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堂党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发布时间:2021-03-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教师马燕慧为我院22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第五堂党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本网讯(陈洁)2021年3月3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教师马燕慧为我院22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主题党课。

授课开始前,马老师说,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艰辛的奋斗历史中,积累了大量的党建经验、斗争经验、执政经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还有经受挫折失败的教训,这些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结晶,是我们治党治国的法宝利器。



 认真学习党史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通过学习,可以增强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对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以及对提高自己的认识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本次党课的内容共分为以下五个方面:

1、党史发展脉络及其学习意义。

2、开天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3、改天换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4、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5、惊天动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课堂上,老师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又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只有了解了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只有正确认识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在艰辛的探索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事业,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它是红色的,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他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

中国共产党立千秋志,百年正当风华时。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历史从艰难的昨天走到繁荣的今天,正从今天迈向更加灿烂的明天,历史的联系不可割断。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团结和带领着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中国共产党今天取得的辉煌,为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在执政百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谱写新的篇章,创造出更加辉煌的功绩。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了光辉历史。“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我们应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自信,同时,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对未来的自信。

聆听马老师生动形象的授课,第22期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