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品牌活动 > 感动应科 > 正文

我校特色品牌活动“感动应科”|发挥榜样力量 引领青年向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17 】

一、项目简介

自2005年以来开展“感动应科”校园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17年,每年在师生中评树道德示范、科技创新、爱岗敬业、志愿服务等榜样。通过突出寻榜样、树榜样、传榜样、育榜样,全面评树师生中的榜样,着力构建独具应科院特色的“三元育人”(健全人格+复合知识+实践能力)教育模式,在学校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丰富了大学文化育人模式,引领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极大提升了师生的核心竞争力。

二、主要做法

(一)寻榜样,挖掘典型

榜样挖掘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只有确定榜样的基本标准与原则才能确保榜样挖掘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感动应科”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由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工(部)处、人事处、各二级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不断总结完善了评选程序和标准,真正使评树活动成为操作规范、行之有效的“官方评选”。

(二)树榜样,引领风尚

“感动应科”校园人物评选分为推荐、上报、初审、公示、复审、公示等6个步骤进行,“感动应科”校园人物评选作为学校大学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纳入每年的工作要点,并划拨专项经费予以支持,此外为充分挖掘师生的亮点,发现身边的榜样,学校充分发挥基层班团干部、辅导员和新媒体媒介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收集线索、人物采访、撰写事迹等途径形成了有效的联动发现工作机制。

(三)传榜样,弘扬先进

为有效发挥榜样的感召和导向作用,学校通过线上展播、线下巡讲、校园内展示,广泛传播,真正使榜样在纸上有名、网上有影、会上有声,努力扩大榜样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让榜样的影响力辐射到身边、辐射到校园、辐射到每一个人。一是利用课前十分钟开展“向榜样学习”先进事迹微演讲;二是精心策划颁奖典礼,为每一位“感动应科”校园人物拍摄视频短片,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等技术手段;三是组建“感动应科”校园人物宣讲团,通过举办宣讲会、主题班会,青春榜样分批作报告,深入到各学院、班级宣讲成长经历和感悟,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实现了所有班级无遗漏、学校学生全覆盖。

(四)育榜样,传递力量

为确保评选出的榜样能长期保持先进性,避免在鲜花和掌声中停滞不前甚至“褪色变质”,并激发其他学生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使得榜样的力量得到有效传递,学校建立沟通联络常态化机制,确保“感动应科”校园人物教育长流水、不断线,通过对毕业离校的“感动应科”校园人物和优秀校友回访制度,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鼓励他们永葆纯朴本色和先进品格,继续为学校争光添彩。

三、主要成效

“感动应科”校园人物因推选对象的平民化、先进事迹的感染力以及可资效仿的普适性而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欢迎,榜样示范效应得到有力彰显,正确的价值观和成才观内化成了学生的自觉行动。学校也先后获得江西省优秀学院、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南昌市文明单位,学校团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高校暑期“三下乡”先进单位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一)卓有成效的活动成果

在历年的“感动应科”校园人物评选过程中,涌现出了大批的感人事迹和先进楷模,至今累计共评选出150余位“感动应科”校园人物。他们在学术科研、志愿服务、校园生活、创新创业等各领域成为模范榜样,激励着青年在校师生见贤思齐,争先创优。

(二)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感动应科”校园人物评树活动激活了文化育人的感召力,已成为学校一个响当当的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感动应科”校园人物用普通却又不平凡的故事让整个校园洋溢着温情,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学校师生心目中的“偶像”和“明星”。

(三)提升了校风、学风

现如今,“处处见榜样,时时有感动,人人学榜样”已由发展的愿景变成了真切的实情,由大力的倡导化为了自觉的行动。通过实施“感动应科”校园人物评树活动,榜样示范效应得到有力彰显,校风、学风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也增强了学校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理认同和情感共鸣,并转化成了自觉的行动。

四、创新启示

内容和形式上。一个个典型学生身上所折射出的精神力量,呈现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辐射效应。从涌现到培养再到宣传和引领,形成了“一人带动批、一批影响一届”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点亮.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教育效果。

应用新媒体手段上。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契合新时期学生的发展特点和个性心理,“对症下药”,由内而外,用榜样的力量让学生自觉的成长,如同春蚕化蛹,最终破茧成蝶,实现思想的提升,行动的号召,放飞青春的梦想,共度无悔的青春。把典型引领辐射到校园内外,辐射到线上线下,辐射到每个青年大学生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