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教师教学研习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 发布日期:2022-07-15 |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 浏览次数:

7月13日至15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暑期教师教学研习活动,共举行了6场讲座。全校有700余名教师参与培训,学校副校长李新发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7月13日上午暑期教师教学研习班顺利开班,学校副校长李新发教授就本次培训提出几点要求,全体参训教师提高站位、把握重点,充分珍惜培训机会,提升教师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争做新时代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员教授以“课程思政的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为主题给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也拉开了本次活动系列讲座的帷幕。讲座上,王员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一是课程思政的时代逻辑,二是课程思政的科学内涵,三是课程思政的理论架构,四是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王员教授表示思政课程的“思政”侧重于:思想政治理论方面,主要进行系统的思想政治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而“课程思政”的“思政”侧重于:思想价值引领方面,强调各类各门课程增强政治意识和思想价值引领。



7月14日上午由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汪媛副教授为学校音乐学院教师授课,7月14日下午由南昌航空大学原软件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舒坚教授为理工科专业教师授课。7月15日上午由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硕士生导师熊大冶教授为文科、公共课类专业教师授课。



7月15日上午南昌航空大学教务处处长、硕士生导师王龙锋教授以“教学评价与反思”为主题展开,面对“教”“学”、面对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面对,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如今教师所任的课程一种是“金课”,二是“水课”。随后从课堂教学评价概述,课堂教学评价的内容与方法,教学反思三个板块分享,课有佳境无止境,教无定法有良法;教无止境常留憾,课不精彩不罢休。最后王教授表示希望教师们能强化自己的教学设计,打造成一流课程。

7月15日下午由校级专职督导员应丽君教授作题为“成果导向的课堂教学设计探讨”的讲座。应丽君教授表示教与学迭代升级已是势在必行,教师的课程中要建构融入课程思政,有OBE理念的教育教学,而课堂教学设计是根据教学理念针对课时进行的教学规划。紧接着从理论依据,教学目标,教学思路,重点难点,展开讲解,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教学反思七方面详细讲述,最后分享了好课具备的教学策略:三个条件、四个转变、构建体验式“6411”课堂教学模式。

因受疫情影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年暑期教师教学研习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为期3天的线下线上直播讲座活动,课程设置合理紧凑、学习主题多样、方法形式灵活,授课专家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案例鲜活,既有前瞻性的理论指导,也有丰厚的实践支撑,为参训教师呈现了一场知识盛宴。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结合所学合理运用到实际课堂中,朝一流课程迈进。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