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董事长黄玉林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拥抱青春 点亮时代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董事长黄玉林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应科校园格外美丽,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又一批朝气蓬勃的新同学。很高兴在浴星湖畔与你们相遇,开启我们相知相识、亦师亦友的一生的交往。我作为董事长谨代表全校师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神州大地,我们在紧张中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见证了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很欣慰的是,很多像你们一样的青年一代走上了抗击疫情、服务他人的岗位。应科院有300多位师生,参加到了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当中,受到各地政府和相关同志们的高度赞扬。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你们英姿飒爽、朝气蓬勃,你们是时代的先锋,肩上有责任,脚下有远方。

今天的应科已经走过了36年的历程,十几代应科人的努力成就了我们的不平凡。首先,我们是第一个成立党委的学校,一直以党的领导为政治核心,在党的领导下,董事会和校行政坚定思维,让应科院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的成就;其次,我们应科院是最早、最自觉地把自己定位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摇篮,我们创立和一直坚持了“三元育人”模式,坚持了“近知、近仁、近勇”的校训,坚持了我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筑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到今天,由于大家的努力,学校成绩斐然,成就了15万名毕业生奉献在华夏大地;我们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最自觉的一批校企融合办学的学校,以骄傲的身姿领跑民办高校。大家都看到,华为、中兴、科大讯飞作为人工智能的一流企业,进驻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用友软件作为会计专业的龙头公司与学校合作。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最大的商投公司其数字贸易学院落户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这些成绩是我们应科人的努力,更是我们应科人的骄傲。

今天的应科又站在了一个质量建设的新起点上,民办院校到今天基本上完成了它的原始积累和规模化发展。你们来到今天的应科,就是来到一所重新起飞的学校,我们的未来将在这个转型发展、质量建设当中迈开新的步伐。

在刚刚过去的10月12日,全国政协邵鸿副主席也来到学校考察,对我们的办学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在和邵鸿同志做工作汇报的时候也数次提到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对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近三年获得的800多项各种奖项、取得团中央“五四红旗单位”、取得全国合唱金奖、在近期又取得了两项金奖是民办高校唯一的骄傲,表示极大的赞赏。

我提议,同学们,让我们为自己的学校欢呼吧!

亲爱的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我们“立志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同学们,是你们成就了新时代,新时代也给你们提供了无限可能。唯有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求知、在实践中锤炼,才能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学到真本领,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在即将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之际,作为学校董事长,对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要尽快实现从“考大学”到“上大学”再到“做优秀大学生”的转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二是要注重与他人和睦相处,做一个既有涵养又有高度,品德与思想兼具的人,以善良和正直对待你身边的人和事。

三是要牢记“生命在于运动”,保持积极阳光心态,坚持锻炼,保持强健体魄。

四是要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牢固树立物尽其用的意识,珍惜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让自己的行为与学校规章制度、社会行为规范和国家法律法规相一致。

亲爱的同学们,时代的责任赋予了你们,时代的光荣也同样属于你们,让我们把应科精神不断丰富,拥抱青春,共同去创立属于你,属于我们应科人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

2020.10.18

编辑:刘金
审核: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