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暑期干部培训班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作者:刘金 发布日期:2020-07-22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刘金 摄影/黄愈)7月22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在浴星湖大讲堂举行暑期干部培训班第一阶段总结会。学校党委书记彭迪云作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的专题报告。会议由校长王胜华主持。

暑期干部培训第一阶段就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大学习、大讨论。董事长黄玉林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作了学习动员讲话,校长王胜华布置了暑期主要工作,邀请了校外专家讲授《民法典》和校园安全防范相关知识,副董事长汪玉奇作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辅导报告,常务副校长彭智作了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质量22条”的《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上下真功夫建设合格的本科大学》专题报告,还安排了评估办六位副主任到各教学院宣讲评估相关知识和建设任务,并就“迎评促建”全校各单位展开了学习讨论。

在开班仪式上,董事长黄玉林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校的发展要明确三个指导思想:一是要主动作为,为江西民办高等教育强省做贡献;二是要把学校办成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国基地;三是全校教职员工要有责任担当和雄心壮志。要通过学习、培训,拿出自己的决心和创新务实的作风,为更加强大的应科院,为江西民办高校的发展,为江西教育的进步做出我们的贡献。

开班仪式后,校长王胜华布置了暑期主要工作。在政治理论大学习、大讨论中,副董事长汪玉奇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辅导报告。汪玉奇围绕新的斗争历程、新的伟大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创造性成果以及伟大意义与科学价值等方面向大家作了详细讲解。南昌大学法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峰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辅导报告。杨峰回顾了中国民法典的制定历程,并从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制度创新和时代特色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结合“财产权”、“婚姻家庭”等生活中大家关心的问题,列举了大量生动的案例,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民法典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

暑期干部培训第一阶段安排了三天时间进行评估建设专题学习、讨论。学校常务副校长、评建办主任彭智作了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质量22条”的《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上下真功夫建设合格的本科大学》专题报告。报告中,彭智分析、阐释了“新时代高教40条”“质量22条”的出台背景以及主要内容,强调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任务,并就怎样建设成为一所合格的本科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校各单位都要有质量意识,要制定标准、树立标杆,提高办事执行力,努力构建“三结合、四协同”产学研深度融合育人新机制,还要下大力度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各类重要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第一阶段总结会上,彭迪云从“两个大局观”引入,详细阐释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概念和丰富内涵,分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他指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学校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二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要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等先进理念,改革传统教育教学方式,进一步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特色培养模式;五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进行全员赋能,提升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彭迪云最后以“用未来思考今天”“战略是格局与视野的乘积”“赢在转折点,而不是起点”“想要看到变化,须成为改变的本身”“学习力就是竞争力”五句话勉励全校教职员工。他指出,为了学校美好的明天,要切实增强战略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增强辩证思维、强化大局意识;增强创新思维、强化改革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强化规则意识;做改革创新的拥护者、推动者、实干者。

会议最后,王胜华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讨论、消化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及时将会议精神传递到所在单位、部门,确保全校上下同一个声音、同一个步伐,同时保质保量完成暑期工作安排。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