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学生团体 > 校学生会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年度基层学生分会述职评议大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06 】

根据《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文件,持续深化我校学生会组织改革创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持续将学联学生会改革向纵深推进,实现学生会职能聚焦、机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更好地代表同学、服务学生,营造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文化和组织形象。特此开展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2022 年度基层学生分会述职评议工作。

出席此次大会的领导有校团委书记张荆、学工处副处长陆玮、校团委老师张瑜,同时参与大会的还有第九届学生委员会委员和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人员。

述职评议大会规则

(一)严肃述职评议工作纪律,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以高度责任感严谨细致地做好相关工作。

(二)各基层学生会述职情况是基层学生会年终考核的重要环节。评议小组将对各学院学生会述职情况进行现场评分。

(三)评议小组根据述职情况对各学院学生会提出工作改进意见建议,并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评选年度先进学生会的重要依据。

(四)述职评议最终结果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其中,述职评议成绩列参评人员前30%(含)者为优秀。

本次评议小组由校团委书记张荆、学工处副处长陆玮、校团委老师张瑜、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第九次学生委员代表2名组成。

人工智能学院

大家好!我是来自人工智能学院的王玲娜,今天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代表我院学生会作2022 学年工作述职报告。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对各位领导、老师以及校学生会和各兄弟学院在这一年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鼓励与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本学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分会在我院党总支和校团委领导下,在人工智能学院团总支和校学生会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本学年的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了“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宗旨。我院学生会积极认真地完成了各项学生会工作,在学生会工作制度建设,文体活动、学院特色上都取得了出色的成果,下面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述职。

一、始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扎实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分会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全会精神等,且在工作中积极配合分院党总支和团总支,始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扎实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每学期定期召开春秋季学生工作者培训会,它们大多是以以辩论、讲座、研讨等多种形式在分院进行学习交流。同时我院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以点带面积极开展我院学生的理论思想学习活动。

二、以学生为本,不断提高同学满意度。

我院学生会生活权益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沟通渠道。通过线上QQ 公众号“权小益” ,“青春ai 之声”等,多渠道了解并解决同学校园内外生活问题。我院学生会 QQ 官方平台“权小益” 自创办以来,已获近 1301 名同学关注,超过 12174 访客,本学年的权小益活动最为积极,宣传最为广泛,最高峰时每天为至少 40 名同学答疑解惑。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照片便是我们“权小益”QQ 公众号为同学们解答问题的一些图片,并且在疫情期间,我院学生会积极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核酸志愿服务中去,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院学生会每年会定期收集班级提案,并给出部门工作改进的回复。每年定期向学校有关部门提交的30多篇提案,学院收集提案有 300 余份,许多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建设与完善工作都通过 提案这一活动平台顺利实施。

三、以学风建设为重点,营造浓郁的校园学习氛围,以竞赛促学习,以竞赛促创新。

人工智能学院以学风建设为重点,营造浓郁的校园学习氛围,学生会以努力打造优良的学风为工作着力点,带领同学开展促学风,讲学习系列活动,做好学风建设,策划制定《人工智能学院学风建设评比标准》《学习标兵评选办法》,开展“书香丰底蕴,阅读促成长”读书分享会 等活动。以各类专业知识竞赛促学风,争优秀,在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分院同学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等等,并累计获得省级及省级以上奖项二十余项,在分院形成了勤学习、争优秀的学习氛围,树立了强烈的竞赛意识。

四、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我院学生会一直以思想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组织为建设方向。积极落实好《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试行)》文件要求,一是积极探索学生会机构改革,根据院级学生会机构设置,明确各部门分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使各部门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我们完善了学生会内部的规章制度,制定《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章程》《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量化考核细则》等。我们将这些制度细致完善,使学院学生会每个人都有一个量化考核作为行 动的准则,对于新入职的学生工作者会开展相应的入职培训,在此过程 中同学们与老师积极配合。

二是以知识实践技能培训为重点,组织学生工作者进行公文写作、礼仪礼貌、沟通交流、对外联络、办公软件使用等方面技能的培训,着力提高学生工作者的自身素质,积极组织对外社会实践活动,检验自身素质。在2022年暑期,我院学生会成员参与了江西省大学生暑期“扬帆计划”实习活动,有关事迹曾被赣青团学平台报道。以及院学生会组建 的“AI 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团”队伍参加了 2022 年“暑期三下乡” ,活动事迹曾在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等多个平台报道。

五、建设健康向上的多元校园文化,以文体活动现发展

我院学生会一直把繁荣校园文化活动作为学生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体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本学年我们也开展了扬帆启航、春暖应科系列活动,我院学子在各项比赛中奋勇争先,为我院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此外我院还举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表彰大会、元旦晚会、素质拓展读书分享汇,最美新生评选活动,科技环保宣讲等其他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我院师生的课外生活。

六、改革深层次——激发组织活力,持续健康发展

(一) 明确职能定位

我院学生会始终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学习《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学生会宗旨,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做广大同学的“知心陪伴人”。

(二) 改革运行机制

按照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 (研究生会) 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我院学生会的工作机构 架构一直遵循“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 置“中心” 、“项目办公室”等;主席团实施轮值制度,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并且我院学生 会接受校学生会的指导,一直以来,我院学生会部门负责人定期每周召 开例会汇报工作、讨论工作,加强沟通,全院联动举办活动,扩大学生 参与范围。

(三) 坚持精简原则

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坚持对标有关规定,优化精简机构配置,合理缩减人员规模,学生会举办重大工作或活动,以项目化的方式招募志愿者,吸收广大同学参加,因事用人,事完人散。同时我们接受校学生会的指导,围绕“权益提案互通、媒体资源互享、 日常工作互助、学院工 作互鉴”的宗旨和目标,助力我院学生实现更快、更完善的自我成长与 发展。

(四) 明确遴选条件

当前学生会主席团和各部门负责人均为共产党员(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踏实,乐于奉献。截至目前,我院学生会工作人员无课业不及格,学业成绩综合排名均在本专业前30%,无挂科、违规违纪 等情况。

(五) 坚持从严治会

按照《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 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 相关要求,结合《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 定》,通过相关学习与培训活动的开展,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2022 年,我院开展学生工作者系列培训活动,学习贯彻全国学联 二十七大精神传达会,学习通过理论培训,红色基地参观,团队拓展等 活动,提升学生工作者的思想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制定细则,规 范学生会工作人员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对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考核不合格的、违法违纪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学生会工作者,按 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

(六) 建立述职评议制度

结合最新改革要求,进一步规范学生会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制度。人工智能学院本年召开了学生会述职大会包括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部门 负责人依次进行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 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于学生工作者进行全面客观地评价。

按照改革运行机制,在本学期,根据《江西省学生联合会章程》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第五届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任期届满,经团总支研究决定,报同级党组织和校团委批准,于2022 年 11 月 17 日晚 19:00 召开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第六次 学生代表大会。

接下来,我院学生会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夯实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基础,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将学生会改革向纵深处推进。

未来我校的学生会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紧密团结,牢记使命,万众一心,脚踏实地,在这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在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以小我汇大我,为我校我院全面建设和发展而努力奋斗,在奋斗中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华章!

