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上级有关文件 · 正文
江西省普通高校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 编辑:许彪 审核: 发布日期:2021/06/30 点击量:

江西省普通高校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化文科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我省文科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对新文科建设的战略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文科研究与实践,探索文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国内一流、江西特色的高水平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建成新文科培养高地、人才聚集高地,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立足江西实际,实施新文科建设五项计划”,争取用五年左右时间,构建起国内一流江西特色的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文科教育取得新成效。

——构建文科思政教育新格局。以立德树人统领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大思政”育人格局,努力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

——打造文科专业发展新生态。面向国家重点需求领域、新兴产业和地方支柱产业发展需要,紧扣国家软实力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要求,推动学科与专业跨界融合,优化调整文科专业结构,扶持新兴专业创新发展。

——集成文科课程建设新体系。革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构学科交叉和融通的课程体系,编写一批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新文科教材。

——优化文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多主体跨界协同育人,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高校、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多元主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建立文科质量保障新机制。建立新文科建设的“1+5+X”运行机制,着力形成“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协同、学生参与”的评价体系。

三、重点任务

1.实施新文科润心铸魂计划

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重点建设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带动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西实践研究项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项目等,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指导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创新劳动课程体系,共建共享一批多样化劳动实践场所。

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协同育人。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挖掘江西本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将立德树人融入专业教育和学科建设各个环节,建立融思政、旅游、历史、文学、地理等多学科专业的育人平台,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实施思政教育“四个一”建设,选树一批课程思政建设先行学院、专业、课程和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2.实施新文科专业融合发展计划

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强“文+工/理/医/农/文”等专业交叉,尤其重点强化航空、材料、稀土、中医药、VR等领域的全省重点扶持专业与文科专业的深入融合。深化产教融合,积极组建产业学院,支持高校与国内外大型重点企业和区域、行业骨干企业合作。推动校际合作办学,开展联合学士学位培养,建设“微专业”。

优化调整文科专业布局。鼓励高校结合学校优势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健康服务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艺术管理等新兴文科专业。依托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建立健全全省文科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推动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文科专业申请教育部三级专业认证,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家级一流文科专业。

3.实施新文科课程提质计划

加强课程创新建设。发掘革命红色文化、生态绿色文化、传统古色文化、创新金色文化,开发“四色江西”系列课程。推动教育教学内容更新,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推动涉文高校加强信息化课堂革命,构建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专业课程群。探索跨校、跨行业课程合作教学模式,建立优质课程校际互助合作及共享机制,建设一批高质量跨界融合课程、案例集。

打造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和教材。加大“双师型”教师引培力度,依托江西四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传播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苏区学”“VR+”等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启动“新文科”系列精品教材建设工作,及时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总结提炼、写进教材,助力形成中国气派的教材体系。

4.实施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夯实计划

启动“新文科人才培养试点”。在文、史、哲、经、管、法、教育、艺术八个门科遴选试点学校和学院,探索设立包容文化、技术、经济等多学科集群为基础的现代书院制度,建设若干体现文-文、文-工、文-医、文-农融合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领域探索与完善新文科人才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机制。鼓励跨校、跨行业共建灵活多样的新文科人才培养项目,推行若干联合办学、双学位、主辅修教育项目。增加实践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比重,构建校-地-企联合的实践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对文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指导培训,引导文科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等综合性赛事,开办“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升文科生创新创业能力。深化国际化办学内涵,利用江西友城平台倡议成立“江西国际友城高校联盟”拓宽国际合作路径,打造一批交流项目,“走出去”和“引进来”协同提升师生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孔子学院发展水平,汇聚服务“一带一路”等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和教育强省建设。

5.实施新文科质量文化打造计划

构建“1+5+X”质量保障机制。“1”即成立江西省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制定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标准和规范,为全省文科教育改革提供决策咨询,打造全省新文科的高端智库;“5”即按马列思政、文史哲、经管法、教育、艺术五大领域设立新文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分类推进专业创新融合;“X”即开展各类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促进新文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以高水平研究带动教学。

优化新文科评价工作体系。突出“学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理念,开发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信息化平台,引导高校分学科改进职称评聘、评教和评学方式,建立多维度多元的评价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省教育厅设置江西省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江西省新文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全省各文科学科领域的专家等(名单见附件)。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省新文科建设工作,制定年度新文科发展规划,部署新文科建设任务,整体推进各类研究与实践项目的落实。

(二)政策保障

省教育厅和学校要统筹安排经费,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开展新文科试点学院、专业、课程和课堂建设。在符合国家和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前提下,积极争取、协调、动员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对文科建设工作的支持和投入。

(三)营造氛围

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各涉文高校要加大力度推进新文科建设,积极探索进行试点,及时总结经验予以推广。将选树一批重视文科教育、有效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先进典型与经验作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推广交流,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附件

 

江西省新文科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

 

   问:廖祥忠             中国传媒大学

主召集人:梅国平             江西师范大学

副召集人:               江西财经大学

刘耀彬             南昌大学

一、马列思政组

 长:祝黄河           江西师范大学

胡伯项           南昌大学

陈始发           江西财经大学

 员:

周利生           江西师范大学

刘国云           上饶师范学院

陈付龙           南昌工程学院

            南昌航空大学

邓显超           江西理工大学

华启和           东华理工大学

秘书处: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文史哲组

 长:傅修延           江西师范大学

张艳国           南昌师范学院

詹世友           上饶师范学院

 员:

项国雄           江西师范大学

邱小云           赣南师范大学

李建军           宜春学院

陈春生           九江学院

            南昌大学

邓晓宇           江西理工大学

秘书处: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三、经管法组

 长:罗良清           江西财经大学

左和平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江西师范大学

 员:

陈运平           豫章师范学院

黄细嘉           南昌大学

李晓园           江西师范大学

杨德敏           江西财经大学

熊国保           东华理工大学

张海涛           江西科技学院

秘书处: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四、教育组

 长:何齐宗           江西师范大学

            赣南师范大学

胡小萍           南昌师范学院

 员:

许祥云           南昌大学

钟志贤           江西师范大学

        张继河           江西农业大学

闵学良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胡忠光           井冈山大学

彭隆辉           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

秘书处: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五、艺术组   

 长:宁             景德镇陶瓷大学

熊小玉           江西师范大学

熊兴福           南昌大学

 员:罗             江西师范大学

            南昌航空大学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刘永红           南昌师范学院

许爱珠           华东交通大学

            江西服装学院

秘书处: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备注:各组可根据实际,适量增加专家委员会成员

上一条:关于印发《江西省普通高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江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联系电话:0791-8365982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综合大楼   版权所有 @copy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