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明校史 知校情 我与应科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26 】

各学院: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广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砥砺奋勇前进。浓郁人人参与评估氛围,挖掘文化育人内涵,引导青年学子传承“近知 近仁 近勇”的校训精神,践行“学风优良、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发扬“追求卓越、众志成城”的新时代应科精神新特质,激发青年学子的爱校热情,学校特组织开展“明校史,知校情,我与应科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明校史知校情 我与应科共成长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档案馆、共青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各学院团总支

三、活动内容

(一)“明校史,知校情”网络知识竞赛

1. 竞赛内容

竞赛题目主要涵盖我校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发展现状、特色文化等,参考书目为《大学之道》《春华秋实》《三元探微》《我思我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大事记以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新闻网、本科教学评估学习手册(学生版)及其他相关内容。

2. 竞赛形式

线上答题:通过“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档案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链接进入答题界面,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对学校发展的建议等。满分100分。

3. 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4. 时间安排

线上答题时间:11月28日——12月2日

5. 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分别颁发价值200元、100元、50元奖品、纪念品及相应证书,另设优秀组织奖2名颁发价值500元奖品及奖牌,奖励参与率在70%以上且合格率占优的分院团总支。

(二)“我与应科共成长”主题征文

1. 征文内容

主题应紧紧围绕“明校史,知校情,我与应科共成长”主题,通过挖掘应科发展进程中的动人故事,展现不同时期、不同侧面应科的奋斗历程、建设成就和校园生活风貌。与应科历史变革相关的发展成就、重要人物、教育思想、办学方略、治学之道、名师风范、师生情谊、同学趣事、成才故事等都可作为本次征文的内容,也可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及成长经历抒发真情实感,讲述“我和我的应科”,突出校史、校情在个人成长过程中对自己产生的影响。

2. 征文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3. 征文类型

题目自拟,体裁不限,3000字以内(诗歌限50行以内)。

4. 征文要求

(1)要求主题鲜明、导向正确、表达真情实感。

(2)文章必须为参赛者未经投稿或发表的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

(3)来稿请在文末注明姓名、学院、班级以及联系方式,以便活动主办方及时与作者取得联系。

(4)主办方享有参赛作品传播、发布、改编权,作者享有署名权。来稿不退回,请作者自留原稿件。

(5)稿件标题为黑体三号加粗,作者相关信息为小三号楷体,正文为四号宋体,单倍行距,页边距为上、下2.9厘米,左、右2.7厘米。

5. 时间安排

投稿时间:11月28日至12月2日

6. 投稿方式

征文比赛采取学院推选的方式,请各学院通知学生查看并转发征文活动通知(进入学校官网及“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档案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公众号),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各学院推选文章篇数具体分配如下:

人工智能学院:20篇

软件与区块链学院:20篇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10篇

建筑工程学院:15篇

财经学院:20篇

国际商务学院:20篇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10篇

现代管理学院:10篇

教育学院:25篇

音乐学院:20篇

体育学院:10篇

并于12月2日下午17:00前将稿件打包发送到投稿邮箱:799775618@qq.com,邮件标题和附件命名格式为“二级学院名称+主题征文”,稿件命名格式为“二级学院名称+班级+姓名+联系方式+征文稿件”。

7. 评选方法和奖项设置

投稿阶段结束后,将以专家评审的方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文章的思想性、文学性、创新性、可读性,分别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分别颁发价值200元、100元、50元奖品、纪念品及相应证书,另设优秀组织奖2名颁发价值500元奖品及奖牌,奖励征文完成比例和选手成绩占优的分院团总支。

评审

(一)评审领导小组组长:胥懋云 副组长:聂立新 张荆

成员:待定

(二)评审办法.

实行匿名评审,通过初审的征文,隐去作者单位、姓名,统一制作评审表格。根据得分情况,经评审委员会研究,分别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若干篇。

(三)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主要从主题内容、题材结构、语言表达、创新和亮点四方面进行结构化评分。

1、主题内容(40分)。主题是否鲜明,是否联系思想和学校实际;论点立意是否新颖,否符合学校发展的趋势;内容与主题是否统-;文章题目是否贴切、醒目、简洁。

2、体裁结构(20分)。逻辑结构是否清晰;层次(章节段落)是否分明、合理;整体来看,文章布局结构是否严谨、自然完整、匀称、清晰、醒目。

3、语言表达(20分)。语言是否通顺流畅、符合逻辑;表达技巧运用是否得当;笔法是否丰富,运用是否灵活;整体来看,文章的语言形式是否准确、规范、简练、自然、形象、生动。

4、创新和亮点(20分)。材料构思新鲜,见解独特;章法架构具有独到之处;文章文采洋溢。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相融合,是推进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设计方案,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广泛宣传,深化影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多种途径,深入宣传“明校史,知校情,我与应科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知校、爱校、兴校、荣校的氛围。

3.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各项活动要求落实具体责任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制定更为细化、具体的主题教育方案,将校史校情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落到实处。

4. 具体组织情况和有关特色做法请及时报档案馆及校团委。


档案馆、校团委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