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葛利伟:学习是第一生产力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4月27日,从中华全国总工会传来喜讯,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主任、监事会主席、高级工程师葛利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38岁的葛利伟是公司技术中心主要技术人员之一,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自2007年加入公司以来,葛利伟始终追求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他作为研发中心研发三部经理,是科技项目的主力军,在九江市科技协同创新项目、九江市市级工业科技支撑计划等科技项目中担任多项实验研究任务。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公司技术中心的各项工作,承担并参与了1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改进工作,申请了27项专利,其中有6项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同时参与起草编制了16个产品企业标准并备案。



(右四为葛利伟)


葛利伟作为公司主要研发技术人员,面对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面对降本增效的挑战,致力于有机硅烷关键技术“氯丙基三氯硅烷催化剂的研发”项目的研究。面对研发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他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精益求精、专业专注的工作态度。在他的办公室里,常年放着方便面、饼干等速食食品,忙起来的时候,几块饼干、一桶泡面就是一顿饭。在他的坚持不懈下,成功研发出了高效、可重复利用的新型铂系催化剂,同等用量新型催化剂的催化活性提高了30%,有力地提升了有机硅烷的技术水平。



葛利伟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解决有机硅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高能耗、尾气排放污染环境等问题。他组建技术攻关专项小组,在开发新工艺的过程中对生产设备进行创新改造,发明了“一种余热回收利用罐”“氯丙基三氯硅烷尾气分离回收装置”等15套实用新型设备。同时先后承担及参与了“江西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江西省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等多个省市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尤其是“氯丙基三乙氧基硅烷醇解新工艺”和“3-氯丙基三烷氧基硅烷清洁生产方法”项目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工作,解决了传统反应工艺中存在的反应不完全、收率低、副产物多等缺点,实现了连续化生产。同时将反应产生的尾气不经水吸收,在干燥状态下直接回收循环使用,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实现了尾气零排放,保护了生态系统。

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荣誉,但葛利伟从未骄傲自满,他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企业技术人员,必须时刻把学习放在首位,并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联系起来。他把这种优良的学风传播到公司的每位技术人员中,在他的模范带领下,技术员们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整个公司掀起“讲学习、讲创新”的风潮,公司员工的创造潜能、创新活力被不断激发,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战略需要新作为。葛利伟同志爱党爱国爱企,实干苦干巧干,从点滴做起,努力拼搏,持续奋斗。面对未来有机硅烷偶联剂市场新的需求与更高的要求,他将不断探索、不断求新、不断开拓,为推动有机硅行业和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hukou.gov.cn/zw/zwwgk/glgk/rsxx/rsbz/202105/t20210507_4925881.html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