体育学院

我是体育学院21本体育教育2班的叶斐,现担任体育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一职,大家晚上好!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们已经从懵懂的大一新生,步入大二这个行列。回顾这一年,让我刻骨铭心。首先,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一年以来的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体育学院学生会将这份承载着汗水与激情,青春与梦想,希望与寄托、感慨与回味的述职报告和大家分享。

回忆往昔,砥砺前行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体育学院学生会在体育学院党总支、校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体育学院团总支、校学生会积极指导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体育学院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秉承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聚焦体育教学事业,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载体,做好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品牌创建、权益维护、社会实践等重点工作。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听取、收集学生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诉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今天我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加强精神建设,坚定思想引领,第二深入学联精神,牢记服务宗旨,第三总结经验教训,续写辉煌篇章

一.加强思想引领,坚定思想引领,凝聚奋进新力量

在过去一年里,体育学院学生会充分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大力度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学院涌现出一批青年榜样,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这半年里,体育学院通过一系列的宣讲、宣传、志愿活动等提高了全院学生的思想觉悟,在各项活动开展时能够凝聚全院力量,有效开展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

坚持学习先进思想,提高体院学子精神风貌

过去一年时间里,体育学院学生会通过开展班会、座谈会和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在学院广泛开展了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学习活动,通过每个班级上交的班会记录可以了解到各班积极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学院每次学生会例会通过对学生工作人员进行抽查学生会改革内容以了解的改革知识学习情况。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来引导同学们学习和贯彻会议精神,学习先进思想,提高思想觉悟,鼓励学院学生用先进思想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

1.学习榜样力量,传播志愿精神

我院组织和开展大量志愿服务活动,展开了依照体育学院专业特色展开了“青西教练员”支教活动、姚基金篮球支教活动。体育学院志愿者暑期返家乡、三下乡活动,抗击疫情志愿活动。组织了学院学生学习志愿精神,开展了志愿活动事迹宣讲活动,并邀请了在暑期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者的学员学会进行宣讲,促进学生学习其精神。

2.了解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我院定期举办党史故事分享会以及党史故事分享会,红色走读等活动。

3.崇思尚学,力争上游。

学生会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鼓励同学学习,在院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同时将学习成绩是否优异作为考察学生会工作人员的重要标准之一,使他们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二、深入学习全国学联改革精神,落实学生会改革,牢记服务宗旨

为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我们通过应科青春体院公众号推文的方式将体育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进行公示。

(一)深入改革,改革成果显著

现体育学院学生会共有27名学生工作人员,所有学生工作人员的学业成绩均位于专业前30%,无课业不及格出现,设立六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外联实践服务部、学术科创部、生活权益服务部、文艺体育部和网络宣传部,落实“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坚持“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牢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把服务学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走进生活,贴近同学”是学生会的核心工作之一。各部门各司其职,每个部门在履行各部门职能的过程中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

办公室,是学生会的枢纽,是统筹、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的纽带。作为学院学生会这个大家庭的“管家”,负责各种会议的组织工作,处理新闻简报、会议记录等文档材料的编写及上报工作,维持着学生会的正常运转;负责学生会所有活动的资料整理存档、财务管理,保证学生分会活动顺利开展;成功完善了学生会的内部建设,是如心脏一般,与各个部门都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在学院参与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史讲解员大赛,读书分享会等比赛的策划也有学生会办公室的身影。

生活权益部搭建起了学生与学校学院沟通的桥梁,作为权益服务部的一部分,他们贴近同学们的内心世界,温柔地倾听同学们的心声,也默默地给予着同学们关怀,更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片浪漫的天地,同时维护着体育学院学生的权益,倾听学生的诉求,收集并帮助同学解决同学们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他们深入学生的生活,获取最新的权益信息,传达学生的诉求,用温暖融化矛盾的坚冰。

文艺体育部文艺部是第一活动部门,是专门负责文娱体育活动的部门,致力于为同学们带来最文体。每逢重要的时刻,晚会都如约而至,为多才多艺的同学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文艺体育部还负责学院内各项体育活动和体育赛事的组织策划筹办工作,致力于在学院内打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传播弘扬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鼓励同学们积极锻炼、增强体质,增添大学生活活力、凝聚力,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积极组织参与“2021年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振舞联赛(江西站)暨第三届江西省运动舞蹈锦标赛”、足球教练员、篮球裁判员培训活动,在这半学年的工作中,文艺体育部所有成员合力协作,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积极性,不断改善部门工作。为每项赛事制定好详细的计划,做好充分准备,积极组织训练,根据比赛现场的环境及时作出应变,事后积极总结经验,做好总结。

学术科创部秉承着严谨,一丝不苟的态度积极开展各类学风建设和学术活动,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种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结合体育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以专业为导向的特色活动,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为了丰富大学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树立我院积极向上的学习风尚。

外联实践服务部,以提高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锻炼同学们的社会交际能力为目的。与外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外联部主要以拓宽校际交流为主要目的,是学院与外界联系的一座桥梁。向外界展示院校学生的能力风采,我院例如与南昌少年基金会联系,切合专业特长基金会需求为其提供篮球教练。此外,外联实践服务部也能积极地开展各项活动以致于更好的服务同学。

网络宣传部,负责学生会理论学习、时政学习等思想引领工作。负责学生会新闻报道、工作宣传等工作。负责学生会宣传文化作品的设计与制作。负责各学生会的意识形态监测工作。

开展特色活动。体育学院开展了晨跑锻炼,足球赛,篮球赛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有利于增强体育学院学生的体质,磨练学生意志,放松压力,丰富课余生活,增加团队合作和集体荣誉感。

三、总结经验教训,续写辉煌篇章

在过去的半年里,体院学生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辉煌属于过去,我们要继续前进,砥砺前行,在未来的日子里做的更好,继续谱写辉煌篇章。

(一)总结经验和教训,提高学生会工作能力

不足之处:

学生会各职能部门没有定期进行工作总结总结

学生会工作分配不均衡

部分学生会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不足

缺乏巩固工作经验,工作不够谨慎周密

接下来我们将:

1、坚决拥护学校学院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总支、团总支的要求与指导思想。在学习实践过程中,我们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认真学习,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政治理论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修养。同时,我们还会继续严格要求每位学生会工作人员努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加大力度提升学生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和文化水平,以迎合为广大学生服务的要求。

3、加强与外界联系,加大与校学生会、各兄弟学学院学生会的交流与合作,吸取宝贵经验。

4、积极开展学生会工作人员内部交流和培训工作。

5、健全学院工作例会规章、加大责任落实到人的措施。

6、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丰富同学们的第二课堂生活。

(二)展望未来,续写辉煌篇章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扎根服务同学,结合体育学院专业特色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学生的归属感,提高学生自身素质。体育学院学生会将加强各职能部门的联系,定期进行工作总结。我们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要考虑到更多的细微之处,要以自己的细心、耐心和热心做到各项工作疏而不漏、有条不紊!我们要举办学生会内部活动,增强我们学生会各成员对信任、团结、服从等观念的认识,明确这些认识,并结合自身实际付诸实践,打造一个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团结务实,统筹兼顾的学生会队伍,我们不能以邻为壑,各自为政,要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配合,做出更加突出的成绩。

这一年来的工作,给了我太多的感触。我们学院学生会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也得到了学院团总支、党总支充分的肯定和认可。我们坚信,在党组织和团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学院的学生会工作将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提高,我们将以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扎实地推进学生会的各项工作,使我们不断迈上新台阶。

教育学院

在校团委、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学生会、院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我院学生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同学成才、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现将教育学院学生会2022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请各位领导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学生会工作回顾和总结

在教育学院党总支以及校团委的正确指导下,我院学生会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指导思想,准确落实学联改革等相关规定。本年度,我院学生会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思想引领,促进成才成长

一年来,教育学院学生会在工作中始终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引领方面,我们以班级为依托,以讲座、宣讲、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建团一百周年,喜迎二十大” “寻找身边的活雷锋,讲好疫情防控正能量故事”等主题团课10余次,既促进了班级学习气氛的活跃,又加强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我院学生会全体学生工作者组织并开展了春季、秋季培训会,并举办3次“习近平总书记圆我读书梦”主题分享活动,从时事政治教育入手,引导广大同学坚决拥护党团组织,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二、深化学联改革,加强示范引领

学联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将我院学生会改革成果汇报如下:

1、明确职能定位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学生会面向全体同学,听取、收集同学在各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有效解决。

2、改革运行机制

我院学生会组织构架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实行轮值制度,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

3、坚持精简原则

我院学生会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现有主席团成员三名;下设办公室、文艺体育部、生活权益服务部、学术科创部、外联实践部、宣传网络部6个部门。总计工作人员29名。

4.明确遴选条件

我院学生会学生工作者全部为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均位于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5、严格遴选程序

我院学生会主席团由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差额选举产生。并由学院团总支与学院学工科联合审查后,报学院党总支确定。

6、规范召开代表大会

根据要求,教育学院在2022年11月16日召开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育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覆盖各个班级、年级。其中非院、校级学生工作者的学生代表未低于60%,女性代表未低于代表总数的25%。

