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霸班级”:21人考研13人被录取

【作者:刘金 | 发布日期:2020-06-16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刘金)2020年研究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2016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的13名同学全部考上了理想的研究生院校,该班参加研究生考试的21人中14人过线,13人先后被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大学、济南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高达61.9%,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


“学霸班级”同学合影

5月初,辅导员张伟健陆续收到班上学生考研预录取的消息,他回忆说:“刚好考研答辩复试跟学校毕业生返校时间重合,整个5月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走访宿舍,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并指导他们如何准备复试,制作简历,联系导师。最高兴的事就是听到学生说‘健哥,我被录取了’。”

学霸经验一:学会自律,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生活自律可以获得一定的自由,而在学习上自律你将获得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和不断积累的学习知识。被宁波大学预录取的郝超群说,备考的日子是极其枯燥乏味的,每天三点一线,自习室、食堂、寝室,并且几乎至少有十个小时待在自习室里。如果想要做到较高的学习效率,你必须安排好各个时间段的学习任务,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每天我是伴着朝阳而出,晚上十点伴着繁星而归;桌面上是写满字迹的笔记和试卷,床头上贴满了单词和知识点的便签,每天坐在自习室14小时,我都珍惜为梦想拼搏的这段时光。”被华侨大学预录取的邱明旺说。



学霸经验二:组团帮扶,让相互扶持成为一种自然

“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却可以走更远。”被济南大学录取的吴良说:“我们13名同学自大一到大四几乎都是在一起上课学习、一起参加课外活动,大三时全体13名同学就都决定要考研。”在考研复习期间,他们“组团”学习,互相陪伴、互相监督、互相打气,考不同院校的同学常常保持交流,在食堂吃饭、回寝室的路上交换提问自己院校的真题,在交流的过程中查漏补缺,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四年互相陪伴、帮扶的学习模式让我们觉得考研的过程变得不那么难熬,反而多了几分趣味与幸福。”

考研的过程长而枯燥,但却有很多让吴良印象深刻的时刻。去年冬天时,吴良曾在图书馆看见班上的同学为了背书不影响到自习室的同学,走出自习室坐在教室楼道里穿着棉袄蜷缩在那默默地记背知识点。自己也曾为了怕在自习室影响其他同学,在小广场寒风凌冽的大灯下学习。吴良说:“大家都在努力,互相帮扶,共同进步。”


学霸经验二:凝心聚力,让良好学风成为学习的动力

2016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的好成绩得益于学生们考研备战期间的携手奋战和优良学风。辅导员张伟健介绍说,该班大一入校开始就注重班级优良班风的建设,班级先后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良好的班风学风带来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成为2016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学生考研阶段尤其是大三关键阶段的强大助力。

据了解,班级建立起以班规班约为核心,以“无手机课堂”制度、“兴趣小组帮扶”制度以及“学习经验分享”制度等特色制度,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同学们还从校内走向校外,在教学楼、星洲运动场等地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内容丰富多彩:涵盖“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集体生日会”、“关怀空巢老人”等主题。在大学四年,班上同学共获得了国家级奖项2项,多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英语竞赛、“创青春”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奖。

学习委员龚浩说:“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咬牙坚持下去的除了理想,更有学校、老师的支持。感谢母校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在备考期间为我们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并引导我们释放压力。感谢学院在备考期间跟我们分享复习资料和经验,感谢辅导员张伟健老师支持关心我们。学校的大力支持、老师的谆谆教诲、战友的密切陪伴,使我们无惧前路。”

学校智能制造工程学院院长陈杨华表示,学院在考研上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和关怀:学生由专业老师引领,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同学形成良好学风;辅导员及时给予鼓励和督促以及心理辅导;学院提供一切学习保障。形成专业教师、辅导员、学院一体的三维保障体系,使学生学习潜力得到极大发挥。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