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产业学院 >> 正文

财经学院举办教师寒假研修分享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发挥研修学习教师学以致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达到“一人学习,集体受益,共同成长”的目的,2月8日下午,在综合楼207,学院举行了赴海南三亚参加新道高校数智能力研修教师分享会,财经学院院长揭志锋、教务科科长李静、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专职教师参与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匡文婷主持。

分享会上,十位研修教师就在研修班的学习,分享了各自的收获与感悟,同时结合教学实际提出了教学改革思路。参会教师认真记录,专心聆听。

候谷育从智能财务的相关概念、财务机器人的应用与开发、用友云线上学习平台和智多星RPA软件的使用方法等方面展开,他认为智能财务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财务人员正从“账房先生”转变为企业财务的数字神经网络,逐渐从机械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参与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去。

杨磊分享到财务共享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必然发展趋势,财务共享业务处理课程将前沿新技术与专业深度融合,以实际应用项目为支撑,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财务共享背景下,会计工作应该变革组织架构、融合信息技术、防范后台风险;会计人员要向业务会计、战略会计、共享会计的方向转型。

方天卉认为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数字经济给高校教育带来了很多机遇和挑战,大数据和金融财会类专业的融合也将是新的趋势。

李炬从投资者的角度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用估值模型来解释市场价格中蕴含的信息,利用“理论+平台”培养学生的管理者思维,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将传统财务会计从核算和监督的基本职能往预算、决策的方向发展。

刘兴华从“区块链金融”和“金融大数据”两个模块展开分享,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广泛,其通过信息开发、挖掘、计算和建模等方法在海量的信息资源中提取出有价值的、金融工作者所需要的数据。

胡奕凡以“拥抱大数据,为审计赋能”为主题,她认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大数据审计专业人才,是顺势而为的举措,是实现审计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拓展跨界视野、融入科技化与信息化大潮的必然要求。

刘庆琼分享到着力大数据审计是现代审计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课程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审计创新性思维,提升学生的数字化应用能力,培养兼具审计知识和大数据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满足大数据审计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吴兆华详细就进入大数据时代的“大数据会计”进行了分享。全样本数据与价值信息的开放共享以及大数据的价值相关性分析优势等将帮助“大数据会计”提升会计信息的相关性,进而从可靠性、全面性以及相关性等方面整体提升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满足不同决策者所需要的不同会计信息。因此,决策有用性的提升将成为“大数据会计”的目标引擎。

章云主要围绕着旁听用友第三届全国说课总决赛的感受、RPA培训课程的成果收获展开。其中包括RPA机器人学习成果展示、优秀教师优秀案例分享等,让整个分享变得更加丰满立体。

陈旭瑶则指出财务共享服务转型的必然性,在大数据时代、信息数量庞大的情况下,及时共享信息,能够为公司决策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匡文婷对参加研修的教师努力学习、认真思考予以了肯定,她总结到:这次研修开拓了教师教学视野,启发了教学改革新思路,为教学科研提供新方向、新动力。老师们要积极“走出去”,乘着数字经济时代的东风,学习新知识,掌握新动态,了解新前沿,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应对行业、产业、企业对就业、专业提出的挑战,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文/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