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赴成都参加“2024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 (第二期 )” 培训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4-0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联合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于3月29日—4月1日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了“2024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第二期 )”,我校产教融合与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徐燕兰一行六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各高校党政负责人、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领导、院系实验室安全助理或安全主管、实验室负责人、实验项目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教师等15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330日上午8:30分培训会正式开始。本次会议分别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四川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金永东,华南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刘哲等3人共同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受邀出席并发表致辞。

培训期间,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进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要点解读、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吴祝武、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彭华松、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委会主任蓝闽波、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余自中、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行政副院长张贺、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毕卫民、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鹏、福建理工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姜哲、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教授廖林川9位专家围绕实验室安全检查经验与安全管理实践探索等作了专题报告,内容丰富且具有很强的指导及借鉴意义。

会议强调隐患是事故发生的先兆,而事故则是隐患存在和发展的必然结果。提出要落实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首先要完善实验室管理责任体系,强化校级层面安全监督检查,其次要建立实验室管理激励机制,推进“院为主体”的整改举措。会上还提出六个加强: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培训、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督查、加强设施设备定期维护、加强信息化监管水平、加强隐患排查措施、加强考核奖惩机制。通过上以措施来确保实验室安全,提高实验效率,提升实验质量。

学校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有效增长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了责任意识对学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思路。我们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编辑:陈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