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校内政策文件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批改作业及辅导答疑基本要求
来源: 编辑:许彪 审核: 发布日期:2022/03/24 点击量:


作业批改及辅导答疑是学生复习巩固知识和教学情况反馈的重要方式,是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教学形式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掌握教学情况,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渠道。为规范和保证教师保质保量地做好作业批改及辅导答疑工作,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要求。

一、批改作业及答疑的基本原则

1.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教材内容,精心设计与布置作业,使其具有计划性、针对性和典型性。同时要注意科学性与严密性,研究性与实践性相结合。

2.作业设计和辅导答疑要体现因材施教原则。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不同难度、数量的作业,避免单一化,坚决杜绝歧视后进生的现象。

3.作业批改及辅导答疑应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养成严谨而科学的学风及良好的作业习惯。

4.及时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对关键性、普遍性的问题要及时讲评,坚持做到有学必练、有练必查、有查必评、有错必纠。

5.要善于从批改作业和辅导答疑的过程中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归纳和分析。

二、批改作业及辅导答疑的基本要求

1.每门课程作业批改每学期原则上不少于4次实验(实训)报告根据实践教学大纲项目数确定,具体依据课程性质、内容确定。

2.批改作业要及时、认真,不能简单批“阅”或签署日期。批改一律用红笔,运用符号要准确、清楚明白,并采用分数加评语的方式给予评价,分出质量等级,签署批改时间避免集中布置作业、批改作业。

3.对于作业中的错误要明确指出,并要求学生及时订正,作业中的亮点要鼓励。

4.辅导答疑要遵照因材施教的原则,不仅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具体帮助以达到教学大纲基本要求,而且对那些在本课程学有余力希望进一步提高的学生给予更多的指导

5.原则上每一门课程每两周进行一次辅导答疑,做完成相关记录。辅导答疑应注意集体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对具有关键性、普遍性的问题可进行集体辅导对于个别学生的个性化问题可进行个别辅导。要进行启发式教育,注重学生独立思维能力的引导和培养。辅导答疑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当面辅导、电话辅导、网络辅导等。

6.充分利用“雨课堂”、“学习通”等各种教学平台网络资源和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线下授课,线上布置作业(线上、线下批改)和辅导答疑等。

7.教师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应及时进行总结分析,进而改进教学方法。

8.学生作业情况是教师评定学生平时成绩的重要依据。教师要做好作业批改的记录和分析,每学期结束时经教研室审核交分院教务科存档备查。

9.各学院应根据以上基本要求,结合本学院各专业特点制定有关细则。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教学教师批改作业及辅导答疑基本要求》(应科院教字〔2020〕6号)规定即行废止,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1.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辅导答疑情况记录表

2.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记录表

3.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辅导答疑情况统计表

4.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统计表


上一条: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课程重修管理办法
下一条: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双语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联系电话:0791-8365982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综合大楼   版权所有 @copy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