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周发春:三闯火海勇救人

作者: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周发春,男,汉族,1976年10月生,群众,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鲇鱼山镇礼城村村民。

他生性忠厚,为人和善,父母双双中风,他自始至终在身边悉心照顾;他是村里的老好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2018年,邻居家中意外失火,他不顾个人安危,三次勇闯火海。救出被困夫妻俩后,为防止屋檐死灰复燃,他不顾安危爬到房顶卸瓦,当他揭开瓦片试图把水浇到火势最旺的地方时,因体力不支,不慎从房顶摔下,意外摔成重伤。经诊断,他的头骨粉碎性骨折、肺部出血、身上多处严重受伤。

在景德镇昌江区鲇鱼山镇礼城村,有一位叫周发春的平凡英雄。说他平凡,确实如此,今年45岁的他只是村里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吃着家常便饭,过着平静的生活;偶尔坐在轮椅上与邻居聊天,或是起身慢步行走;但他又是一位救火英雄,村上的人每提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周发春生性忠厚、老实,为人和善,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好人缘。父母双双中风,他自始至终在身边悉心照顾;一通电话,大冬天半夜驱车50多公里帮交往尚浅的邻居拖车;路边偶遇被撞老人,司机逃逸,他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

三年前的一场大火,打破了礼城村昔日的宁静,也改变了救火者周发春的人生轨迹。火被扑灭了,周发春却在灭火过程中不慎从屋顶摔了下来,落下残疾,成为人们眼中的“救火英雄”。

邻居家起火 他几进火场救出被困夫妻

时间回溯到2018年6月5日。当天凌晨2点,天空下着绵绵细雨,空气开始变得潮湿起来。此时,周发春和妻子正在酣睡。突然,呼天抢地的求救声响彻了整个村庄,“着火了,快救火!”被惊醒的周发春看到窗外火光冲天,立即从床上弹坐而起,赶去救火。

原来,邻居但杨芳家外自搭的几根电线因线路老化短路,蹦出了电火花。由于着火点靠近一块塑钢板,火势立即蔓延至整个房屋。

着火的房屋离周发春家只有三四十米的距离,并不算远,但每靠近一点,离危险就多了一分。周发春没有多想,他三步并两步跑到了邻居家门前,村里的群众已经围在了屋外。此刻,火愈烧愈烈……“屋里还有2个人被困着呐,消防车还没到怎么办?”面对大火,周边的村民一筹莫展,正当他们七嘴八舌地议论该怎么施救时,周发春毫不犹豫地冲进了火海。

水桶、盆子、呐喊声、物品的倒塌声、熊熊烈火的声音交杂在一起,周发春几进火场,冲在救人的最前面,没有后退,没有恐惧,甚至没有害怕,一个农村男人的纯真与质朴在这一瞬间凸显了出来。幸运的是,周发春把但杨芳夫妻俩从火海中拖了出来。

帮忙救火 他落下多功能障碍和癫痫等后遗症

救出人后,为防止火灾进一步蔓延,周发春四处找人,与驻村扶贫干部一起组织人员灭火。那时,大风呼啸的刮着,火苗乱舞,救援变得非常地困难,不少村民都赶来救援,他们卸瓦的卸瓦,提水的提水,经过两个小时的扑灭,大火终于得到了控制。

可是周发春却没有那么幸运。为了防止屋檐上的火死灰复燃,他不顾个人安危爬到房顶卸瓦,他猫着腰,用手摸着瓦片前行到火源处,他试图揭开瓦片,想要把水浇到火势最旺的地方。正当大家为他捏着一把冷汗时,周发春因体力不支,一个踉跄,不慎从房顶摔下。随着一声惨叫,他的头部重重着地,当即昏迷不省人事。

随即,周发春被送进了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经诊断,他的头骨粉碎性骨折、肺部出血、身上多处严重受伤。经过三年多的漫长治疗,周发春的身体虽有些许恢复,但他经常意识模糊,常常忘记发生过的事情,现在每两个月并发癫痫,仍在复健中,未恢复完全的劳动力。

从“生意人”到“病人” 大火给他带来巨大的伤痛

身着简单的外套、牛仔裤、脚穿运动鞋,头戴棒球帽,行动缓慢。不知道的人,很难在周发春身上找到前年那场火灾留下的痕迹,只有掀开帽檐,看到他头颅上一道道扭曲的疤痕,交谈时眼神里透露出呆滞的目光,才能明白大火给他带来的伤痛。

