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线上实训,精彩依旧

发布时间:2022-05-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学院罗曼丽老师主讲的课程是《蒙台梭利教学法》,学院有专门的蒙台梭利实训室,但是因为疫情,无法展开线下授课,罗曼丽老师结合课程的特点,为了帮助学生提升实践能力,进行了线上实训展示。 5月12日上午第一二节课,罗曼丽教师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展开线上授课,在此之前,已经发布过小组任务,这次课堂的主要内容就是围绕蒙台梭利数学教具的演示展开。


参加本次实训的对象是19级学前教育(本科)1班的全体同学。在展示前,大家根据小组任务,制作了蒙台梭利数学教具,并录制了蒙台梭利数学教具演示视频。

在活动过程中,小组按照顺序进行视频的播放,展现学生的学习成果。每一个小组播放结束,教师就会请小组成员进行教育适合年龄、教育目的的阐述,并进行一个自我评价,再请其他同学进行他评,最后教师进行评价,评价方式多样,学生反响热烈,营造出互相讨论,互相学习的课堂氛围。


尽管小组之间制作的教具有所不同,但都能结合蒙台梭利数学教育领域进行教具的设计,并能够明确教具的适合年龄、教育目的、演示的注意事项、演示的过程以及错误控制等。各组的表现都很精彩,在学习态度上都十分端正,表现良好。

实训结束后,对于小组的成绩,通过学习通的分组任务进行线上评分。小组最终得分=教师评价得分*40%+组内互评平均分*20%+组间互评平均分*20%+自评平均分*20%,实现评分的科学化和多样化。


罗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数学教育领域是蒙台梭利教学法当中最具特色的部分,其教具制作和演示能够充分体现学生的学习成果,在课堂中展示每一组的教具和演示,同学之间可以相互学习,查漏补缺,取长补短,争取在下次演示的时候,更加完美。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宋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