7、坚持从严治会

我院学生会建立严密科学的组织制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成员进行综合评价。

三、夯实学风建设,促进成长成才

我院学生会努力夯实学风建设,大力倡导同学们弘扬科学精神,培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为帮助同学们在赛场与活动中提升能力、充实生活,我院学生会积极为同学们开展以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为导向的文体活动。

1、积极配合学校组织举办“扬帆起航”系列活动。并在演讲、辩论、“金话筒 ”主持人大赛、舞蹈比赛等活动中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参与各项比赛在提高了同学们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2、积极主动参加学校校运会,并取得了学生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广播体操第一名等优异成绩。

3、举办“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密切学院与基层校园的交流和沟通,我院学生会协同学院学工处共举办“名师进校园”活动4次,每场活动均有400余名同学参与,覆盖面达3个年级,对强化学院师生对基层校园师资需求和课堂教学改革的清醒认识,加深学生对教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教育情怀的认识和理解有着深刻的帮助。

4、举办青春榜样故事分享活动。为进一步发挥我院优秀学生的榜样引领作用,我院特推出“青春榜样故事”分享活动,每两个月推出一期“榜样人物志”,邀请袁龙艳、刘婧等优秀学子做分享;并邀请到奥运冠军彭勃为同学讲述奋斗故事,激励教院学子们向榜样看齐、向优秀靠拢。

四、致力志愿服务,彰显青春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我院学生会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分院全部同学也已完成志愿者注册。

1、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部)青少年组跳水比赛于2022年9月18日至20日在江西省体育局跳水馆举行。来自省内的近百名运动员参赛。我院10名青年志愿者全程参加本次比赛的志愿服务与保障工作。这十名志愿者用高度的责任感践行了“奉献友爱、 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示了新时代教院学子的良好形象和青春风貌。

2、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往于都县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曾面对面为文化与旅游部副部长饶权提供志愿服务,向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省省长叶建春面对面汇报相关工作,得到了肯定与认可,并被江西卫视报道。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引导我院学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3、返乡实践,我们在行动。教院学子利用寒暑假,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寒暑假共有200余名同学参与政企实习、志愿服务、云支教等实践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教院学子甘于奉献的精神,用真情服务社会,为家乡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五、做好桥梁纽带,用心排忧解难

我院学生会秉持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充分围绕同学们生活上或学习中的各类需求,开展了各类活动,切实为同学们办实事、做好事。

1、严格对学生工作者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学生会组织领导机构的产生方式;规范学生工作者选拔标准、评价机制,坚决杜绝不作为现象。每周总结、编写工作周报,对学生会全体工作人员的考勤详细及时地进行汇总,对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与反思。

2、开学之时,我院学生会工作者协同志愿者共133人,以诚恳的服务态度、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以及乐于奉献的品质参与迎新,为新生们保驾护航,热情引导新生办理入学手续,解答各种新生问题、帮忙搬运行李、进行地点指引等服务工作。

3、新生军训之时,我院学生会共有6人成为军训指导员,积极帮助新生们完成军训;并协同学院为新生送上600杯柠檬水,让新生们感受到学院的温暖与关怀。

4、设立“权小益”学生权益互动平台,以“即时回应—沟通协调 —联动处理—反馈落实”为工作机制,快速高效地回复同学们的诉求建议,鼓励同学们通过“权小益”平台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本年度共为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学习问题、生活求助、校园管理与服务、校园基础建设改善等问题38次。

5、建立教育学院生劳委员咨询群,配合各团支部班委群,确保通知到位,无遗漏、无延迟;确保疑问有人解,讲得清、理得顺。目前该群包含了教育学院55个班级以及教育学院生活权益服务部工作人员等,自开学以来一共解决了36项教室卫生等相关问题。

第二部分:学生会工作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得到了以下启示:

1、必须不断加强我院学生会自身建设,注重学生工作者的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才能增强学生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2、必须坚持为同学办实事,办好事,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到我们学生会这个组织,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支持和拥护。

3、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合理分配专业知识学习时间以及工作时间,立志做学习与工作上的佼佼者。

4、必须提高我们的宣传技术,让宣传工作更加高效。

5、品牌意识不强。目前,我院学生会工作只在“扬帆起航”等固定系列活动中较为完善,文艺舞蹈队方面还在进步,新品牌活动拓展乏力,缺乏系统的品牌形象体系,日后需加强改进。

6、学生工作者个人素养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缺乏大局观和有效的工作方法。部分学生工作者在工作中没有尽到学生工作者应起到的带头作用,破坏了学生会的良好形象。

7、交流沟通合作方面有待提高。我院学生会与校内各学生会的沟通比较缺乏;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在沟通、理解和配合上的欠缺。

以上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我院学生会会在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同时,希望各位代表和广大同学作好监督工作。

第三部分:今后的展望

首先,我院新一届学生委员会全体成员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各类品牌活动,打造出我们教育学院的特色。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并能定期检查工作完成情况。严以律己,全体成员以身作则,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才能更好地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其次,我院学生会全体成员会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深入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尽心竭力地服务同学,坚持不懈地引导同学,全面有效地发展同学。

音乐学院

我是音乐学院学生分会执行主席刘圣祺,很荣幸能代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分会发言,现由我在此作出学生会组织工作述职报告。

首先我代表全院学生分会成员感谢校院两级团委的领导,感谢校学生会的指导和支持,对此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在这过去的一年中,学生会这个大集体给了我们太多的历练和成长。在这一年中有学院领导不辞辛劳的关怀和勉励,也有学生会每一位成员的坚持和不懈努力。回顾学生会的工作,有值得令我们骄傲的地方,同时也有一些工作上的不足。接下来,我就将对这一学期的学生会工作进行如下总述:

一、深化改革成果

在改革方面,我院高度重视学联改革及学代会的工作落实,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有关深化改革的要求,牢记干部自律公约六条,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本会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我院对本院学生分会改革情况进行公示,接收广大师生监督。现音乐学院学生分会设有共五个部门,院学生分会总人数为30人、均为共青团员,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均在本专业前30%之内,且无课业不及格现象。严格遵从改革标准,贯彻落实改革要求。我院学生分会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改革职能部门设置,减少管理层次,提升管理效能,在职能部门分工的基础上实施项目化工作模式,从而更加高效的为同学服务。

二、党建建设工作开展实际

我院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音乐学院学生分会听从党组织指挥领导,积极听取党组织对学生会组织建设的建议,紧紧跟随学院党组织的脚步。以下是本学期党建工作中学生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

1、积极参与关于学习“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走进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党总支党日活动;

2、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3、开展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学习;

4、学习新时代的伟大成就;

5、学生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6、积极学习党组织开展的学理论、知团情——“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史”;

7、以时事事件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云团课活动;

8、音乐学院学生分会在学院党组织领导及团组织指导下,于2022年11月14日成功举办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分会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

从各个方面可以看出,我院学生会组织建设在我院党建工作计划中有着重要位置。除此之外,每学期学院党组织和团组织给予学生会组织一定计划的入党入团推优、评优评先等名额分配。

在思想建设方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共青团高校改革、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系列方案精神,不断强化学生会组织成员思想。同时我院学生分会积极学习学代会内容,贯彻落实学代会精神,发挥学生会组织的服务作用,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培养和发展让同学和老师满意的,服务师生的优秀学生会组织。

三、活动开展详情

在校园文化活动方面,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增进同学之间的凝聚力,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校级组织的各种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我校“扬帆起航”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青春心向党•歌声梦飞扬”第十届校园歌手大赛中,音乐学院学子斩获全校一、二名次佳绩;

“人生从这里启航”第十届主题演讲比赛中音乐学子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筑梦新起点 职赢新时代”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荣获第三名;

“话筒为帆 青春不凡”金话筒校园主持人大赛中荣获专业组第一、二、三名 ;

在暑假期间,我院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学生分会结合学院专业知识和技术,在白舍镇中和村“童心港湾”站点开展三下乡“童心向党,筑梦未来”活动。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音乐学院学子们为学校和学院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并赢得了较高的评价。

音乐学院学生分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我为师生办实事,我院积极参与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举办“双选会”助推毕业生就业;为新生创造整洁的生活环境,对新生宿舍进行清扫活动,以及开学期间帮助新生搬运行李,以我们自己的事迹行动为新生们送上入学的第一份“爱心礼物”。

四、工作反思

在学生会工作方面,我们结合长期的工作积累了部分工作经验。首先是需要相互尊重,在学生会工作和培养中要秉持相互尊重的原则,以尊重换取尊重。其次是反省和包容,在学生工作中要反省和包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重要的是及时发现并改正问题。最后是务实,做到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踏实做事才是工作成功的基础。

以下是我院学生分会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有些部门缺少沟通交流,年级之间的鸿沟依然存在,缺乏凝聚力、战斗力。

2、执行力较差,对于份内的工作没能按时保量完成,在一些活动任务中分工不均,使得少数部门及工作人员没能充分展现出自我水平。

3、工作的细节问题处理不仔细,工作没有系统化、细节化、专业化,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足,还需提升其专业性和工作激情。

学生会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要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要多一些的细心、耐心和热心做到各项工作疏而不漏、有条不紊!

