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研讨会

作者:刘金 发布日期:2021-09-08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刘金)9月7日下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彭迪云、校长黄士安、党委副书记席芳宽、副校长陈恳出席会议。会议由陈恳主持。教务处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本质在价值观培养,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

“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基础在课程、重点在育人、成效在学生,要面向所有学科、所有专业、所有教师、所有课程、所有环节,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

“课程思政要做到全覆盖,大学课堂必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专业应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深耕课程内容,培养学生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

研讨会上,与会同志积极发言,谈体会、提建议,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建言献策。

彭迪云指出,全校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发挥课程思政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他强调,全校教师在课程思政工作方面要提高站位,不走过场;要对标对表,科学谋划;要积极探索,抓住先机;要示范引领,支撑保障。

黄士安在会上指出,课程思政既是中央宏观决策要求也是大学办学要求,有价值有意义,需要长期“抓”。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应打开思路,强化成果意识,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集中力量攻关,出理论成果和教学成果,形成独特的思政课精品课程,发挥教师价值。

席芳宽在会上指出,做好课堂思想政治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因材施教,多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累经验,创造特色,形成教学亮点。

会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文学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各教学院(部)教学负责人汇报了各学院“课程思政”专题建设能力研讨开展情况。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