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胡梅洪:“哥,我是你的眼”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胡梅洪,男,汉族,1941年生,群众,江西省分宜县操场乡凤塘村村民。

哥的眼睛自小就瞎了,他是哥的眼,让哥“看到”这个世界的光明,感受到这个家庭的温暖,体会到活着的自尊与快乐。目前,虽双双进入耄耋之年,他毅然不离不弃,更加心诚意坚。他就是江西省分宜县操场乡凤塘村龙塘自然村村民胡梅洪,其二十六年如一日照顾哥哥的事迹,村后的洞眼山为证,村中的清泉水为证,村里老百姓的口碑为证。2020年10月,胡梅洪荣登“中国好人榜”。

“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决不能让哥哥饿着”

胡梅洪的哥哥胡程六,患先天性视力障碍,年轻时,母亲健在,生活上有依靠。1995年,母亲去世,胡程六成了孤儿,照顾哥哥的重担压在胡梅洪的身上,当年已经54岁的胡梅洪,膝下4个儿女,没成家的要成家,在读书的要供养,早年当民办教师又没什么积蓄,靠种几亩田维持整个家庭的生计,生活一直过得清苦。面对哥哥的现状,胡梅洪对妻子说:“我是弟弟,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决不能让哥哥饿着。”善良的妻子二话没说,把哥哥接到家里来,陪着丈夫一起照料他。

困难加重,夫妻共担。好在儿女懂事,成人了,一个个出去打工赚钱,接济家里。胡梅洪夫妇安下心来,早上他为哥哥洗脸刷牙穿衣穿鞋、妻子端上热饭;中午干完农活回来,做好饭菜给哥哥吃;下午干完农活,回来做晚饭给哥哥吃,热天帮助洗个澡,冷天帮助擦个身。为照顾好哥哥,一日三餐,餐餐不落下;一身“四理”,件件亲手理。

然而好景不长,2003年胡梅洪的妻子不幸去世。照顾哥哥的重担只剩下胡梅洪一人承担,他夏天给哥哥铺凉席、装风扇,冬天为哥哥添衣被、烧柴火,平常日夹菜盛饭,特殊日看病求医,一桩桩一件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我身体不行了,尽量让哥哥不得病”

岁月催人老,积劳可成疾。说不清从哪一天起,胡梅洪经常感到心脏不舒服,喘气困难,2015年查出患有心脏病,在新余市人民医院接受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屋漏偏遭连夜雨,接下来的几年,胡梅洪陆续查出患有脑梗、痛风、高血压、皮肤病,每天都靠药物维持生命。

病情加重,儿女分担。每次住院期间,胡梅洪叮嘱儿女:“我身体不行了,你们要照顾好伯伯,尽量让他不得病。”他的儿女们个个听话,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像父亲一样照顾伯伯。洞眼山下,清泉水边,1984年建起的“一厅一室一厨房”里,续写着暖心故事。

左邻右舍劝过胡梅洪,你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你可以把哥哥送到敬老院去,自己跟着子女享享清福。但胡梅洪说,把哥哥送到敬老院去,生活可能没问题,就是缺少亲人在身边,没有亲情。

2017年,胡程六因“突发失语3个半小时”入院,医生诊断为脑出血,整个治疗过程都是胡梅洪在照顾。经过治疗后,胡程六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治疗效果来得慢,不仅说话不清楚,而且生活上完全不能自理,自己冷了饿了,也不能用语言正常表达。打小就聪明的胡梅洪,通过耐心观察哥哥的神情,来了解哥哥的“表达”。时间长了,哥哥皱个眉、动个嘴,他就知道是冷了热了、还是饿了困了。他给哥哥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洗澡洗衣,里里外外把哥哥照顾的妥妥当当,尽量让哥哥健健康康过好每一天。

“只要我还活着,就要让哥哥好好活下去”

随着儿女成家,他们都分开过了,胡梅洪的家里常年只剩下兄弟二人。前几年,儿子也当上了爷爷,家务缠身,来到这个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但屋子里,有了手足情,并不显得特别冷清,地面桌椅被胡梅洪每天收拾得干干净净。春节期间,一家老小在儿子家吃团圆饭,大年初一在这个家再续亲情,成为不变的规矩,热闹的主题始终在这个家庭不曾更改。

感情加深,一人承担。为照顾哥哥,胡梅洪除了买菜和邻里聊天,平时哪也没去,一年365天,天天守候在哥哥身边。2021年到了,哥哥90岁,胡梅洪80岁,兄弟俩都是步履蹒跚、迎风流泪之人。

胡梅洪的哥哥脚已失去行走能力,只剩下一只手可以动弹。白天,胡梅洪要把饭菜做好,端到哥哥面前,拿张小方凳放下,守着他吃饭。哥哥牙齿的松动或掉落,更考验他如何搭配伙食。晚上,他住在哥哥隔壁,房门始终不关,方便哥哥一有什么响动,好起身去照看。早些年,胡梅洪还可以登上屋后的洞眼山,捡拾柴火以备过冬烤火用,这些年,早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要我还活着,就要让哥哥好好活下去!”这是胡梅洪心中的执念。

胡梅洪为哥哥准备了一个热水袋,天气冷的时候,每天早晨装好热水,不让哥哥冷着冻着。每天在电视里看看天气预报,好为哥哥增加衣服。照顾好一个人的饮食起居,一天两天是小事,一周两周是劳心事,一月两月是烦心事,一年两年是艰难事,对于胡梅洪来说,照顾哥哥26年来都不是事,守望的是兄长,守护的是亲情,守住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虽平凡更是不平凡。

胡梅洪二十六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哥哥,不仅是家族的典范,更是七里八乡的活教材,感动了无数人。村里为他们建了新厕所,修好化粪池,解决了他们的“排出”问题;电力公司为他们架设好了新电线,为他们解决了照明问题;社会各界陆续前来看望慰问,解决他们的心理慰藉问题,幸福就这样延续至今。

“哥,我是你的眼”化作了胡梅洪26年的行动,穿透了严寒酷暑,穿透了风风雨雨,穿透了人心底线,成为无数人的“眼”,透过胡梅洪我们看到了社会人间的美好。

获中国好人、江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