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产业学院 >> 正文

财经学院赴用友(南昌)产业园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7月27日上午,财经学院院长揭志锋、副院长匡文婷、全体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一行至江西用友(南昌)产业园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调研,与用友华东区总经理丁立波、教学服务总监王万德、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江、校企合作顾问李思、企业驻校老师李巧兰等人就产业学院建设与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丁立波首先对财经学院一行调研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校企双方过去两年的合作做了简单的回顾,对双方付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对将来合作寄予了深切期望。其次,为更好扎实开展工作,提议双方在前期积累好的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就围绕产业学院为主要抓手,深入夯实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做精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大文章,为社会培养更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揭志锋表达了此行目的,一是通过与用友共同探讨交流,听取企业专家相关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育教学内容,突出专业特色,增强培养方案与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协同育人。二是,在产业学院协同育人、专业实习、认识实习及毕业实习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具体落实细节进行磋商。

 匡文婷在听取了产业学院阶段性成果汇报后,对产业学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表示财经学院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将产业学院做出特色、呈现亮点、形成品牌。同时也对双方后续合作提出了一些需求,比如师资共培、教材共编、企业宣讲。

 王万德认真研读财经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教研室主任提出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突出会计学专业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区别,前提是要认真研读两个专业的国标,会计学专业有自身的国标,但是财务管理专业没有,应该参考工商管理专业国标。二、加强实操模拟,促进教学案例的实践性、展示性和可操作性。

 教研室主任均认为,校方对企方建议表示高度赞同与感谢,而后将听取企业专家建议,继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保持良好的联系与沟通。

 此次调研,一方面,校企双方在产业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及相关实习内容方面达到了良好效果。另一方面,用友方对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宝贵专业建议。财经学院将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针对性修改,更好地与我校“三元育人”办学理念相契合,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急需的应用型财经人才。(供稿: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