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养成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财经学院‖召开4月养成教育校家合作共同体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家校合作是当今社会学校教育改革的趋势。未来社会健康发展,取决于未来一代人精神风貌,良好成就的形成来自于教育,而在教育内部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中的父母教育。因而家校合作尤为重要。

校家共同体可以通过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学生之间的实践,学校组织家长进行学习,改变家长的家教观念,学习家教知识,改善家教方法,提高家教能力。从而使学生家长能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

对学生而言,校家共同体能够让学生倾听家长的心声,理解和孝敬父母,懂得感恩。让学生能够正确认识老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正确地理解和对待老师的批评与指导,从内心真正地信任、尊重老师。能够让学生在家庭和睦、校园和谐的环境下学习和成长,成为一个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的人,成为一个具有创新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人。

对家长而言,校家共同体能够让家长认识到提高父母,成就孩子,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培养优秀的孩子,不仅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家长的事情,父母不仅要当好一个好家长,还要支持学校、老师的工作,配合学校、老师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让家长、老师、学生友好相处,使家庭和睦,让校园和谐。

对老师而言,校家共同体一方面让老师知道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用双重身份做好立体化课堂教学,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另一方面,校家共同体能够维护他们的社会尊严,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维护学校和教育系统的声誉。

对学校而言,校家共同体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教育开拓新资源、获取新力量、巧挖教育潜力的新途径,是一股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学校教育为了适合当今教育的发展的一个新举措。

对社会而言,校家共同体可以让教育理念社会化,教育环境和谐化,教育质量优质化。教育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守旧走向解放,由学校孤军奋战走向家校携手并进,由互不理解走向互相支持。

综上所述,校家共同体不仅解放了学校,解放了老师,还可以给家长一个机会,还社会一个明白;它能够减少因教育问题而产生的社会基层矛盾,达到营造平安校园、和谐社会的目的。(文/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