我们坚信,在上级党组织和团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的学生会工作将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更大的提高,我们将以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扎实地推进学生会的各项工作,使我院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不断的努力与探索,扬长避短,使各项工作在秉承中创新,我们也坚信:只要我们团结奋发,开拓创新,就一定会谱写出音乐学院学生分会工作的新篇章。

财经学院

我是本次参加述职报告的财经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黄山鸿。刚好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结束后,参加本次述职大会,我感到无比荣幸,因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在学生会一年以来的锻炼下,已经成为了财经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的一员。

首先在财经学院党总支和财经学院团总支的支持下,学生会内部改革:总览学生工作全局,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明确细化各部门责任范围,现财经学院学生会有办公室、学术科创部、外联部、文体部,生活权益部这五个部门,将学生会内部工作人员精简至30人左右,然后加强部门交流,促进改革顺利进行:建立从主要领导到主要负责人工作分责的相关制度,定期召开的班长例会、学生会例会、部门内部的干事交流会等方式,真正做到工作上传及时下达迅速地工作推行机制,促进学生与老师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广泛交流,从而使学生会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其次,在学生会的工作中,工作积极认真。进入学生会后,学到不少的为人处世和与人交善的道理。在工作期间,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为学校奉献。虚心向别人学习,做到有错就改,容纳百谏,同时坚持自己处事原则,保持理智。面对以后,我将会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争取把工作做到。积极工作,在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价值、在工作中寻找幸福的乐章。

回顾过去,我们的学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面对着学生会部分活动形式化缺乏创新性、学术性活动较少且参与度较低、社团活动与学生会活动联系不够紧密、各部门之间合作不够密切等诸多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学会创新、全心全意、踏实肯干,努力形成自己的方法和思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性,及时准确地抓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与老师多交流沟通,加强与大院学生会以及各个兄弟学院的交流沟通与合作,依靠学生会全体成员共同使我们的学生会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总结过去,昭示现在,指导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把学生会工作做得更好,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苦干实干的奋斗不息,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躬行践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

大家好!我是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21本新媒体艺术1班的戴焕婷。首先我谨代表我院学生会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领导、老师们,向支持和配合我们工作的同学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在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校团委的领导下,较出色地完成了这一年的计划与任务。大家不分彼此,互相帮助,尽出自己的一份力。回顾学生会一年的工作,有值得令我们骄傲的地方,同时也存在工作上的不足。下面,我将对一年来我院学生会工作的情况进行述职。

一、思想政治方面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组织我院学生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当有为,我院积极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思想教育学习活动。我院学生工作者积极组织学生观看思想讲座10余次,参与人次约为1236人次,参与思想教育活动16余次,参与人数达分院总人数的87.2%。在二十大召开期间,我院学生工作者动员全体学生一起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召开并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并做出心得体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历史逻辑、群众基础、实践价值、用“四个意识” 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领广大同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紧跟党的步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二、我为同学做件事工作情况

在本学期期间我院学生会广泛征集关于我院学生意见123条、建议156条有余,跟进解决疑难问题达100%,主动反馈办理结果,努力解决同学们所遇到的困难问题,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行动宗旨,把我为同学做件事落地落实。除此之外,我院学生会成员也会在课后展开进行例会,做好问题及时解决,有问题及时提出。在上半年的核酸检测中,我院学生会工作者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学生会工作者25余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参与了近35余次核酸检测志愿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院学生会工作者积极加入核酸志愿者当中,根据安排各司其职,有序引导核酸队伍,避免人员聚众,确保学生安全以及采样工作的顺利进行。把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同学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就是要在改革的纵深推进中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在九月开学之际更是安排近112名迎新志愿者帮助新生,接待新生人数326余人,面对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的新挑战,2022级新生们独自进入陌生的学校,从进入学校起,就有我院学生会志愿者就等候在大门口。从开学报道到宿舍入住,全程志愿服务,让新生们第一天就感受到我院的欢迎与热情,此外为更好的落实我为同学做件事,在去年,疫情当下,同学们在校的课外活动不断减少,结合当时疫情形势,学校已经实施管控数月,因此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组织策划活动8项,顺利开展活动7项,其中“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中的放飞青春梦想的活动更是让同学们放下手机走向操场,释放心理压力发现身边的美好。活动开始结合自身分院特色,组织同学们在空白的风筝上进行涂鸦绘画,一张张绚丽多彩的风筝从各个同学手中诞生并组织了同学们在操场上进行风筝的放飞。此外同学们在长期的封校之中,应我院学生反响,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积极响应号召,为了在疫情封校期间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展现应科学子面对疫情时的活力与自信,为此我院学生会特此组织了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声动百年,艺声有你”的十佳歌手大赛。由分院各个年级的同学积极踊跃的报名,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每个同学都在尽情歌唱,经过层层的选拔最终的决赛在演播大厅中进行,决赛现场更是组织全院学生观看并且邀请了校团委书记张荆老师,学工处副处长陆玮老师到场参与评审,现场不仅有选手的合唱环节,还有游戏抽奖等活动。为充分利用学生自身专业特色,在疫情期间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为期四期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中绘出青春篇章活动,活动中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学子们巧用校园中的破损残缺进行绘画,为学校增添一分精彩。在疫情防控下,让同学们探寻生活中的温暖和阳光,感受绘画的快乐,此次活动不仅充分展现了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子们对艺术的热爱,更是展现了他们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和对专业特色的信心。同时也让路过的应科的学子发现校园不一样的美丽之处。此外我院学子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口的石墩子上进行绘画,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学子们围绕生活、感恩、梦想、纯真为主题,用最真挚的情感,绘出了最纯真的景象。当应科的同学们走在校园的某一个角落时,看到了宝艺学子们留下的小美好,也许就能瞬间丢掉那些小烦恼,迎接元气满满的一天!

三、专业课程学习

我院学生会下设有学术科创部门,积极搜集创新创业学术竞赛22起,并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参加,参与人数达分院的67.8%,参与人数约360人有余,专业知识是我们进行实践和创新的基础。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参与各类比赛并取得了不少的好成绩和多项荣誉。在去年,我院学子获得国家级二类比赛3项,省级一类比赛5项,省级二类比赛7,省级三类比赛2项,其中张少成和杨芙同学在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代紫云在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中荣获优秀奖,方灿、黄睿康、黄建峰在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中荣获优秀奖;程康辉、杨鑫豪在2022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工业设计赛中荣获一等奖;郭崇文、龙文良、肖丽珍在首届江西省高校食品安全科普动漫创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龙文良、杨芙、刘士民、温龙、张少成在首届江西省高校食品安全科普动漫创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四、履职尽责情况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下设文艺体育部、外联实践部、学术科创部、生活权益服务部、办公室五个部门。主席团成员3人,工作人员27人。截至目前,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团青比例达到100%。注重加强学生会内部结构建设,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广大学生的思想建设工作。开展了对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全面培训,提高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使学生会工作朝着制度化、规划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作为一个团队,只有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发挥主人翁意识,把整个学生会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才能做出更加傲人的成绩。

