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一封家书征文活动的通知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18-10-23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广大学生,加强人格修养,提升人文素质,引导广大学子感恩父母亲情、回馈家庭社会,进一步增强学生—教师—父母、学校—社会—家庭间的联系,校团委特举办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18年一封家书征文比赛。此次比赛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各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承办,校读书协会协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征文活动紧扣“家书”主题,以给家人写信的方式,回顾成长历程,汇报自己进入大学后的所思、所想、所盼和对今后学习生活的打算,表达对他们的感恩之情;也可以“国·家”为主题,为祖国写家书,表达爱国情,抒发感激之情。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壮阔历史和革命精神。

二、征文对象

主要面向2018级全体新生,欢迎其他年级学生积极参赛。

三、征文时间

10月17日至11月1日

四、征文要求及评分标准

(一)征文要求

1.体裁必须为书信体,文字简练、生动、有感染力;

2.统一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信纸,手写,字迹工整、美观,书面整洁;

3.主题鲜明,语言生动,具有真情实感;

4.题目自拟,字数:1000-3000字;

5.作品必须为作者本人原作,题材新颖,严禁抄袭。

(二)评分标准

1.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突出主题,弘扬主旋律;

2.文章层次分明、结构合理;

3.布局严谨、自然、完整;

4.语言表达通顺流畅、线索脉络清晰,符合逻辑;

5.构思新颖,见解独特;

6.感情真挚,内容充实;

7.文采洋溢;

8.字迹工整,书面整洁。

五、参赛形式

1. 作品必须为手写稿。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并对征文进行初评。各学院在院内初评基础上向校团委推荐20个优秀作品参赛;

2.文章最后另起一行注明学院、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3.在学院初评基础上,校团委对学院推荐稿件进行复评,最终确定获奖作品。最终的所有获奖作品需学院提供电子稿。

六、活动步骤

1.书写家书。组织学生按照主题亲手写一封家书;

2.诵读家书。各学院在征得新生本人同意公开发表的基础上,校团委举办诵读家书比赛并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

3.发放信封。学校团委将提供部分信封或快递,供学生会免费邮寄家书;

4.活动总结。各学院在活动中要注重宣传发动,及时总结。对活动中发现感人的事、感动的人,形成典型事例,与此次活动总结一并于11月1日前报送校团委。

七、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15名 、优秀组织奖3名。


校团委

2018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