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齐丽:硬往“火坑”跳的儿媳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齐丽,女,汉族,1976年11月生,群众,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彭泽县供电分公司职工。

这个朴实的女子,用一颗善良的心照亮失明婆婆9150个日日夜夜。期间,自己腰间盘凸出做过三次手术,也没有中断对婆婆的细心照顾和陪伴,让老人在家不孤独,出门很自豪。在生活中,她用点点滴滴诠释了“孝”道,用勤劳、贤惠、善良鼓起了公婆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她的事迹被街坊四邻广为美谈,也被同事称赞为“最美儿媳”。

叔叔阿姨 以后我就做你们的拐杖

1994年,她分配在县供电局人力资源部工作。一天,在公司楼梯上,正提着开水瓶到会议室的她,突然感到手中一轻,“我来帮你提吧”,她回过头一看是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帮她提着开水瓶到会议室,布置会场,她心中一动,这是一个懂得体贴、勤快的小伙子。随后,在公司举办青年联谊会上,再度与这个小伙子相遇,通过一段时间接触、相互了解后确立了恋爱关系。

可是好景不长,不久后,男友的父母相继双目失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让原本对生活充满美好期待的男友措手不及,顿时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痛苦和阴霾之中,对于如何安排两位老人今后的生活,茫然不知所措。

此时,齐丽已经与男友定了婚约,身边的亲朋好友听闻此事后,都劝她不要嫁过去,说那是往火坑里跳,男友也提出了分手,怕连累她。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她也曾犹豫过,想到男友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对自己的体贴与爱护,她毅然走进男友家门。

在家中正在抹泪,担心儿子婚事的两位老人,听到齐丽脚步声,迅速起身迎来,望着两位老人复杂的表情,齐丽用坚定又有力的声音跟两位老人说:“叔叔、阿姨,你们不要有任何担心,眼睛看不见没关系,我既然进了这道门,以后我就是你们的拐杖” 。

“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选择离开,这不是我做人的本性。”面对双目失明的老人,齐丽并没有选择逃避。1996年,她和老公结婚了,用自己的善良扛起了这个家的重任。

悉心照顾婆婆 25年如一日

自结婚以后,齐丽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清晨五点钟就准时起床,打扫庭院,给老人倒便桶、便壶,洗衣做早餐,伺候老人用餐,然后匆匆忙忙地赶着去上班。中午,她本来可以就近在自己的父母家或公司食堂就餐,但为了让老人们吃上热饭热菜,她买了一辆摩托,顶着夏日骄阳似火,迎着秋雨冬雪,往返三四公里给老人做饭。赶上外面有事时,就在外面带饭给老人吃。

公公在世时,年迈体衰,身体自控能力极差,经常大、小便失禁,面对令人欲呕的污秽,齐丽没有半句怨言,总是毫不犹豫地帮公公擦洗身子、清洗沾满污物的衣裤。

那时,公公患有高血压,眼睛又看不清楚,她每天都要准时把降压药配好,把开水倒好,等到不烫时,亲自递到公公手中,并督促他及时服药,直到2009年公公去世。

婆婆在失明之后,性格变得异常烦躁,情绪很不稳定,好猜疑,时常和家人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及无意的言语而生气、发脾气。每逢此时,齐丽总是坐在她的身边轻言细语地陪着老人说话,仔细聆听她心中的不快,不断好言安慰,想尽一切办法让老人平静、开心起来。“有时候也理解她,眼睛看不清,一个人在房间里也闷得慌,我就扶着她四处转一转,晒一晒太阳,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陪她唠唠嗑,尽量让她开心一些”。

为了扩大婆婆日常生活的活动范围,齐丽叫上老公沿着墙壁焊了一道扶手栏杆,从房间到大门口、卫生间。这样,她上班的时间,婆婆每天就可以扶着栏杆活动活动身子,还可以到门口坐在固定椅子上晒晒太阳。

“自从安装扶手栏杆后,她每天都会扶着栏杆走一两个小时,既锻炼一下身体,邻居来往时也可以说说话,解解闷”齐丽说。自从安装扶手后,婆婆性格越来越开朗了。

这样的好儿媳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说起和儿媳的感情,已经80多岁的婆婆笑得合不拢嘴。虽然她没见过齐丽的样子,但她能感觉得到媳妇是最美丽的,她勤劳、贤惠,有一颗天底下最善良的心。

“虽然我嫁过来时,婆婆眼睛就看不见了,但她是我老公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再说,以前为了这个家付出了那么多,现在眼睛看不清了,我说过要做她的拐杖,就有责任把她照料好”齐丽说。

逢年过节,为了老人高兴,齐丽总是不辞辛苦,备酒备菜,把兄弟姐妹们叫来家中,吃个饭,聚个餐,陪老人说说话,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有空时,她就给老人读读报,讲讲外面发生的新鲜事。

由于长期的操劳,齐丽患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症,即使疼痛发作的情况下,也从来没有因为疼痛而休息过一天,停止过对老人的照顾。25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婆媳之间相处非常融洽,感情胜过亲母女。

如今,婆婆早已习惯了齐丽的照料和陪伴,在家有儿媳陪着不孤独,外出有儿媳搀扶不害怕。“遇到这样的好儿媳,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没有她的照顾,我真不知道怎样活下去。”齐丽的婆婆逢人就夸儿媳的好。

既然选择了 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2020年9月一个清晨,老人突然中风,并且神志不清,什么人都不认识了,但她唯一记得住的是齐丽的名字,齐丽的声音。

完全瘫痪在床的婆婆,齐丽伺候她就添加了更大的难度。每天清晨帮老人洗脸、漱口,遇到老人不配合时,齐丽总是像哄孩子似的,一句又一句好话,想尽一切办法哄着老人。最难的是帮老人大小便、擦洗身子、更换衣服。老人体重140斤,又不肯让别人碰她,患有严重椎间盘突出症的齐丽总是很艰难将婆婆从床上扶起来。看到齐丽这样辛苦,老公心疼不已,请了护工回来,可老人就是不买账,一口一个齐丽地叫着,不肯吃饭、睡觉,什么都不配合,直到听到齐丽的声音,才安静下来。

虽然十分辛苦,但齐丽从来不叫苦叫累。在单位上,她对待工作总是认真、细心、高质量严要求,也从没有因家庭原因而耽搁过工作,全公司四百多人的“五险一金”、医保报账、员工退休手续等工作,从来没有出现过一笔差错。在家里,喂婆婆吃饭,陪她聊天,帮她揉腿消除浮肿。晚上,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她就睡在与婆婆对门的小房间,晚上不关门,方便半夜服侍老人起夜。遇到婆婆大便难解时,戴着口罩,戴上一次性手套,帮着老人解决。

“说不难是假话,但我既然承诺了是婆婆她的拐杖,就不会后悔,也一定会做到底” 。

“娶媳就要娶齐丽”。当下,这是彭泽老人们最流行的口头禅。齐丽,这位普通而又平凡的小女子,用一颗炙热之心,尽心尽力地呵护着失明的公婆。25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爱心、细心、耐心伺候着婆婆,用善良和爱心树起了新时代婆媳关系的好榜样,无形地教育、感化着年轻的一代。

获中国好人、江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