五、综合素质能力

我院学生会工作者在学习上勤奋学习,有较强的进取精神,学习成绩优良在工作中有献身精神和责任感,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同学服务同时也有着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善于组织有益于学生成长的各项活动,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准,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上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善于团结广大同学,作为学生会工作者也要做好横梁桥段,积极开展有关学生工作者的人员履职培训制度,新任职工作人员入手教育制度,我院学生会有效的开展了春季培训3次和秋季培训2次,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大力倡导改革创新精神,勇于开拓,带领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关心和参与学校的发展与变革工作,团结其他学生组织。做好桥梁纽带,通过学校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

六、纪律作风

我院学生会认真制定具体详细的作风整改优化方案,做到时限明确、职责明确、标准明确;认真抓整改,抓紧落实整改措施,克服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良作风。以高要求、严管理不断提升学生会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为全面履行好各项职责带给坚强保障。学生会工作者要胸怀崇高理想,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守纪律、讲原则、作表率,塑造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我院学生会作为我院和我校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广大学生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离不开组织体系的科学有效设置。

在未来计划当中,1.做到抓好队伍,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做好学生工作者的本质工作,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行动宗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全体同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搭建一个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3.完善制度,促进活动规范开展完善的规章制度是活动得以开展的基础,学生会活动的开展也需要制度的保障,使各项活动做到言观可依,有章可循,这是学生会组织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

回首以往,我们有成长的喜悦,展望未来,我们更觉得任重而道远。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会积极配合校团委工作,保证完成上级下发的任务,在不断的努力与探索下使各项工作在稳定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同时我们也坚信:只要我们团结奋发,开拓创新,我们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的明天会更好!

现代管理学院

我是现代管理学院21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1班的黄滢,现担任现代管理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时光飞逝,在忙忙碌碌地工作中一个学期时间又过去了,在此,我谨代表现代管理学院学生会将这份承载着汗水与激情,青春与梦想,希望与寄托、感慨与回味的述职报告和大家分享。

近年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现代管理学院学生会在院党总支、校团委领导下,院团总支、校学生会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聚贡献大局力量,聚焦广大同学普遍需求,构建独具特色校园文化,持续提升院学生会内涵建设。

为全面总结学院学生会改革工作,充分展示近年学生会改革成效,现就思想引领、贡献大局、组织架构、权益服务、学业帮扶和就业指导、特色文化等方面的措施与成效进行风采展示。

一、在聚焦同学思想成长需求中,尽显现管学生会本色

这一年来,现代管理学院学生会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在学院学生会的推动下,我院共开展各类学习509次,其中参观实践活动143次,学习研讨活动151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215次。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指导下,我院学生会开设天天学《习近平治国理政同行》专栏。积极配合团委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喜迎二十大· 青运史诵读”专栏,认真组织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一时间组织同学分享学习感悟,累计推出60篇热议类推送,展现我院学子对国家大事的深度思考。

二、聚焦思想需求,开展主题活动

现代管理学院学生会持续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党史团史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通过一大批聚焦同学们思想成长需求的多样化活动为载体,如:“迎冬奥,我来赛!”网络知识竞赛;“学青运、跟党走”;“红色走读”主题实践;组织学生工作者观看《金刚川》《长津湖》等红色主题电影等,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配合学院团委在学生中不断开展“青年大学习”“青青时政”“微团课”等主题活动。我院学生会工作者带头积极参与“大骨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争做“小青马”在院青年学子中蔚然成风。

三、在满足同学社会实践需求中,尽显现管学生会担当

这一年来,现代管理学院学生会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引领院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担当作为,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奔腾后浪,有效提升组织的大局贡献度。

听党指挥跟党走,实践路上绽芳华”。我院学生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等活动,主动前往基层,参与当地社区防疫工作,宣传防诈骗知识,前往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学生工作者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中体验,在实践中收获,为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

自2020年疫情大肆爆发,学院学生会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化疫情防控活动,提升学生会服务能力。“同心聚力 一起抗疫|宣传防疫知识,或歌颂医务工作者,或激发爱国情怀,致敬“逆行者”。暖心快递,“疫”起同行,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主动向学院申请,在严格落实校院防疫要求的同时,坚持冲在第一线。并且积极动员广大学子在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投身到疫情防控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校园,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配合学校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体温监测等各项工作,构筑疫情防控屏障。

五、改革情况持续跟进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我们通过现代管理学院团学公众号推文的方式将现代管理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进行公示。

六、聚焦服务同学的主责主业,优化机构设置

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改革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共设立5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外联实践部、学术科创部、生活权益服务部、文艺体育部),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去除了过于臃肿的组织层级和人员规模坚持“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牢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把服务学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七、在关心同学职业发展需求中,尽显现管学生会活力

近年来,现代管理学院学生会关心同学们的学业规划、职业发展路径选择等问题,号召同学们不畏艰苦,到基层去就业、去创业,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成长成才。

八、开展职场宣讲会活动

为更好地普及职业生涯基础知识,提升我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全面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工作,营造我校大学生求职就业的良好氛围,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现代管理学院举行职场宣讲会。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顾本学期,我院学生分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在我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在我院团总支和校学生会的悉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分院团总支部署,密切配合校团委的工作,切实做好学生服务工作,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服务宗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丰富校园文化,活跃第二课堂,服务第一课堂,以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为己任,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最终达到能够代表广大同学利益、落实学校“三元育人”方针与促进学校学生工作等目的,继续推进我院学生分会改革,带领全院学生以实际行动为我院增光添彩,以实际行动去迎接我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过去一年,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学生会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生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过去一年,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时代主题,勇于自我革命,服务同学成长,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在此我代表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分会将一年来的工作履职情况汇报如下,请各位同仁予以审议。

一年来,在校团委的具体关怀和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学生分会积极认真地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在服务广大同学、学风建设、文体活动、制度建设上都取得了出色的成果。

一、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重要作用

在思想建设方面,我院(学生会)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各年级各班级积极开展“党的青年远动史”、“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建功新征程”、“建团百年薪火相传,青春奋斗正当时”等主题团日活动,《新时代中国青年》白皮书分享会、学生工作者春秋季培训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组织集体观看学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二十大代表风采》、“党的二十大召开”,横向培养了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高尚情操,再由刘春斌校长在浴星湖大讲堂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纵向引领我院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2022年11月13日,我院开展了“献礼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红色走读活动,组织代表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和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励我院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同时,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分会成立“小工匠”红色宣讲团。以“五四”、“二十大”等重大纪念日及关键节点为宣传机会,积极宣传走访,带领我院青年学生积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忠诚刚毅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励了青年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做有担当、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青年。

(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协同发展,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学风建设方面,我院(学生会)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劳动教育、引领学风建设,紧紧围绕“四融合、二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了“双创知识进课堂、双创方案进大赛、双创实践进社会”和“知识基础层、实践强化层、项目孵化层”的“三进三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我院学生分会配合第二课堂有关部门,做好活跃第二课堂地辅助工作,将实践技能训练作为活跃第二课堂的突破口和有效途径,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及竞赛活动,推动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协同发展。

为营造良好学风文化氛围,构建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学院多次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2022年创新创业‘互联网+’大赛与创意集训”等主题讲座。2022年2月20日,我院无人机产业学院举行首期研学活动,学院学生会迅速招募学生志愿者,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及实践的乐趣。 同时,我院高频率,全覆盖开放实验室,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如车工、铣工、机械创新大赛、成图大赛等竞赛,使学院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和养成教育。

在良好的学风建设下,学生积极申报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各类专业性学科竞赛,实验实训室的利用率和学生实验开出率也随之增加,人才培养模式及第二课堂育人模式达到预期效果,成果显著。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我院共组建了15支队伍,经过1年的艰苦奋斗,最终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5项、省三等奖7项,共75人次。本年度组织创新创业项目 12 项,成功申报国家级 1 项、省级 3 项、校级 8 项,共 56人,学院共被录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近 17 人,学院获批发明专利 15 项,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 40 余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0 余项。

除此之外,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分会积极落实养成教育工程,积极配合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自治会开展了如“传承雷锋志愿活动月”、“晨跑”等以养成22个好习惯为核心的系列活动和项目。

