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胡红霞:舍己救人的最美乡邻

作者: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胡红霞,女,汉族,1976年10月生,群众,生前系江西省泰和县南溪乡南源村村民。

她勤劳善良、贤惠能干,是丈夫身边的好妻子;她孝敬老人、疼爱女儿,是公婆口中的好儿媳,婆婆80多岁,身体不好经常住院,她服侍婆婆穿衣吃饭、洗脸擦身、灌药通便,晚上同睡一床;她古道热肠、和睦邻里,是邻居眼里的好姐妹、好大嫂。她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在村民落水、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奋不顾身跳水救人,落水的母子俩最终脱离危险,而她却不慎触电溺亡,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她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颂扬,是十里八村乡亲们心中的“巾帼英雄”。

危急关头,她毫不犹豫跳水救人

“救命啊!救命啊!……”2020年8月5日下午5时许,胡红霞像往常一样从菜园摘完菜回家,路上隐隐约约听见阵阵微弱的呼救声,她循声望去,发现不远处的水渠里飘浮着两个人,时不时挣扎一两下,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胡红霞赶紧扔下菜篮飞奔过去,纵身就往水里跳,奋力将落水的村民往岸边推……

“那天下午,我和儿子用电泵在村头的水渠里抽水灌溉禾苗,因水渠边的土坡较陡,一不小心滑入了水中,顿时感到四肢发麻,胸口闷堵,无法动弹,连话也说不出来,更没力气爬上岸。岸上的儿子见状后,随即跳了下来,想把我拉上去,入水后也因触电被困,幸亏一开始他还能出声呼救。没过多久,就看见红霞急匆匆地跑过来,她着急要救我们,一到渠边就跳了下来。这时我和儿子都已说不出话来,没法阻止。她刚下水就触电了,但还是使劲把我往岸边推了几把,后来我就渐渐失去了意识,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回想起事发经过,被救的肖兰香仍然心有余悸,泪如雨下。

落水母子获救,她却再也没有醒来

肖兰香没想到,自己昏迷之后,胡红霞也因触电倒在了水中。幸运的是,同村的胡美华老人家因为每天要去看看自家的鱼塘,刚好路过水渠发现她们3人溺水。发现水里有电后,他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做手势让远处的老伴赶紧切断电源,然后与附近闻讯赶来的村民一道,将胡红霞和肖兰香母子从水中救起,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上岸时,三人均已昏迷,不省人事。后经医生全力抢救,肖兰香母子先后苏醒、脱离危险。而胡红霞却再也没有醒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4岁。

“为了救我们母子,红霞把自己的命都搭进去了,她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每当想到她奋不顾身地跳下来救我们,心里就很难过,既感激又自责……”虽已时隔数月,说起胡红霞时,肖兰香仍悲痛万分,泣不成声。

胡红霞舍己救人、不幸罹难,村民们无不悲痛感慨,既敬佩她英勇无畏的救人事迹,又对她英年早逝、丢下可怜的丈夫和女儿感到扼腕叹息。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左邻右舍的乡亲都自发地来到她家里,帮着她的丈夫胡明选料理后事。送葬的时候,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纷纷走出家门、来到路旁,送胡红霞最后一程。当地有风俗,上了岁数的老人非常忌讳给未满60岁的人送葬,认为不吉利、会折寿。但在送行的人群中,全村11位70岁以上的老人都在。退休老教师胡启珠动情地说:“红霞闺女不一样,她是因救人而牺牲的,她舍己救人的精神令人钦佩,有这么优秀的闺女是我们村的骄傲,我一定要来送送她……”。

胡红霞舍己救人的事迹很快在邻近的村子、在女儿就读的学校传了开来,当地的村民、泰和七中的师生纷纷解囊相助,先后送来爱心款累计3.9万余元。

“胡红霞是南源的好村民,是全村人学习的榜样。下一步,村里将多想些办法,帮助她们渡过难关。”南源村村支部书记李建华表示。

乡里乡亲,她总是尽己所能帮上一把

“乡里乡亲的,谁还没个难处,只要是能帮到的就帮一把”。这是胡红霞生前时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邻居胡明昆夫妇,一个患尿毒症、一个半身瘫痪,行动不便,劳动能力差,家境贫困。他们每次看病回来,胡红霞都要上门打声招呼,询问病情。平日里,时不时地帮助他们打扫下屋内屋外,还隔三差五送来自家种的新鲜蔬菜水果,让胡明昆夫妇感动不已。

“前些年,村子里还没通水泥路,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便泥泞不堪,双脚时常沾满泥巴,出行很不方便。红霞每年都拉着自家板车,在村子附近捡些石头、砖渣等建筑废料,把路面填平填实,一年要修补好几回。”村民钟春红含着眼泪回忆。“红霞是个好人,没想到她突然就走了,我们都很难过,都舍不得她。”

在村民眼里,胡红霞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也是出了名的“好说话”,村民有事都爱找她帮忙。每年六七月份,都是灌溉禾苗的高峰期,谁都想先给自家的稻田先放满水,但不管谁给她打招呼,她总是乐于让一步,先让别人家放完,再放自己家的。有一天午后,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马上就要下大雨了,村民都在抢收稻谷,她看到邻居李瑞凤家里晒的谷子多,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便丢下自家的不管,先帮李瑞凤家把谷子收了,结果自己家的谷子被大雨淋了个透湿,为这事胡红霞挨了丈夫好一通埋怨。还有,疫情期间主动参加路口值守、义务清扫村里的垃圾死角、帮助邻居照看小孩……胡红霞做的好事太多太多了,大家说数都数不过来。

村民心中,她是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

“她是丈夫身边的好妻子,公婆口中的好儿媳,孩子心中的好母亲。”胡红霞的勤劳、善良、孝顺,每一个熟悉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忍不住要夸赞一番。

婆婆曾水凤80多岁,患有肠胃病,胡红霞夫妻俩每年都要陪她去医院检查治疗。2019年婆婆住院3次,胡红霞承担了服侍婆婆的所有事情,穿衣吃饭、洗脸擦身、灌药通便,晚上同睡在一床。有一次,婆婆想吃小豌豆,胡红霞早早上街买来,煮好后用保温瓶带到医院,一口一口喂给婆婆吃。同病房的病友一直误以为胡红霞是老人的女儿,直夸“女儿”有孝心,婆婆骄傲地对人说:是啊,我命好,有一个和女儿一样亲的儿媳。

家里家外、田间工地,胡红霞样样都是把好手。平日里,不光跟着丈夫外出做小工,家里还种了11亩稻田、4个菜园,外加养鸡养鸭;干完外头的活,回到家里烧水做饭、洗衣扫地,家里摆弄得井井有条。

“您走后,家里没有了欢声笑语,我们的生活像缺了一角。我常常会梦见您,可是醒来后什么都没有。来世,我还要做您的女儿。我为您骄傲,因为我的妈妈是个舍己救人的英雄……”这是女儿胡媛最近写的作文——《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中的一段话。

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西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