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在2021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肖国军

作者: 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2021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肖国军

202124日)

 

同志们:

今天,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在这里联合召开2021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谋划部署我省就业创业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省委、省政府始终牵挂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去年312日,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在调研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时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家庭的期盼,一头连着社会的稳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抓紧抓好。要积极鼓励引导企业惜人才、留人才、用人才,推动更多的毕业生学在江西,干在江西,施展才华在江西,成就事业在江西。

为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在这次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我省组建成立了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于去年1125日挂牌,现已正式开展相关工作。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及相关职能并入该服务中心,新成立的省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承接全省大中专院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这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将迈入一个新阶段。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在非常之时,施非常之策,有非常之效。2020届我省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79.51%,超额完成了国家要求。继续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对接联系10.64万人,通过帮扶实现就业7.53万人,占比71%。为4.83万名2020届困难及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占毕业生总数的15.1%组织1.37万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完成目标的124.3%。实施基层公共服务专岗开发计划,招聘3247名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就业、社保、扶贫等工作,完成计划的108.2%。在前所未有的压力下,毕业生就业局面能够稳住,实属不易。在此,我代表省人社厅向奋战在就业一线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接下来郭厅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人社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讲三点意见建议。

一、强化责任担当,深刻领会做好工作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当前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把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强而有力促进就业的政策举措。目前,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快构建。近几年我省经济增长速度始终在全国范围内保持在前列。这些有利条件为稳定我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提供了有力保障。综合分析以上情况,我们对保持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仍充满信心。但我们也要看到,现在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2021 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毕业生求职需求增大。我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32.76万人,同比增加约0.6万人,加上去年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二是就业岗位供给不足。尽管我省经济保持良好运行,但市场岗位供给特别是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供给,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我国多地出现局部疫情,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未来就业岗位市场供应还存在不确定因素。三是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不同高校、专业就业形势差异很大,一方面有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许多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毕业生,即有人无活干,有活无人干高精尖人才和理工科技术人才仍然短缺。四是省内就业比重有待提高。近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比重不断扩大,但与中部和周边省份相比,留赣就业毕业仍然偏低。各地、各高校要提前谋划部署,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努力争取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主动权。

二、聚焦工作重点,把工作做实做细

做好今年工作,可以归纳为6个关键词,拓岗、留赣、创业、服务、提质、保障

第一个关键词是拓岗,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要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动员公共部门增加招聘招录规模,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扩大国有企业招聘,扩大基层项目招募,扩大升学入伍规模,扩大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一是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继续加大我省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医护人员、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除定向及特殊需求职位外,空缺岗位主要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扩大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规模。统筹协调好毕业生招录工作,按照2021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要求,力争在20216月底以前完成全部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二是加大基层就业项目招募。积极申请扩大我省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岗位招募人数,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三是扩大科研助理招录规模。推动科研单位、科技项目扩充科研助理岗位,增强岗位吸引力,落实社会保障,完善户口档案管理,合理确定酬薪待遇。四是大力引导就业市场。加力落实企业吸纳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邀请相关企业来赣招聘,加强与省内外高新技术开发区对接,引导毕业生在智能制造、VR产业、新媒体运营等新兴领域就业。

第二个关键词是留赣,全面促进毕业生留赣来赣工作。在省人代会上,易炼红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提高高校毕业生留赣来赣比例。一是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留赣来赣就业政策。做到对高校毕业生落户有奖励、就业有补贴、创业有扶持、购房有实惠、生活有保障。二是将高校毕业生留赣来赣工作成效纳入工作考核。三是人社部门、高校要积极搭建平台。邀请省内优秀企业进校招聘,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工作岗位和机会,确保毕业生留得住、干得好。

第三个关键词是创业,想方设法扶持创业创新要把鼓励毕业生创业融入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解决资金、能力、场地、服务等问题。一是加大资金支持。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帮助高校毕业生解决资金难题。二是拓展创业培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支持及创业指导等全方位服务。培训内容要向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升级。三是完善创新载体建设。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创新载体,要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向毕业生免费提供,落实好各项创业孵化基地优惠政策。四要提升创业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咨询、辅导、跟踪、扶持、成果转化等一站式服务,发挥创业创新大赛的品牌效应和要素集聚功能。支持各地举办本地特色的创业活动,为大学生创业者搭建融资、项目、技术等资源整合对接平台。

第四个关键词是服务,诚心诚意提升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线上线下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打造线上线下并举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更好满足毕业生多元化需求。加大线上信息发布力度。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时效性、便捷性的优势,广泛归集、发布、上传本地岗位信息到各类就业网站,并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广受年轻人欢迎的直播方式,联合社会力量推出直播带岗等活动,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人力资源市场热度,从而达到特殊时期线上就业招聘不间断的效果。二是增强线下服务品质。要统筹开展2021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打造实习、毕业、就业、创业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向高校提供招聘场地支持、招聘组织服务和信息发布渠道。三是提升政策服务便利。开展毕业生信息的大数据比对,及时锁定政策对象,通过电话、短信、面对面等方式及时告知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政策详情,由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一件事打包办,将职业介绍、补贴申领、档案转递等服务事项整合流程,加快办理,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服务。

第五个关键词是提质,聚精会神增强求职能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增强毕业生的职业能力。一是加强职业指导,提升求职能力。各地、各部门要把专业力量和专业人员组织起来,进入校园开展职业规划讲解、求职技巧指导、职业能力测评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指导活动,详细解答毕业生关心困惑的求职难题。二是拓展职业培训,提升技术技能。用好培训补贴政策,调动企业、职业培训机构提供优质培训项目的积极性,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新创业培训等,帮助其掌握就业创业的专项技能,提高岗位工资能力。三是开展就业见习,提升实践能力。针对目前大学生见习工作存在岗位层次不高、见习积极性不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在提质增效上发力,重点是提高见习岗位质量,用好见习补贴,动员更多有影响力的国有企业、有一定规模的事业单位、行业知名度高的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能够促进毕业生成长的见习岗位,加快建设见习示范基地,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第六个关键词是保障,全心全意强化就业保障。把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营造有利于就业公平和人才合理流动的良好环境。一方面,加强对贫困家庭毕业生的帮扶。摸清贫困家庭毕业生基本情况和需求,建立帮扶清单,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增强贫困毕业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落实贫困家庭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做到至少推荐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帮助他们尽早就业。另一方面,要持续清理整顿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虚假招聘、求职贷、欠薪等违规违法行为,今年,我省将专门出台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服务行为。

三、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高校要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反对消极应付、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快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要强化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牵头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工作队伍建设。要选用德才兼备、德才兼优的人员从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坚持严管厚爱,既要求干部严格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职责,又要对就业一线工作者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更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地、各高校要完善就业宣传引导机制,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要用好各类新媒体渠道,根据高校毕业生需求多样、参与意识增强、思想观念多元等特点,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向广大毕业生宣传各项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举措,扩大政策知晓度和影响力。要选树一批促就业的先进典型和毕业生就业榜样,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赣ICP备090015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