(三)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思政教育提供渠道

在文体活动方面,我院(学生会)深入开展校风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我们认为科学有效的校园文化制度、先进的校园文化设施不仅可以使校园文化组织有力,有利于学术自由和发展,也可以营造有益于人才成长的软环境,从而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因此,我们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扬帆启航”、“春暖应科”、五四青春跑、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并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在这些活动当中,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子皆取得较好的成绩,也取得极大的反响。通过这些比赛,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青春力量,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学生会改革,加强自身工作机制建设

在制度建设方面,我院学生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全国学联《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根据《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章程》等文件,我院学生会严格按照院党总支、校团委、院团总支及校学生会的具体要求和指示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持续将改革深入推进,建设政治坚定、砥砺奋进、植根同学、清新阳光的学生组织,以经得起检验的改革成效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工作成效赢得同学信赖、彰显组织价值,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现将学生会改革情况汇报如下:

(一)改革运行机制,坚持精简原则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优化组织体系,精简组织机构,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构架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设立主席团.主席团成员 3 人,其中设执行主席 1 人,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负责学院学生会工作。同时建立“学院、班级”两级联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广泛动员广大同学的力量来做学生会的工作。

(二)严格遴选程序,坚持从严治会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差额选举产生。院级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由学院团总支与学院学工科联合审查后,学院党总支确定。现院学生分会总人数为13 人且均为共青团员,严格遵从改革标准,贯彻落实改革要求。

结合我院学生会组织中的现状,制定学生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培养方案。通过严格执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和严格审核学生会负责人的任职条件,建立出严格的学生会负责人选拔机制,从而将学生会组织中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培养成为“德才兼备”之人,即政治上要求进步,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信念,有端正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之人。

我院学生会建立严密科学的组织制度,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改进学生提案制度,建立述职评议机制,定期召开阶段性总结会和述职,坚持落实和完善学生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培养方案,不断加强学生会部门内部管理和建设,不断提升学生会各部门的凝聚力与执行力。形成以学联学生会章程为根本的组织运行制度体系,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接受管理和监督。

在深化学生会改革的基础之上,我院学生会致力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学生会工作氛围。组织开展关于《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的学习和交流,强化纪律意识、整顿作风问题,积极落实《学生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培养方案》和《学生会部门内部管理和建设》等制度,严肃学生会组织的纪律作风,引导大家珍惜机会,能够牢记服务宗旨,实实在在服务同学。

(三)明确职能定位,牢记服务宗旨

牢记服务宗旨,“我为同学做件事”,我们一直在路上。

新生开学,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分会迅速组织志愿者和迎新工作者做好迎新志愿服务,入学报到、扫码,竭尽全力为新同学们“保驾护航”,发挥出无限的服务热情和责任担当,展现出良好的组织风貌。

除此之外,我院学生会先后开展了“空调义务维修”、“义务打扫教室卫生”、“你的电脑我来守护”、“实验室清扫”、“巡湖”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了保障每一位同学的生活,生活权益服务部走访各个班级,宣传和普及维权知识,强调维权工作的重要性,建立“线上+线下”反馈机制,切实解决同学们生活、学习问题,将服务宗旨落实到实处。

面对疫情,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分会牢记嘱托,把小我融入大我,勇担责任使命,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并联合广大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爱发声,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以制作“冰墩墩”手工作品等形式传递信心与温暖,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起牢固的青春防线。

我院学生会“青春有我,不负年华”项目在江西省学生联合会组织开展的在“我为同学做实事”——服务同学项目大赛中晋级决赛,最终荣获“服务之星”荣誉称号。2022年6月,团省委、省文明办联合举办的江西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院“助力振兴乡村义务维修工程”项目荣获优秀奖。

我院学生会走在志愿服务工作的前列,在志愿服务中彰显自我价值,贡献青春力量,以笃行不怠的担当作为努力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也展现出了这个组织的全新风采。

(四)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在2022年暑期,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红色工匠”社会实践团结合专业特色,深入抚州市南丰县太和镇康都村围绕科技兴农、寻访红色故事和童心港湾等三个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学生会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科技支农”等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以及关爱留守儿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爱心活动。同年寒假,我院学生会成员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据统计,参与到“三下乡”及“返家乡”的团支部占比超过了 25%,达到 41.46%。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风月辽阔,日月可期。展望新学期,我们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分会的工作计划制定如下:

一是加强部门组织建设,提高部门干部综合素质。重点强化生活权益部部门建设,进一步落实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的工作任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巩固学习成效。坚持深入学习、系统学习,让学习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入心入脑。用思想武装头脑,培养追求真理的执着性、严于律己的自觉性、创造性思维的独特性、言行风格的务实性等优秀品质。

三是加强各部门间的交流联系,鼓励部门之间协同合作,学习各部门的可取之处,取长补短,推进学生会总体水平的提升。

四是继续深化学生会改革,切实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从严治会,提升服务深度与广度,走到学生身边,实现工作中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服务广大同学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出色。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改革永远在路上!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学生分会将继续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整合多方资源,加强与校团委、校学生会的联系,充分发挥校院级学生会的联动作用。根植同学、以经得起考验的成效赢得同学信赖,从严治会、以清醒阳光的姿态服务同学,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筑工程学院

我是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曾佑鹏,首先我代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对校团委的领导和帮助,校学生会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现由我做本年度述职报告。

长期以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校团委领导下,学院团总支、校学生会指导下,持续践行服务宗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团结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之中,在担当中历练,在奋进中成长;积极协助解决同学们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向学院广大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成为联系学校和学院全体学生群体的强大纽带。

下面我将从五个方面展开述职。

一、坚定思想引领,担当时代使命

一年来,我们以建党百年的历史机遇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我建工学子的思想建设。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带领各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班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主题座谈会、“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交流会、“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专题学习会10余次,参与学习人数达1000余人次,切实团结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党的最新指导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思想主旋律,树立青年榜样,让“青年讲给青年听”的现象蔚然成风,让“后浪潮音”带着信仰的力量前行,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子中引发强烈的共鸣,团结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拓宽服务领域,创新维权机制

一年来,我们以拓宽服务领域、创新维权机制为重心,全方位开展维权服务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充分以“我为同学做件事”为服务载体,以“权小益”服务账号为实践载体,已累计解决50余个在校园设施建设、食堂食品安全、生活服务设施上的问题。同时开展3.15维权宣传,保障食品安全,设立意见箱,通过走访班级以及权小益平台来收集同学们关于在校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和建议,了解同学们的意见和需求,充分发挥好与学校物业管理部门、后勤管理部门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耐心答疑、认真落实。

有不少同学反应,寝室环境不适于专心学习,而图书馆离宿舍楼栋又太远,奔波于两地之间,要花费不少时间。为切实维护同学权益,真正的为师生办实事,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风建设,落实养成教育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本院学生组织,对十栋二楼中间仓库进行改造,将其变为温馨舒适的建功青年自习室,内可容纳30余人,且为其配置桌椅以及各类专业图书300余册。为致力于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学生会定时安排人员值班,清理好自习室卫生。自习室正式开放后,吸引了不少同学来此学习,获得广泛好评。此举真正解决了学生的诉求,为学生的深度学习扫清了障碍,提供并保障了学生的权益,为我院的学风建设和养成教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时,组织开展学生工作者公文培训、毕业生就业推进会、校园篮球赛、广场舞大赛、校友分享会等各类型活动共37场,总参与人次达10982人。

为积极推进建筑工程学院劳动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筑工程学院在端午节举办“青春正当时,劳动勇争先”包粽子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完善了文化服务建设。在每周二下午,建筑工程学院举行劳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校园美化、加强两室文明建设等。

三、深化成果改革,落实学联精神

一年来,我们以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为核心,坚持从严治会,深化组织建设。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按照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深化基层学生会改革,目前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所有工作人员均为共青团员,且学业成绩排名在专业前30%。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主要由23名工作人员构成,设有学生会办公室、学术科创部、外联实践服务部、文艺体育部、生活权益服务部5大常规部门。这5个部门之间互相督促、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主席团由3名成员组成,轮值执行主席。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主席团成员各自分管相应部门。定期召开学生会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根据《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工作实施办法》每年对学生会主要成员进行综合评价。

