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讲座|体育老师,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9-11-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体育教师不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且还是“塑造人类健美的建筑师”。新课程改革在不断推广,力度之大前所未见。体育教师在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也越来越多。

为此,教育与体育学院于2019年11月29日下午14:20在三达楼阶梯教室3开展了“如何上好一堂体育课”的讲座,主讲人为教育与体育学院肖利老师,18级社会体育专业与18级体育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17663

 

讲座开始,首先由教育与体育学院汪强院长致辞:

如何上好一节体育课,看似简单,其实包含很多方面,包括体育教师本身的综合素质、课程体系设置、学生情况和学校情况等。这就要求体育教师本身具有精深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广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等等。

这也就意味着体育老师要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能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发展,时刻关注体育运动的发展、体育课程的改革和学生的成长,才能保证自己上好每一节体育课。汪强院长向同学们阐述了此次讲座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学到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肖利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教学经验:

1、组织教学的作用

2、教学的组织形式

3、场地器材的布置

4、队形队伍的安排

5、教学形式

肖利老师把自己二十多年体育教学一线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向同学们讲解了关注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的体育教学课程模式。

他从怎样巧妙的运用不同的学练方法调动学生的练习兴趣来教授内容、体育课堂上为何要融合体能以及它与上下肢配合和课课练的不同、怎样把控体能练习的有效时间、怎样遵循体育课堂的教学规律,每一个案例的详细讲解、每一个练习的巧妙设计、每一次互动的幽默诙谐都彰显了肖利老师的敬业和专业,让全体同学拍案叫好、佩服不已。

一节体育课看似简单,却蕴含着诸多因素,体育课教学从指导思想到教学目标,从教学内容到组织形式,从练习方法到教学环境,从教师的要求到课堂上的及时评价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我们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讲座总结与体会

教育与体育学院李华兰老师,听了肖利老师讲座后深有体会,与同学们谈起刚进入工作时遇到的坎坷,成为体育老师路上的艰辛,肖利老师所总结到的问题都是以往遇到却难以解决的难题,希望同学们在听了这次讲座后能将知识运用到实践,积极应对。


18级体育教育专业 谢刘辉

教不等于学、学不等于会、会不等于用、用不等于有效果。任何事情只有先做才能到,只有先学才能习,做事没有早晚,只要开始,那就是进步!

无论课堂教学还是专业学习都是如此!回观体育教学现状、和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我知道我们需要改变的勇气和再生的决心,改变是痛苦的,但必须改变,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学习,掌握了一些新的技术和方法,明白了更多的道理和含义,清晰了自己的理念和梦想,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提升,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老师,在实践中实现我们体育人的共同梦想!


18级社会体育专业 严梅杰

肖利老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分别从亲身经历学习和体能练习方面给我们讲述了如何上好一节体育课,肖老师的教学思想和具体案列特别新颖,让我听了豁然开朗的感觉,他语言幽默诙谐,教学方法实用多变,为我们今后如何上好体育课方面指明了方向。

一节体育课似是简单,却蕴含着诸多因素,体育课教学从指导思想到教学目标,从教学内容到组织形式,从练习方法到教学环境,从教师的要求到课堂上的及时评价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体育课教师在搞好本专业的同时,还要捕捉多方面体育信息,加强多方面的知识学习,充实自己;体育教师应从教材、教学条件、学习性格、学生生理、学生心理、家庭、社会、学校体育等多方面去把握,认真对待每一节体育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唐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