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周林香:她是儿媳的“双腿”

作者: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周林香,女,汉族,1951年10月生,群众,江西省玉山县仙岩镇吴家社区塘底小组村民。

在有着深厚孝德文化的全国文明镇江西省玉山县仙岩镇,人们口口相传着一位婆婆照应儿媳22年的感人故事。故事主人公周林香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她丈夫去世早,凭着农家妇女特有的刚强与勤勉,总算让贫寒家庭走出困境。然而,22年前的一场意外,造成儿媳李小香瘫痪在床,平静的家庭生活由此被打破。随着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孙女外出就学,周林香独自一个人挑起照顾儿媳的重担,一次次翻身擦拭、一口口喂药进食、一遍遍轻柔按压……80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谱写了一曲婆媳情深的感人赞歌。

愿做病瘫儿媳的拐仗

“官溪祠堂南坞井,新塘边糕礼贤饼。”这是被誉为中国美丽乡村的全国文明村镇仙岩镇代代传唱的童谣,既孕育了孝德耕读别样文化,也催生出周林香22年来悉心照应病瘫儿媳的感人故事。

今年70岁的周林香,是仙岩镇吴家社区地道的农民。丈夫去世那年,留下83岁婆婆和一对年幼儿女,她以女人少有的刚强,独自一人承担起照应病瘫婆婆和抚养儿女的重任。随着儿女们各自成家立业,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好转。然而不幸却在这时降临。1999年冬的一天,那天是周林香婆婆出葬的日子,李小香骑车到集镇买东西,往回家路上赶的时候,在一个拐弯处,为避让一辆汽车,方向失灵,摩托车朝着路边坑沟冲去。巨大的惯性和冲击力,场面支离破碎,惨不忍睹,伴随着金属刮擦和撕裂的声音,一道触目惊心的殷红划出痛心血痕。当时正怀孕的儿媳李小香骑车意外摔倒,由于脑部受伤严重,进行了左脑部分切除手术,造成右半边身体瘫痪,丧失语言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当时真感觉天都塌下来了,瘫痪时她才21岁啊!”说起儿媳的遭遇,周林香至今都扼腕痛惜。

李小香出事的时候,曾有人劝说周林香家放弃这个拖累整个家庭的女人,重新找个健康的,家里也不至于这样艰辛,但周林香和儿子毛奕宣却异常坚定:“无论多难,都不能放弃小香。”一边要给妻子治病,一边要维持一家人生计,留在家里务农显然不是办法,毛奕宣思索再三决定外出务工,但自己外出后,妻子怎么办?善解人意的母亲周林香得知儿子的心思后,掏心掏肺地对儿子说:“你放心出门,小香我会照顾好的,她是你的妻子,也是我的‘闺女’啊。”

“那会真觉得没什么指望了,往后的日子都不敢想。”毛奕宣叹了口气感慨道。在母亲的鼓励下,他渐渐走出悲伤,决定再次外出打工。临行前,这位壮实的汉子颤抖着嘴唇,强忍眼泪给母亲连叩了三个响头。周林香倚着门框望着儿子的身影消失在村头,老泪纵横。“母亲对我一生的恩情,这辈子我可能都还不完了。”毛奕宣满怀愧疚地回忆说。

从那以后,几乎每天,在吴家社区周林香家里,过往的村民都会见到这样温馨的一幕:只见周林香慢慢地扶儿媳李小香起床,梳头、洗漱、喂饭。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周林香已经整整做了22年。二十多年前的一场意外,夺走了儿媳的健康并终身与疾病相伴,周林香却用自己弱小的身躯成为儿媳的“双腿”,用自己的真情给予着儿媳爱和温暖,八千多个日日夜夜相依相伴,无怨无悔。

二十见方的房间,铺了两张床,一张小床是周林香的,另一张大床是李小香的。为了方便照顾,周林香把自己的床搬进了儿媳妇的房间,在儿媳妇病发痉挛翻下床时,用自己瘦弱的双臂奋力地将她挪上床睡个安稳觉。走进房间,整个屋子干净清爽,没有一丝异味。对于瘫痪卧床的病人来说,大小便失禁,一天衣服换洗好几回是常态。每天烧水给儿媳擦澡、洗衣服、换床单……都是不小的体力活,周林香每次都给儿媳收拾得干干净净。

周林香照应病瘫儿媳,可谓倾尽心血,二十多年来晚上从来都是半睡半醒,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只要听到儿媳床上有一点响动就忙着起床照料,有时候儿媳病情病发作浑身发抖,就搞点热水给她浑身擦一下,直到她慢慢平静。

把儿媳当作亲闺女来呵护

辛酸泪水肚里咽。儿媳从瘫痪在床,她用爱创造生命的奇迹。

儿子外出后,照顾年幼孙女和患病儿媳的重担都落在了周林香的肩头。为了让儿媳李小香每天醒来就能吃上热汤热饭,多年来周林香始终坚持天不亮就起床生火做饭。待烧完热水给儿媳洗漱完毕,为她端上热腾腾的早饭后,周林香才放心地开始干一天的家务活。