四、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实践载体

一年来,我们以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实践载体为着力点,持续助力广大同学成长成才。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坚持学校和社会相街接,聚焦青年成长、发展的根本需求,积极创建文明校园,以项目化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今年,以柯梓琦为代表的建工学子成功入选江西省首届职业技能规划大赛复赛,在大赛中一展风采并斩获专科组铜奖。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稳就业”政策,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求职简历设计大赛,促进了毕业生积极就业,营造了竞赛就业氛围,建工学子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简历设计大赛中获得专科组一等奖,本科组二等奖;2022年建工学子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挑战杯”比赛中获优秀组织奖、三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同时在第十八届春暖应科系列活动中获得团体总分排名第三名,2022建筑工程学院女子拔河比赛第三名,2022第二十一届校园辩论赛第二名,国学朗诵大赛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在扬帆启航系列活动中,建工学子在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二等奖,第十八届“人生从这里启航”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第十届校园歌手大赛二等奖,“话筒为帆,青春不凡”金话筒主持人大赛获优秀奖;在第二十一届运动会中获得精神文明奖,学生组团体总分第四名,广播体操优胜奖,且获得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年度足球比赛联赛总冠军,在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跆拳道比赛中获得冠军。

在志愿服务中,我们打造了四个志愿服务品牌特色活动:童趣童发展”—温暖听障儿童、“银龄守望”—关爱空巢老人、“明月归途”—照亮回家的路、“根与芽”—助力环保。

建筑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团现有21支队伍,人数达900余人,覆盖了分院大部分的团员青年。至今已有439名学生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长达2195小时,56名学生在假期积极响应号召,返家乡、回社区报到,32名学生在防疫工作中受到当地政府表彰。

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先后组建两支实践队伍,奔赴江西赣州、湖北鄂州,开展了“探寻红色文化,用专业投身社会实践”、“青春遇童真,奉献点梦想”为中心的实践活动,被中青网、中新媒等平台报道近10余次。在河南这场罕见的特大暴雨中,建筑工程学院柯梓琦、陈坤、刘学钊3名同学凭借自身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加入了赣青突击队,他们在防汛救灾的战场上构筑起了一道“青春堤坝”,在抗洪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了浓厚校园志愿服务氛围,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发挥志愿者在保护母亲河中“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骨干作用,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共青团号召,围绕保护母亲河开展“河小青·赣江净滩”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美丽中国,青春行动2021净滩行动”中,带领河小青向河流垃圾宣战,成果卓越,荣获“萌新滩主”称号。同时在校园中持续开展绿拾者系列活动,为校园环境美化贡献建工力量。

五、打造全新形象,创造新兴业绩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我们以服务同学、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为工作宗旨,倾听广大青年学生的心声,重视同学们的合理诉求,代表青年学生正确发声。

今后,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核心,做更有深度的学生会组织。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嘱托,团结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勤奋学习的示范者、追梦圆梦的奋斗者。

今后,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赛促学,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做更有内涵的学生会组织。学生会要致力于丰富学术交流活动,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在“挑战杯”“三创赛”等大赛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提升建工学子对科技创新的认识,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推进红色班级建设,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积极拓展第二课堂,组织动员建工学子积极投身创新实践,聚焦综合素质提升。努力丰富同学们的精神生活,利用网络平台创建广大同学所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让我们学生会真正成为我们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成为服务同学成长的“同行者”。

今后,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会,做更接地气的学生会组织。学生会既要“接天线”,准确把握党的声音和主张,用有效方式传递给同学;学生会也要“接地气”,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根植同学、代表同学。广泛听取同学心声,畅通与同学间的常态化沟通渠道,持续展现出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清新阳光、风清气正的组织新风貌。

回归服务宗旨、聚焦主责主业并非一日之功,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将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协同运行机制、严格人员遴选程序,不断强化学生会的组织职能,多为同学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将继续努力,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学校建设中,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最后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对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的大力支持,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一定会在学院党总支、校团委的领导下,学院团总支、校学生会的指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再创辉煌。

软件与区块链学院

我是来自软件与区块链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黄骊丽,现代表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学生会向大会做出报告:过去的一年里,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学生会在各位老师的关怀和同学们的支持下,学生工作者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学生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的思想道德,综合素质也取得了较高层次的提升。对此,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在这过程中,我院都始终坚持在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党总支和院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根本宗旨,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活动,协助学院打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务求把各项工作精益求精,做的更好,在这里,我谨代表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学生分会对2022这一学年工作做出总结,请大家给予批评与指正:

一、政治思想引领:

这一年来,我院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的全面建设,深化提高自身思想建设,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自身职能,引领号召广大同学坚定不移跟党走,紧紧围绕思想工作,并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专业学习为中心,一切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工作者综合素质,全面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作用。通过线上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强国”app学习以及知识竞答活动等为团员青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活动。下面由我介绍我院开展的部分思想教育类活动:

党史教育活动

学党史悟初心,砥砺前行谱新篇。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汲取党史中蕴含的行动智慧和力量,使学生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提炼自身党性,砥砺高尚品格,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组织线下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发挥优秀青年学习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榜样力量,调动学生主动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为幸福校园加码。我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学生们的优秀品质,加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我院在本年度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6个,服务总时长累计超过1000小时。

二、专业成果展示

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如: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蓝桥杯大赛,计算机信息知识竞赛等,我院在2022年度专业技能竞赛获得60余项省级荣誉,10余项国家级荣誉。加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技能,培养同学们的专业实践操作水平。

根据改革深入,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学生分会设有主席团,主席团下设共五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学术科创部、外联实践部、生活权益服务部、文艺体育部。软件与区块链学院每位学生工作者严格按照改革要求,学生会工作人员均为共青团员,且成绩均符合要求

占全部同学综合排名进入专业前30%。

三、履职尽责情况

我院积极举办特色活动,带动学风建设,丰富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利用自身的特长去帮助他人,也充实了自我。分院开展了:

1、应科软件“疫“键三连,电脑问题没烦恼活动。旨在帮助我校广大师生解决各种电脑软件问题,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2、众志成城抗疫情,免费理发暖人心。我院软件学子开展免费理发特色活动,希望在疫情期间,能以自己的一技之长在封闭的校园中为师生奉献自己爱心,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3、扬帆起航|畅响时代歌声,谱写青春年华“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自我表现能力和自信心,充分挖掘其艺术潜质,拓宽校园活动文化内涵,

4、宏辞论道,以辩会友。借此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发挥出他们敏捷的思维,快速的应变能力和非凡的口才。

5、青春心向党,歌声正飞扬。丰富校园精神文化,活跃学习氛围,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用音乐诠释热爱,用歌声点亮人生。

四、综合素质能力

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教学实习以及学生工作者业务知识、技能培训等活动。在各方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能力。

1、社会实践活动:返家乡社会实践,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我院软件学子积极热情,深入各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传承红色精神我辈义不容辞,身体力行争做先锋,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院“童心燃梦助乡村”团队的队员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证明我们是有志气、有理想的时代青年,这次三下乡不仅丰富了实践队员的人生经历,也做出了有实效的工作成果,圆满完成了三下乡活动,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教学实习:实践性教学、认知实习、开展实习成果汇报会

3、学生工作者业务知识、技能培训:春季培训会、秋季培训会、学生工作者礼仪培训。

4,积极开展学生各项竞赛,要求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服务外包、数学建模、三创赛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2年度以来,我院荣获活动省级荣誉100余项、国家级荣誉10余项。

五、学风建设情况

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今年2022年1月至12月为止“我为同学做件事”已累计解决370余件校园设施建设、教育教学情况、食堂食品安全、宿舍维修情况、生活服务设施等方面问题,其中食堂食品安全方面45件,失物招领107件,校园网86件,教室报修34件,宿舍报修98件.

