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财经学院|“七彩假期”燃科学之火,让创新之花绽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了解更多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2022年7月17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七彩假期爱老童心志愿服务队联合高安团市委、高安市黄沙岗镇党委和高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高安市黄沙岗镇铁团小学进行了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授课。

旨在以教育的方式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培养留守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孩子们的科技素养,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从而为将来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视觉魔术,“光盘”实践科学梦想

科技能感染心灵,带给我们睿智的思考。2022年7月17日上午,队员祝陈一萍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一次妙趣横生的科普课,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以及丰富详实的案例让孩子们认识了视觉暂留的概念。弘扬科学精神,了解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队员先给展示孩子们光学转盘小制作的流程,并亲身实践制作光学转盘,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更加熟悉了光学转盘的实验流程,加深了他们对视觉暂留的理解。

这是一堂精彩的科普课,它不仅培育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还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和思维能力,对孩子们全面发展起到了深远影响。队员表示希望通过这堂科普课让孩子们葆有科学好奇心,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自己动手,创造出更高水平的原创成果,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图为留守儿童进行科学小实验

图为队员进行科普课授课

货币讲堂,汇率起伏供需理念

启智财商观念,夯实财商知识。队员钟杏以购买化妆品的生活案例为引,通过对比主人公小白两次购买化妆品价格的不同,提出了本节财商课的重点内容:汇率。通过给孩子们展示各国货币,采用提问的形式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提高了孩子对货币的辨识能力。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都有属于自己的富翁梦想。队员平实的语言却将货币供求、通货膨胀、经济增长状况、政府的市场干预等一连串新奇的观念映在孩子们的心田,为他们的富翁梦想注入青春动力。

图为队员进行财商课授课

科学灵感,动物注入创新动力

把科技化作了本能,这是动物的强项!蛇、候鸟、蝙蝠、水母……都是拥有高科技能的专家!队员李俊文从动物身上获得的科学灵感出发,将科技创新与动物百科紧密结合,为留守儿童讲述蝙蝠与雷达、大雁与导航、水母与风暴预测仪之间的不解之缘。

每一种生命形式都可以看成一种进化试验,是基因和环境之间上百万年相互作用的产物。一堂生物大百科不仅诠释了科学技术与动物之间的联系,队员李俊文还将小朋友们的思维发散,从长颈鹿的长脖子到斑马的“花衣服”,用物种之间的进化选择为主线,阐释自然选择优胜略汰的道理。

图为留守儿童积极回答问题

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站在新的百年历史起点,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青少年肩负着推动创新创造、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我们以理论教学驱动科技创新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在科学知识的天空中恣意翱翔,在手工实验中体验科技创新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