菜地是家里日常生活的主要来源,荒不得。儿媳妇身体瘫痪,大小便不能自理,身边又离不开人。每天外出干活时,周林香中途都要跑回家几趟。“出门一次最多个把小时,肯定得回家看看。好几次,我出门后,小香就因想上厕所和喝水,滚落到地上。到家看到儿媳在冷冰冰的地上趴着,我这心里可真不是滋味。”周林香自责地说。担心儿媳的意外不能被及时发现,细心的周林香每次出门前都会将儿媳的各项需求料理好,再拜托邻居多加注意,才放心离开。

“你嫁过来,就是我闺女,我对你负责到底。”周林香对儿媳这样说。

病瘫时,李小香才21岁,青春年华却不得不面对终身无法站立、言语不能表达的现实。李小香一度郁郁寡欢、灰心丧气,脾气也变得急躁起来,身边一离开人就非常不安,因饭菜不合胃口、护理不到位等小问题也常常和婆婆闹得不开心。一直照料儿媳的周林香曾经也很委屈:“每天操持家照顾小香还不被理解,这种滋味真不好受。后来我也明白儿媳长期卧床难免会有负面情绪,还是得多体谅。 ”

为了缓解儿媳的焦虑情绪,周林香经常喊上邻居一起陪李小香聊天。天气晴朗的时候,周林香就会推着轮椅带儿媳出去散步、晒太阳。知道李小香喜欢看电视,周林香请人在床边安装闭路电视。空闲的时候,周林香陪着儿媳一块看电视,边看边同儿媳聊剧情,陪她解闷。久而久之,李小香心情逐渐开朗起来,房间里经常能听到婆媳俩开心的笑声。

由于长期卧床,李小香的肠胃也比较敏感。“饭不能太硬、每天坚持做点粗粮,得多吃新鲜蔬菜……”说起儿媳的饮食调理,周林香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如今的李小香在婆婆的照料下,不仅没有瘦,反而白胖了不少。“这些年周林香自己身体也不好,每次我说搭把手让她回来多歇会儿,她都闲不住,依旧忙里忙外。”邻居说。

不给别人添麻烦,是周林香人生最朴实的信条。从家里忙到家外,22年来,周林香不仅把媳妇照顾得妥妥帖帖,小孙女也在她的培养下考上了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一份爱的承诺续写到永远

“我每天都要照顾她,她口渴要喝茶,我就会把茶烧好放在这里给她喝,粥饭做好端过来给她吃,给她擦身体,她要吃零食,我也经常给她买香蕉、梨、面包这些东西。”

“只要还活着一天,便会照顾儿媳一天”,这份承诺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誓言,却是她22年如一日真实写照。

近几年,李小香的病情有些加重,最让周林香烦恼的是几乎每个月都会癫痫发作,整宿不能安宁。

“没有林香的悉心照料,瘫痪儿媳可能早就不在了。”说起婆媳俩,街坊邻居无不赞叹周林香的坚强,言语间满是敬佩。“打我懂事起,妈妈就卧病在床,这几年更加严重,都已不记往事了,奶奶确实不容易。希望奶奶再坚持坚持,等我参加工作就能为家里搭把手了。”已就读江西财经职业学院的孙女毛燕谈起家里的遭遇几度哽咽。

面对婆婆22年的不离不弃,瘫痪在床的李小香虽不能言语,但眼角里却常常含满泪水,或许她就是用这种无声的方式表达对婆婆的感激。

了解到周林香家的困难后,镇村干部也积极帮扶她们。2014年,周林香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为他们申请了低保、残疾人补助,落实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政策。在干部的帮扶、邻里的帮助和社会的关心下,周林香家的生活条件日益变好,也让周林香对生活更有了勇气和信心……一家人的生活在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得以大大改善。“对于我们家来说,曾经最大的负担就是看病就医。”周林香说,近年来儿媳由于卧床太久出现了脑积水与褥疮等症状,每年都需住院治疗,加上每月固定的药费,一年最少花费2万多元。如今,通过健康扶贫政策,儿媳每年在医院里住院看病费用不超过5000元,大大减轻了全家的经济负担。

如今古稀之年的周林香开始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在外打工的儿子毛奕宣考虑到母亲独自照顾妻子吃不消,想回家。可周林香却说,现在家里开支大,就你一个人在外赚钱,我现在还行,等我真的无能力照应,你再回来也不迟,眼眸中闪过的却是满满的温情。

飒飒的西风,吹瘦了你日渐沧桑的面容。孝老爱幼,至善至纯。无论天荒地老,亦或沧海桑田,怀一颗慈母之心,点亮了人性深入血脉相随的锐光。周林香,一位伟大的母亲,一盏照亮德善之路的明灯!

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江西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