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杨辉利:全网寻找的“杨护士”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杨辉利,女,汉族,1987年8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护理部副主任。

新冠疫情蔓延时,杨辉利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成为江西省第二批援鄂人员。面对武昌方舱医院病房设施不配套、医疗物资不充足、后勤保障不协调等实际困难,她没有丝毫退缩,反而越战越勇。在人们的心目中,只要一提起杨辉利,就会自然想起,武汉抗疫斗争的关键时刻,那个从容的女孩身影,那些质朴的话语和带着温暖的护理,她的举动充满了向上的正能量,带来了生活的希冀和期望。

抗疫慈心

2020年2月23日,正是武汉新冠疫情防控的决胜时分,病愈的小伙子刘猛匆匆找到中央电视台记者,他要寻找江西援鄂医疗队一位亲人。记者听刘猛讲述原委后深受感动,央视《新闻联播》以《寻找杨护士》为题做了特写报道,刘猛对这位女护士全名,所知信息有限,只知道她是一名来自江西省医疗队的杨姓护士。最后,在央视记者的帮助下,刘猛成功找到杨辉利,完成了当面道谢的心愿。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2月4日,杨辉利随着江西援鄂医疗队进驻武昌红碪体育馆方舱医院,该院可同时容纳800位病人。江西队负责C区168个床位,主要接纳武昌区患者。2月6日,已经在方舱医院连续值了2个夜班的杨辉利迎来了一位年轻患者,他情绪十分不稳定,心绪低沉,对病情前景忧虑异常。杨辉利把他搀扶到床位,替他签写病卡,一再安慰他:你不要怕,你还年轻,相信自己一定没事的。这位小伙子听后热泪盈眶,听话地躺上床。杨辉利又安慰他:我们会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也相信你能战胜病魔。在随后的日子里,每当杨辉利值班,都会去小伙子床前嘘寒问暖。人间自有真情在,正是杨辉利的真情付出,使小伙子有了战胜疾病的勇气和决心,随后的寻人道谢,正是这种真情的生动演绎。

在武汉抗疫期间,杨辉利这样动人的一幕仅仅是个缩影。

2020年2月5日中午12点,医疗队决定,杨辉利被选中第一批进舱,她感到无比荣幸。

第一次进舱前,杨辉利在舱外就听到了舱内摔东西、骂人的声音。出舱的同事叮嘱她要小心,不要惹怒患者,这样让她内心多少有些忐忑。她没想到,进舱后的情况远比她想象的还要复杂。患者焦急地询问让她倍感压力。但她知道,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给患者信心和勇气。她不断地耐心解释,细心安慰,给他们加油、打气。她带头教大家做一些简单的运动。由于穿着密不通风的防护服,简单的活动、说话都比较困难,没过几分钟她就有些喘不过气,但她还是坚持陪他们练习。通过有益身心的活动,彼此打开心扉,护、患之间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亲人。

她在各种场合大声坚定地告诉患者:“国家不会抛弃任何一个人,全国各地最好的医疗队伍正源源不断支援武汉,一定会尽全力治好大家的,会好的,都会好的。”也正是她每天都要说上很多遍的这句话,让这些患者从刚开始的恐惧,甚至对她们有些抵触,有些过激的言论和行为,到后来信任、依赖她们!

护者仁心

谈到杨辉利的事迹,新建区人民医院的同事如数家珍,都夸她对待患者有爱心,对待事业有责任心,对待工作细心,对待琐事有耐心。

2019年6月的一天,医院门诊转来一位90多岁的女患者,老人进院时重度昏迷,呼吸衰竭,心脏起搏十分不好,情况十分危急,在杨辉利所在的呼吸内科救治一天后,家属强烈要求转至省级医院治疗。让杨辉利感到吃惊的是,这个危重病人第三天竟又回到区医院,强烈要求再进院,他们的第一句话就是要找那位面带微笑的杨护士。

