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小学教育教研室开展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七)

发布时间:2022-11-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推动学院课堂教学的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11月16日学院小学教研室开展了第七次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观摩学习了本学期课改教师吴春燕老师所讲授的《德育原理》课程,教研室副主任罗曼丽及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了观摩学习。

教学过程中,吴春燕老师首先通过将授课内容《德育原理》“第七章 德育原则”与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师招聘考试相联系,使学生认识到学好此次课的重要性,紧接着从认知、能力、情感态度三个维度,呈现本次课学习目标,使学生明确通过本次课要学什么。新课导入时,引导学生分析一个典型的教学案例,将德育理念、方法、原则贯穿在案例中,启发学生结合自身,积极思考分析案例。新课讲授时,通过提问:“什么是原则?”,激发学生立足自身,从生活中出发,发表自己对原则的见解,循序渐进引出教学重点:德育概念、原则。又很好地将德育理念融入古今中外伟大思想家、教育家的教育故事、名言古训中,潜移默化渗透了课程思政思想,进一步坚定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豪感。在讲授德育原则之一导向性原则时,一改传统的枯燥乏味地讲解方式,而是与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伟大的中国梦有机结合,引起学生的共鸣,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在讲授德育原则之一疏导性原则时,穿插影视剧中家庭教养方式视频片段的观看,启发学生围绕问题提出办法,让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促进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得到提高。

吴春燕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互动性好,老师精神饱满,亲和力、感染力强,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发表见解。课堂设计科学合理,教学内容深且广,教学方法形式多样,老师思路清楚、条理清晰,理论联系实际,总的来讲,很好地发挥了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作用。

公开课结束后,听课教师和授课教师作了进一步的交流,老师们相互间有所思、有所得。此次公开课的开展,既为骨干教师提供了锻炼提升的机会,又为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提供了教学指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吴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