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财经学院“国防知识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主题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峥嵘岁月历久弥坚。为迎接“八一”建军节的到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国防知识教育,财经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国防知识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主题活动。现将本次主题活动总结如下:

 古今中外,国家的兴废,民族的盛衰,无不与国防的强弱休戚相关。国防教育实际是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是民族精神和气节的教育,是唤起人民忧患意识和民族危机感的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国防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教育,是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的灵魂,是增强公民国防观念、提高公民国防素质的基础工程和中心环节。同时也注重全民国防知识教育普及开展,尤其是当代新青年大学生更是需提高忧患意识,学习好国防知识。

 财经学院团支部包括在校团支部,部分实习团支部累计共42个团支部,约653余人,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了解国防知识重要性。

 国民国防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国家安全的保障重在国防知识教育的普及。当代大学生作为民族新生血脉,在掌握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应加强国防知识教育。而国民的国防意识必须通过教育手段来实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积极响应,怀着爱党爱国之心,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通过班级线上开展国防知识教育为主题活动的鼓励与号召,同学们在家乡附近的革命烈士陵园扫墓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瞻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昭示着中华儿女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阐发着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基本道理,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能够帮助未成年人从重大历史事件和优秀文化遗产中,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历程中,从民族英雄、革命领袖、先进人物的成长中,增强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对于建军节更加了解,鲜艳的八一军旗指引着胜利的方向。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展现革命军人冲锋陷阵的群雕。细细观看能够真切感受到当时那紧张的氛围、激烈的战斗。枪炮声、呐喊声,不绝于耳。此次主题活动的教育意义在于:“八一”这两个字,被永远地绣到了军旗上,铸在了军徽里,融进了军魂中。革命军人反抗的血性、无畏的勇气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爱国拥军,从我做起。

 我们要更加珍惜我们的生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社会贡献出自己一份力。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资格去浪费我们的时间与精力,看着那些蜡像的目光是那么坚定,那是他们一直都相信中国共产党会带领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那是他们的信念。那么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就更加要坚定我们的信念,为我们的理想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为国家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