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学子"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0-05-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的疫情赋予了当代新青年特殊意义,人们不会忘记,在这场牵动全国上下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年轻一代挺身而出、披荆斩棘,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年轻、美好、无畏,他们如同萤火般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为黑暗中的人们照亮前路。

 

教育与体育学院推出以"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同学们通过拍合影、制作海报、写征文的形式,展示出新青年新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让五四精神反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快来一起看看这些新鲜出炉的作品吧!


 

合影类

 

 

疫情中,无数人站出来,扛起重任!感谢在这场战役中,勇往直前,默默坚守,曾是少年、仍是少年、永远是少年的每一个你!

 


海报类


无数的年轻人刷新了社会对90后、00后的认知,他们不是垮掉的一代,他们是战""的一代。"遇见深林,可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他们是推动这个巨大国家前行的动力之源。

 

 

 

 


征文类

 

 

 

弘五四之正气,扬青春之风采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精神,他是一种对祖国对人民无限赤诚,对历史对社会勇于奉献的精神。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仍然是所有青年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在于新时代广大青年对五四精神的内化和践行。

191954日,一场由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运动在北京爆发了,称为五四运动。然而五四运动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运动”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4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弘扬五四精神纳入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范围内,通过五四运动纪念活动、五四精神的实践转化活动、向五四先进人物学习活动、新时代优秀五四青年表彰活动等,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灵活多样的载体。

今天,我们作为中国青年人,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不应该只是沉迷于游戏,娱乐之中。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沉甸甸的落在我们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经一代又一代的传到了我们的手上,“五四”精神需要我们来弘扬来发扬光大。

今天,无数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也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绑在一起,无私的奉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现在,国家条件越来越好,有志青年也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这些好的条件,却不是忘却五四精神的理由,而恰恰是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条件。

知之甚易,行之弥坚。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正在成为新时代青年人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走向明天的中国青年,他们步履坚定、创新实干,在努力向着自己的人生梦想一步步地向前进发。

五四精神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我们要追求真理,追求进步。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自强不息,继续奋斗。当代青年不仅将亲眼见到“两个一百年”的实现,还将肩负起实现几代中国人夙愿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与时代同心,要牢记使命,要志存高远,要胸怀理想,为五四精神打造新的时代印记!

20世纪中国的历史,写下中国共青团和中国青年的光荣,21世纪期待我们创造新的青春辉煌。青年昭示着未来,江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80周年大会上向青年一代发出号召“全国各族青年,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你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党在召唤,时代在召唤,只要我们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发挥青年的智慧、风采和力量,就能乘风破浪、与时俱进!青年朋友们,让我们团结一致,永远跟党走。

19级学前教育1

张倩

 

 



 

奉献青春,让五四飞扬

 

每年的54日都被后人定为五四青年节,为纪念当年的那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一百多年前的一场以青年大学生为主的运动——震惊了中华。这场运动不仅波及中国思想文化、政治发展方向、社会经济潮流、教育,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思想上和干部上作了准备,同时它对现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亦有着不可低估之影响。

习总书记在会议中曾经说道“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自从2019年的年末发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社会上无数平凡的人都成为了在这条道路上的逆行者,只为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而这一次的疫情不仅仅是病情的凶猛让很多人都感到惊叹,大家更惊叹原来的“9000后”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正在努力成为守护国与家的一代人。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讲,爱国主义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历史方位清晰地表明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一代青年人的人生路是注定与中国梦交织在一起,贯穿了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工程;当代青年要脚踏实地的奋斗,释放自己的价值,将个人的理想与社会相结合,积极投身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的道路总是布满荆棘,他永远不会充满炽热明媚的阳光,有的往往只是那透过荆棘洒下的一束微光,可青春不允许我们望而生畏,不允许我们停下求职的脚步去做那温室里的花瓶。面对未来的种种苦难,我们需要勇气去承受命运无情地宣判,并在失败中擦亮希望的火花,迸射出成功的烟火。

正如总书记说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是风华正茂、雄姿英发的青年一代,我们也是未来建设国家、保卫国家的中坚力量。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发扬五四萦民族危亡于襟怀,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在为国家科技革命的潮流中持续前进,立足本职岗位、敬业爱岗,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凡的业绩。我们有一万条居安思危的理由,却没有一条安享太平的借口,肩上的责任也正是如此。

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安康、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需要代代人的努力。艰苦能够磨练人的意志,创业能够造就人的未来。青年一代的我们,只有在不断充实的自己,才能顺应时代发展,才能紧紧地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相结合。

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奉献青春,让五四飞扬,我们一直在路上!

19级学前教育3

杨慧博

 

 



 

勇担时代使命、传承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其铸就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必须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准确把握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时代新人,成为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深刻把握五四精神,结合爱国精神和时代精神,使之成为激励广大青年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100年前,五四精神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对解决民族存亡这个问题产生强大的精神推动力。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中国工人阶级不再是资产阶级革命的追随者,而是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走上中国政治舞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立了阶级上、思想上和干部上的条件。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无数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

跨越一个世纪,五四精神仍然熠熠生辉,我们不但要继承它,还要弘扬它。

今天,五四精神以爱国主义和振兴中华为核心,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激励着广大青年作为“圆梦人”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年是未来,中国青年在五四精神的引导下,找准着力点,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将个人梦想与复兴中国梦相结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在复兴的征途中,传好接力棒,中国会越走越好、越走越远。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当代青年要承担起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的责任。作为承上启下的青年大学生,应拥有一颗爱国“红心”,应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担起重任,要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历史使命感,更要有为国家和为民族作出贡献的主人翁意识。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需要爱国奋斗的青年大学生勇当先锋。广大青年学生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19级小学教育4

龙舒文

 

 

 


时至今日,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代青年正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给五四精神注入新的活力。你们是中国的明天,你们是世界的未来。你们活出了最应该的样子,让青春有了新的定义,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传承五四精神,用积极的笑脸迎接明天,用坚定的步伐迈向未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唐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