杨辉利给这位老奶奶安好床位,铺好床,做好各种护理。老奶奶入院后,一直发烧,高度缺氧,甚至乱动一下就有生命危险,杨辉利坚持给老奶奶每天做两次口腔护理,给她擦身。由于长年卧病在床,老人背上长了祳疮,杨辉利总是小心翼翼替她擦药,帮她接大小便,不怕脏累,不厌其烦,让老人感到无比温暖。

让杨辉利感到高兴的是,这位奶奶的家人竟按照当地做九不做十的乡俗,在医院为老人过了百岁生日。

杨辉利说:做护理工作,确实很累,但是当病人康复出院,自己总是很开心。这位老奶奶的儿女在接其出院时,特意给杨辉利写了封感谢信:感谢内二科护理人员对我母亲的精心照料,你们任劳任怨、尽心竭力,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在武昌方舱医院时,杨辉利每天上班不敢喝水、不敢吃太多东西。因害怕上厕所,她穿上了尿不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开始一天的工作。平时看似简单的护理工作,在这里显得异常艰难。等到交完班,她已经是全身汗水直流,头晕、胸闷、呕吐,护目镜压到头痛欲裂,腰已经不能动了,只能慢慢走到通风处换气,症状才好了许多。夜晚,为了不打扰病患休息,杨辉利和队友静静的站在各自分管的区域守护着患者。黑暗中,白色防护服显得格外显眼,患者每次醒来只要看到那束“白光”,心里就踏实很多。

2020年5月,杨辉利从武汉回到南昌市新建区人民医院,回归自身日常的工作。一天,医院进了一位孤寡老人患者,进院时全身散发臭味,众人唯恐避之不及。年青的护士女孩,都是些新手,大家畏首畏尾。杨辉利见状,二话没说,就将老人牵到女卫生间,帮她洗澡擦身子,给她找来衣服换上。随后,又将从家中带来的饭菜匀出一半给老人喂上。由于她的示范带头作用,年青的护士们找到了感觉,也争先恐后,帮忙料理,把老人当自己的父母一般对待。这位老人说,她住院的这段日子,是在享福,享杨护士的福,享这些女护士的福。

坚守初心

自担负护理工作以来,杨辉利信念坚定,毫不懈怠,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忠职守,使每一位患者重拾健康。

杨辉利出生在四川省古蔺县偏远山区的一户农民家庭,品学兼优的她从小就立志要好好学习。2008年,正在县城读高三的杨辉利经历了汶川特大地震,学校老师、公安民警和志愿者们为她们搭帐篷、发食物,安抚他们考前的情绪波动,深深感动了杨辉利,反哺社会的种子在她心里悄悄的生根发芽。2009年,考取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的杨辉利,入学不久便向院系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次年即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从事呼吸消化内科临床护理工作,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尽心尽责,能力突出,很快成为科室业务骨干。对待年青护理人员,尤其是刚进医院的小护士,杨辉利总是言传身教,教她们如何对待患者,如何做好护理,如何打针喂药,面面俱到,从不含糊。同科的护士送给杨辉利一个绰号:神枪手、一针准。杨辉利常说,做一个让病患满意的护士,得有过硬的本领和技术。她的针进入患者体内,几乎没有感觉,似蚂蚁爬过。她进病房,病人如沐春风,动情的语言,和蔼的问候,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久而久之同事们都把她当成了亲人,亲切地称呼其杨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杨辉利从新闻中看到湖北医院到处人满为患,医护人员忙得已顾及不到自己的安危,她的心中迅速萌发念头:我要到抗疫第一线去,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反哺给社会!

当南昌市新建区人民医院党委号召广大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后,杨辉利义无反顾地在倡议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她说:“尽管我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也深知这次出征有着不可预测的风险和后果,但我更知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医护工作者,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当义无反顾”她毅然签下请愿书,毫不犹豫的按下鲜红手印。

杨辉利同志在战“疫”主战场,以“最美逆行者”的身姿践行着当初从医的铮铮誓言,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用行动彰显使命,用责任诠释医者担当。

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中国好人、江西省道德模范、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湖北省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