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许维东以心抚心,守护受灾群众心理健康

作者:敖梦凯 发布日期:2020-07-22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团记者/敖梦凯)近日,江西一批心理专业人士在各受灾地开展心理援助的消息在网友朋友圈广为流传,备受称赞。七月份,连日暴雨导致江西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为让更多的受灾群众科学应对灾后心理应急问题,省委政法委会同省卫健委、省教育厅选拔了一批能够提供心理服务的专业人员赴洪涝灾区开展心理援助。许维东就是这批平安志愿者心理服务队的成员之一。许维东是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这次被省教育厅选派在第三小分队,参加支援灾区防汛救灾心理服务工作。



投身灾区进行援助,他义不容辞

洪涝灾害对受灾人民来说是一场梦魇,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他们今后出现强恐惧、焦虑等各种心理问题”,通过专业的心理干预能够有效降低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发生率,更好地帮助受灾群众重拾信心、重建家园。

“当时没想太多,就是想作为党员,防汛就是命令,义不容辞。如果能用所学知识帮到需要帮助的人,觉得很有意义,也为自己的孩子做个榜样,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 许维东这样说到。

他所在的第三小分队先后来到鄱阳县三庙前一中、五一学校,万年县齐埠中学、塘背小学等受灾群众安置点,以及万年县塘背圩堤大堤、余干县瑞洪中心小学、石口中学抗洪官兵驻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抗洪抢险一线干部、官兵、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为受灾学生提供音乐治疗和放松训练。



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他满怀热情

针对灾民安置点实际情况,许维东与队友们为老人和学生开展团体心理疏导和个案指导,对于特殊个体进行精神卫生帮扶。他用音乐心理学知识对官兵、学生群体开展放松训练、疏导情绪,并将业务知识传授给安置点老师和部队指战员。3天时间里,许维东所在的小分队为一线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和群众提供个案指导70余人,特殊个体精神卫生帮扶10余人,给抗洪抢险官兵和学生做团体辅导5场。

在受灾最严重的鄱阳县三庙前一中安置点,有一支由十名退役军人组成的自驾来赣救灾志愿者队伍。队伍里有队员是瞒着家人前来抢险的,连日强降雨,抗洪压力让他们情绪急躁、焦虑。了解情况后,许维东所在的第三小分队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通过放松训练和合理情绪疗法,缓解了其心理压力。

翻开许维东的日志,里面清晰的地记录着志愿者们开展心理服务的过程。在他的日记里,有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从7月8日起一直在安置点连轴转,工作强度大,事情多,在高强度的压力下,她尝尝处于焦虑当中。许维东和队员一起同这名工作人员作了深入交谈,不仅帮助她缓解了工作的压力,抚平了焦虑的情绪,还教会了她在紧张的环境中如何自我放松。

研究音乐心理学,他乐在其中

许维东一直坚持从事音乐心理学的研究,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授《音乐健康管理》。他谈到,自己选择音乐治疗(音乐健康管理)进行研究一是涉及很多古代音乐史和养生的知识,对传承音乐文化有帮助,还有就是看到国际上对音乐治疗的研究和应用已达一定的水平,而国内这方面研究比较薄弱,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自己去钻研。在日常生活中,他非常乐意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学生,经常会对一些有需要的人进行音乐治疗,有时也会对特殊群体开展团体解压、情绪疏导。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