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董事长黄玉林在“AI时代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上致辞

【作者: | 发布日期:2024-04-08 | 来源: |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尊敬的万林社长、朱其昌副处长,新闻界的朋友们,应科院的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对江西日报社屈身与我校共同主办这次活动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对各位知名专家不辞辛劳参会交流,对省内莅临指导的高校专家和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诗意的四月,百花争艳,春意盎然。今天,江西日报社牵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举办“AI时代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是我们汇聚智慧,探讨人工智能发展对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为教育教学和科技发展研讨新思路、新方法、新动能而举办的盛会。我们怀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齐聚一堂,共话、共商、共研未来。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深刻指出,“谁能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发展机遇,谁就把准了时代脉搏”。总书记以极为敏锐科学的目光,关注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创立了新质生产力理论。这一新的思想理论武器以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生物工程、数字经济为重要内涵,特别是人工智能以其广泛应用而洪流般地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对于以“经营未来”为目标的教育,尤其是应用型本科教育来说冲击是巨大的,专业建设,内涵解析,乃至思维方式、创意审美等等,都将面临不可回避的严峻挑战和重大调整。未来教什么?怎么教?整个教育生态如何构建是今天的教育人必须回答的严峻课题。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研讨会的初衷。

江西省委、省政府在这一大潮下积极响应,主动施为,在制定的“江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积极布局VR、“元宇宙”及数字孪生、信息安全和数据服务、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等新兴领域,前瞻布局量子信息、卫星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力争实现“弯道超车”“换车超车”,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是全省首批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本科高校,创立并一直坚持实施“健全人格+复合知识+实践能力”的三元育人校本理念,把思想教育、人格塑造与知识丰盈、能力卓越培养结合起来。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合作的理念,与众多头部企业深度牵手,共同打造实践性强、产业适配性高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实现培养高标准、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追求。目前与华为、阿里巴巴、大族激光、用友集团、志浩电子和骏亚集团等一流企业共建了6个产业学院,电子信息产业学院获批2024年省级产业学院。

我们将充分吸收此次研讨会的成果,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在各位专家学者充满睿智和创造科学见解的启迪下,积极探索人工智能高速发展背景下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全方位创新未来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模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的时代英才。

最后,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此次研讨会上,绽放思想、凝聚智慧,为推动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迈向新的高度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编辑:杨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