究生屠奇明、仪传明、刘轩在音乐厅为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做宣讲。本次宣讲会由我校智能制造工程学院主办,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校长助理肖罡主持本次活动。

湖南兆弘专利事务所副主任周长清做大赛宣讲

校长助理肖罡主持本次活动

首先,屠奇明重点剖析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的主题,详细介绍了参赛作品要求、比赛选拔流程以及评分细则,并就如何针对主题展开工作提出了思路和探索方向。他表示,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评选将采用综合评价的方式,所以从选题评价、设计评价、制作评价和现场评价这四个方面切入能够有效帮助参赛师生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大赛内容。

随后,计传明、屠奇明和刘轩分别对本届大赛拟参赛科技作品:“非接触式生活垃圾投递—压缩—收纳装置”、“一体式机械智能联动坐便装置设计”、“机械联动的卧式运动与护理装置设计”进行展示与介绍。他们将动画展示与文字解读结合,介绍了各自作品的选题背景、设备组成结构和工作过程,带领学生了解科技作品从前期调查构思到后期校核制作的具体过程。

宣讲会上,周长清着重介绍了专利申请基本知识和校企合作创新及产业化问题。他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专利的类型以及专利所具备的时间性、地域性、独占性和公开性这四个基本特征。他表示,如何在生活中产生科技创新以及具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是十分重要的实际问题,了解专利权保护对科技的创新开发具有现实指导作用。

宣讲会最后,肖罡鼓励并号召我校学生利用优质的校企合作资源打造具有应科院特色的科技产品,积极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之中。同时,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宣讲会,能够让学生碰撞出灵感的火花,激发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大赛均吸引10万余名大学生参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的能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