六、工作总结:

问题与不足及改善:

(一)、存在个别学生工作者在后期出现积极性下降的问题,我们主席团成员将深入部门内部,定期与部门成员进展思想沟通和交流,通过心与心的交流了解他们,从而树立他们的信心,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在今后,我们会勇于创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相信软件与区块链学院将会越来越好,团结并进,砥砺前行。

(二)、存在学生会的内部交流沟通问题。例如:值班制度目的是为了加强不同部门的学生工作者之间进行交流,而很多同学害羞于表达沟通。针对这个问题下学期我们决定组织各部门之间开展增加交流的工作交流部门例会,增加各部门之间的交流机会。(三)、存在活动时间的安排不够合理,通知发布格式不严谨的问题。部分活动因事推迟或与其他活动时间重叠,不仅影响了参加活动同学的积极性,这对学生会的形象也存在影响,从而降低在同学们心中的信誉。同时也对各学生工作者的信心造成了阴影,使得他们在策划活动使老是担心时间问题。所以在下学期准备活动的时候我们会拟定好两到三个备选时间或方案并提前同各辅导员做好交流尽量不与其他活动冲突。

(四)、加强第二课堂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可以在学习中得到学习,在学习中得到放松,同时也可以在我校本科评估的路上贡献一份微薄智力。

未来工作计划:

1、 加强内部建设

2、 代表学生群体

3、 精简活动项目

4、 加大宣传力度

5、 均衡部门发展、

6、 与兄弟院校紧密交流合作促进与校学生会间的交流。

国际商务学院

大家好!我是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胡梦烨。今天由我来向大家做国际商务学院学生会述职报告。

首先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国际商务学院学生会的支持与帮助,在过去的一年中,在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团总支和校学生会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学生会全体同学的努力,我们国际商务学院学生会锐意开拓、积极进取,圆满的完成了本学年的工作,坚持求实效、求实务,丰富校园文化,活跃第二课堂,切实做到了"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宗旨;学生会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时代脉博,结合社会热点焦点,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为促进广大同学全面成长成才起到了积极作用,服务广大同学为己任,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密切配合校团委、校学生会及我院团总支各个时期的工作,有效地开展了各种活动。最终达到能够代表广大同学利益与促进学校学生工作的双重目的,继续推进我分院学生会改革,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利用各方面资源,进一步加强对班组工作体制的领导与互动,我院学生会各个成员积极认真地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现在我将这份承载着汗水与激情,青春与梦想,感慨与回味的述职报告向大家汇报,一同回味过去,展望未来!

在此,我谨代表国际商务学院学生会对我院2022年的所有工作做出总结,总结共分为四个板块,一、组织建设;二、学风建设;三、学院基础工作汇报;四、工作展望。

第一点:组织建设

根据工作需要设宣传网络部、办公室、文艺体育部、生活权益服务部、学术科创部、外联实践部6个工作部门。我院学生会坚持精简原则,学生会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3人,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均超过本专业前30%,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坚持立德树人,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践行服务宗旨,并强化学生会组织职责,切实建设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的组织治理,对学生会内部建立完善考核,如学生会内部规章制度,委员考核条例,部门考核条例,学生委员会内部制度等,打造结构工程,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培养和建立应根据个人具体情况由学生委员会和老师商议。另外我院学生会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按照扁平化方式改革职能部门设计,减少管理层次,提升管理项目,在部门职能分工的基础上,实施项目化工作模式,从而更加高效地为同学服务。我们将这些制度细致完善并应用于学院学生会,在此过程中老师与学生积极配合,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

第二点:学风建设

国际商务学院始终坚持人文教育和思想学习方面的发展。根据要求开展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例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相关思想引领精神、每周开展青年学习日活动,定期对学生会工作人员进行学风建设相关教育活动,开展学生会工作人员全体例会及各部门工作例会。并在每周开展一次各部门工作汇报及工作总结。

第三点:学院基础工作汇报

一年来,国际商务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扬帆起航”、“春暖应科”系列校园活动,其中“砥砺新征程,共辩新未来”主题辩论赛、“人生从这里启航”主题演讲比赛、“传百年薪火·谱青春华章”大学生话剧比赛等20余项活动中取得佳绩。

我院学生会在这一年负责组织并参与校多项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积极组织参与校篮球赛、校运动会、第二十一届校园合唱节、“强体魄·聚人心”拔河比赛、“团徽闪耀迎百年·风华正茂舞青春”首届校园广场舞舞蹈大赛、“青春心向党·歌声梦飞扬”第十届校园歌手大赛、“传百年薪火·谱青春华章”第三届大学生主题话剧大赛、第十八届人生从这里启航演讲大赛、“砥砺新征程•共辩新未来”第二十一届大学生辩论赛,积极组织“百年征途书香路,党史经典映初心”第八届校园读书分享会等等,在各赛事中发挥出国务学子的积极作用。

我院学生会同时坚持为国际商务学院学子们提供生活和权益方面的保障,构建学院与同学直接对话的桥梁,以“我为同学做件事”为服务准则,定时开展学生工作者会议,树立起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积极组织素质拓展活动,联系广大同学,并且致力于解决学生合理诉求,收集、听取广大同学意见,及时解决学生的诉求和问题。在维权服务方面,我院学生会积极接收分院各班级教室卫生问题举报和反馈,共计接收问题107条,解决问题107条。接收寝室应急应险问题37条,解决33条,和老师等学校工作人员沟通后解决4条。共计进行我为同学做件事活动13次,并制作推文推送宣传。

与此同时,我院在开展各项活动期间也积极进行宣传报道。在学代会期间积极完成各项宣传工作,在分院各项活动期间,我院学生会积极组织收集学生材料、拍摄现场照片、制作横幅海报,制作推送、并进行宣传报道。截止2022年11月9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公众号自开创至今共发布1004篇推文。在2022年共发布学院活动553篇,其中党史162篇,时事87篇,教学科研96篇,社会实践70篇,其他各类目共138篇。

第四点:工作展望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培训学习制度,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深化学生会改革,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学生会管理规定,让学生会的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树立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发挥老师与同学间的桥梁作用,解决问题敢于创新方式方法,打造一支服务型、学习型、创新性的学生会。

接下来的工作中,国际商务学院学生会将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奋发进取,刻苦学习,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学院建设中,开启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工作发展新篇章。

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们会吸取以往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我们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调动学生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人力资源,避免人员的闲置,并做好考核工作,培养其责任心,激发其工作热情。

二、加强团队精神,提高合作意识。要做到跨部门、跨院级合作。

三、把握整体性,鼓励多样性。顾及全体,从整体着眼。

回顾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历程,我深深感到,学生会组织举办的每一项活动,每一声喝彩和每一次微笑,无不包容着学院各级领导的关爱和鼓励;无不凝结着学生会每一位成员的智慧和汗水;离不开与我们风雨同舟、给我们悉心指导的团委老师,离不开给予我们真诚理解与大力支持的同学,同时也离不开学校学院各职能部门对我们工作的关怀及支持。虽然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经历过彩虹但也经历了风雨,可是我们仍然坚信:在学院党总支和团总支的支持下,校团委的指导下,全体学生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未来的日子里,学生会一定能够做得更加出色,赢得大家更多的信任,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真正成为“同学之家、师生之桥”。

学生会工作任重而道远,身为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我们,还有许多学习和进步的空间,我相信我们只要不断进步,工作才会做的更好!因此我们将更加努力全面提升学院的形象和影响力!使我们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分会更加优秀出色!也积极与其他分院进行友好往来与学习,共同努力。我的汇报到此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

校团委书记张荆作总结性讲话

张荆书记首先表明述职的重要性,基层学生分会通过对一年工作的回顾,知晓在工作中过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同时也反映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其次,肯定了基层学生分会的工作,并希望各学院承过往之薪火,继来日之辉煌。第三,书记也指出此次述职评议会中,基层学生分会暴露出来的问题,没有彰显学生会的工作职能,以及没有凸显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并且在为同学服务的实践中没有看到实绩。第四,书记表示,校院两级学生工作人员要积极的开展述职评议大会,增强个人的综合能力,成为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新时代青年学子。最后,各基层学生分会要大胆开展活动,同时也要将活动做大做好做出效果,不应局限于学院内部,而是要将格局打开,着眼于全校范围进行宣传推广。

述职评议凝共识,同心聚力谋新篇。本次述职评议大会的顺利召开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会组织不断自我革新、砥砺前行,使学生会更好地团结、服务和凝聚广大同学。学生会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秉持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努力把学生会建设成一支广大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