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品牌活动 > 扬帆启航 > 正文

学校举办演绎红色经典 · 献礼风雨百年 | 第二届大学生主题话剧大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4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围绕“学党史 · 强信念 · 跟党走”开展“演绎红色经典 · 献礼风雨百年”第二届大学生主题话剧大赛。借此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本次比赛由共青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会主办,由共青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总支委员会、音乐学院学生会承办。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的《湘江1934》再现了一九三四年十月由于左倾错误路线的影响,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踏上漫漫征途的情景。同年十一月, 中央红军在湘江陷入国民党军队第四道封锁线的重兵围堵之中,打响了决定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湘江战役。

人工智能学院的《国歌》讲述的是田汉和聂耳完成《义勇军进行曲》谱曲的故事。1934年春,占领了中国东北三省以及河北、内蒙古大部分领土的日本侵略者,又开始图谋吞噬整个中国。此时此刻,田汉决定写一个以抗日救亡为主题的电影剧本。聂耳主动要求为田汉所写的主题歌谱曲。在不断的探索和压迫中,两人完成了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义勇军进行曲》。翌年电影刚一上映,铿锵有力的歌声鼓舞了亿万中国人民的抗日士气。

建筑工程学院的《信仰》讲述了在1937年日本人发动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后,一群不惧生死的有志青年为拯救危在旦夕的中华民族,毅然上街游行示威,面对日寇的威胁压迫,毫无退缩,奋起反抗的故事。

音乐学院的《风暴》为我们重现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那是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的爱国运动。

艺术设计学院的《红岩》以1949年11月27日这个让重庆人自豪又悲痛的日子为背景,讲述了渣滓洞中被血雨腥风染红的每一株草、即将面对死亡时江姐的从容就义以及面对严厉拷打绝不屈服的刘思扬和许云峰和朱介最后一次交锋的故事。

财经学院的《红色永流传》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社会发展为背景,借宋卫国一家祖孙三代的生活,来体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社会生活和精神文化带来的巨大变化,表达了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美好祝愿。

国际商务学院的《记念刘和珍君》是1926年3月18日,北京的工人、学生、市民五千多人在天安门前举行集会,共产党人李大钊在会上作演讲。会后,两千多名群众组成请愿团,到段祺瑞执政府前请愿。段祺瑞竟命令卫兵向请愿群众开枪。随后,士兵们又手持大刀、铁棍追杀群众。打死47人,伤200多人,制造了屠杀爱国民众的“三一八”惨案,死难烈士中就有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学生刘和珍、杨德群。鲁迅称这一天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软件与区块链学院的《战火中的大学生》:“恰同学少年”,这是发生在民国时的一个故事,这是发生在湖南第一师范大学生毛泽东与蔡和森身上的一个故事,这是发生在全中国的青年大学生身上的一个故事。

教育与体育学院的《赵一曼》是关于抗日英雄赵一曼的故事。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派往东北地区发动抗日斗争。1935年11月赵一曼为掩护部队转移,腿部中弹,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被押到哈尔滨伪滨江省警务厅受刑,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连夜对她进行审讯。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赵一曼忍着疼痛怒斥了日军侵略中国以来的各种罪行。赵一曼展现了一个中国人保卫民族的决心,日军知道从赵一曼口中得不到有用的情报,决定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在被押赴珠河县刑场的火车上赵一曼给儿子写下了一封催人泪下的遗书。

现代管理学院的《刘胡兰》是关于一位母亲为她的孩子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的故事。她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纪念馆,讲述了革命烈士刘胡兰为党牺牲的光荣事迹……

话剧社的《英雄不朽》展现抗日战争艰苦卓绝,党和人民万众一心。在现代安逸的生活中,老一辈仍然铭记着苦难,并传于下代。我们循着老人的记忆,看得见军民的和谐,看见了鬼子的残暴,汉奸的邪恶,更要看见共产党的伟大斗争,这是意志的传承,永不断绝!

最终比赛结果:一等奖:音乐学院;二等奖:国际商务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三等奖:教育与体育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软件与区块链学院。

历经风雨,中国共产党已然成立百年,饱经沧桑,在这百年里承载了太多太多让我们潸然泪下的感人故事。今天表演者们演绎的这些故事,给予我们如此深刻的感触,我们应该向这些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革命先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那些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会永远流传,演绎红色经典,献礼党的百年。我们将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谱写校园文化的新篇章。我们将以历史的使命,青春的名义,创造校园文化的又一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