原来的周发春是个“生意人”。他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虽然工作又苦又累,但他总是能在繁杂的工作中找到窍门,干得又快又好。“他很会赚钱的,谁又能料到会出这样的事情。他摔下来的时候,我还在村口等消防车,直到他被救护车送走,我才回来,那时孩子哭着让我赶紧带钱去医院……”看着坐在轮椅上的丈夫,妻子冯广严哽咽了,泪水不断在眼眶打转。

现在的周发春是个“病人”。因为突如其来的大火,他的生意停了,记忆乱了,全家的生活质量急剧下降。如今,周发春在家休养,家里的劳作全靠冯广严一人承担,既要照顾正在复健当中的他,还要照顾中风的父母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除去低保和一些补助,全家所有的经济来源只有妻子在工厂劳作得来的微薄收入,生活条件十分困难。

众人眼中的“大好人” 一通电话,半夜驱车帮邻居拖车

在父母眼里,他是孝老爱亲的好儿子;在妻子眼里,他是勤劳顾家的好丈夫;在孩子眼里,他是温柔善良的好父亲;在邻居眼里,他是助人为乐的好朋友。

有一年冬天,村邻居石义平的面包车突然在乐平城区熄了火。他第一个想到的求助对象不是别人,而是周发春。“那时候还是半夜,天气非常冷,我想着周发春刚好在乐平开店,便打了通电话找他帮忙拖车。”电话接通时,周发春正在家中睡觉,可让石义平没想到的是,周发春二话不说连忙起床,从家驱车50多公里到乐平帮自己拖车。

石义平说,自己和周发春交往并不密切,平常也就是打打招呼,算不上深交的朋友,但周发春的举动令他感动万分。“换做别人,真的很难像周发春一样大半夜冒着严寒,开那么远的路帮我拖车,看到他现在这样,我也很痛心。”

几年前,在昌江一中附近,一名老大爷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在地,摩托车司机肇事逃逸。路过此地时,周发春刚准备上前帮忙,许多围观的群众连忙提醒:“这年头好人不好做,你还是离远点,不然他讹你怎么办?”但周发春没有听劝,毅然决然地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老大爷得到了及时救治。随后他还仔细询问了老人家属的电话,并与对方取得联系,家属才得以及时赶来。像这样的一幕幕,在周发春的故事里还有很多很多。

做的都是平常事 从没感觉自己是“英雄”

2018年6月5日那场火灾之前,周发春觉得自己的人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在他人眼中,却过得非常有意义。

周发春不是党员,但平时非常积极上进,无论组织什么活动,他都踊跃参加并积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每次村里组织志愿者整治村屯卫生大清扫活动,周发春都非常主动,积极参与。与志愿者一起捡拾村中道路上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杂物,对卫生死角残留的枯枝、落叶、杂物进行集中彻底清理。他说:“只要能够为村民创造舒适优美和谐的环境,能看到自己家变干净,我就干劲十足。”

周发春为人忠厚老实,又总是热情地帮助邻居和有困难的村民,谁家有什么活,只要喊一嗓子,周发春肯定尽力帮忙,绝不推辞。因此,村民都非常的喜欢他,有什么活找他干,有什么事找他商量,村里谁家发生什么事,村主任也会拉着他一起去调解。

“对工作,周发春一丝不苟、毫不含糊;对家人,他尽心尽力,想要把最好的带给父母、妻子和孩子;对邻居,和善友好,有困难一定主动上前帮忙。”这些,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只要周发春家里碰到什么困难事儿,村民也会自发地前来帮忙,村里有什么好的政策也会第一个想着他。

事迹广为流传 他的坚强和倔强从未消失

周发春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出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和社会的充分肯定。他涉身险境、舍己救人的义举,人们深受感动,为之赞叹。

当时,景德镇市昌江区委对周发春英勇救火的事迹高度重视,在全区发起了募捐倡议,全区领导干部为其奋不顾身救火的行动所感动,纷纷倾囊相助。之后,景德镇市、区、镇、村的领导干部都多次对其进行慰问,详细了解他的身体恢复情况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45岁,本是奋力拼搏的年纪,可那场大火成了周发春人生的分水岭。但是,看着周发春的身体从刚入院做康复训练时的吞咽困难,无法行走,不能言语,大小便无法自理,到慢慢恢复走路,言语表达一点点清晰,人们逐渐相信,他骨子的坚强和倔强从未消失……

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西省道德模范、江西好人等荣誉称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