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财经学院召开第三批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教师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育人的主渠道,是教师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学院为继续深耕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于2023年4月10日至21日开展第三批大规模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教师公开课活动。

学院本批次共有十一位教师参与课堂教学改革,涉及《国际会计》、《财务管理》、《会计学原理》等十门课程,各教研室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教师集体钻研教材,反复对课堂进行研磨、精雕细琢,执教教师对教学设计多次修改和完善,探索课改之路。

朱琴芳老师讲授的《国际会计》课程,将趣味性案例中的问题和有趣生动的漫画视频导入课程,将同学们的上课热情瞬间唤醒,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为课堂注入活力。在“安然会计丑闻”视频导入后,朱老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后设置小组活动,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找内容、找重点,之后对学生的回答进行补充并对授课内容进行讲解。朱琴芳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在课堂中,学生参与热情高涨,互动性强,回答问题积极踊跃,理解度高。

罗琪老师讲授的《成本会计》课程,其重要特征就是鼓励学生采用多元化和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在罗琪的组织和指导下,学生以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为主要学习形式。课堂上,罗琪为学生提供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空间,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和集体等多种形式解难释疑,提升了获取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黄漂老师讲授的《财务管理》课程,采用“任务驱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利用学习通,依据强大教学资源,实现线上线下混合研讨教学,通过组建学习小组——创设主题讨论——课堂汇报成果等教学设计,打破了单一的传统教学模式,实现了教与学时空移动,同时构建了多维度教学评价指标,侧重学生过程性考核,在小组任务中,采用“教师评价+学生自评+组间互评”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章云老师讲授的《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课程,课改实现路径为重新构建课程教学环节、丰富课堂教学活动等方面。课程分为三步走,即项目准备阶段、论证新知阶段以及新知融合阶段,主要以任务驱动的方式,由学生自由组队参与作业比赛,学生练习、试错吸收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实践能力、思考能力。

崔立全老师讲授的《信托与租赁》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市场发展现状,向学生传递最新的行业形势以及业务实践知识。遵循“专业知识+实践案例+应用实操”的教学体系。将思维能力培养、案例教学和应用实操融入教学内容,通过专业知识模块实现课程的基本目标。打破传统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改以教师基本理论讲授为辅,学生自主学习实务性强的章节知识,并设计实验项目(如设计信托科技产品、创新融资租赁运营方案等)为主的方式进行,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问题。

曾杉杉老师讲授的《会计学原理》课程,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方式,有效利用线上与线下的优势,帮助同学们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曾杉杉举办了贴合教学内容的会计竞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不仅有利于学生对会计知识的理解,更有效巩固了教学成果。

刘梦瑶老师讲授的《税法》课程,在公开课过程中,主要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在已布置学生课前预习的情况下,刘梦瑶选取一个知识点——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邀请学生进行分享,再根据学生的分享内容做相应补充;在计算讲解环节,涉及到计算应纳税款的习题,为了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刘梦瑶邀请一位学生上台写自己的答题步骤,再选取一位学生对答题步骤进行讲解批改。整体而言,课堂教学氛围良好,学生积极性较高,课堂上注意力集中。

付昌琴老师讲授的《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课堂上采用案例分析为主的教学方法,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讨论相结合,以分析案例为抓手学习新知识,付昌琴引导学生解决案例重难点后,小组代表总结案例加教师点评的方式完成新知识的消化吸收,同时,课堂采取思维导图总结课程章节内容的教学设计,提高了学生对知识整体框架的理解,效果良好。

赖思睿和罗媛老师讲授的《财务软件应用》课程,主要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过程为课程教学的设计(教师主导)——微课件的视频制作(教师主导:视频制作发布在学习通平台)——线上自主学习(学生主导:课前梳理操作逻辑、提前发现难点)——线下互动交流(课中学生实践并提出问题,教师指导、答疑解惑)——及时测评正误操作(通过考试系统对学生的操作进行评分反馈)——及时评价教学反思(学生评价总结、教师反思)。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较强,课堂氛围融洽,学生学习主动性较高。

张瑶老师讲授的《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主要是先学后教,通过学习小组翻转课堂的形式,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学习习惯。其次,以学定教,通过对班级学情分析后制定教学设计,并以OBE教学理念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教师重点在点拨,精讲、少讲。让学生主导课堂,让课堂气氛“活”起来。

学院本次新一轮课堂教学改革,执教教师从学生自主预学案、学生学习主动性的调动、内化和生成、学科素养的培养与落实等各个环节和视角切入,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备课,以勇于创新的态度上课,最终呈现出精彩纷呈的课堂。(文/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