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王 亮:“天降神兵”,勇救落水四人

作者: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王亮,男,汉族,1999年1月生,2016年9月入伍,2018年9月入党,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2部队班长。

2020年7月12日,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一辆小轿车与货车相撞,掉入路边河内、倒扣水中,河水倒灌车体,车内人员无法自救,危在旦夕。休假路过此地的王亮,不顾个人安危、运用部队所学,跃下5米路基、3度穿行急流,以“教科书式救援”,2分钟挽救4条生命。其英雄事迹和“教科书式救援”,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赞誉,被誉为“95后最美战士”、“强军一代”。

王亮救人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受到网民热情点赞追捧,汇聚了“不追网红不追星,只赞人民子弟兵”的强大正能量,新浪微博话题累计点击量达3.1亿次,抖音浏览量累计达1.7亿次,全网点击量超6亿次。网友动情评价:“一而再,再而三,甚而四,虽身疲力尽仍坚持到底,这就是百姓子弟、党的儿子、国之卫士!”。2021年10月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2020年7月,王亮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授予“浙江五四青年奖章”,被陆军第72集团军授予“一等功”;8月,被江西省政法委授予“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10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12月,获评陆军第三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2021年1月,被人民网评选为“平凡的英雄”,被浙江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

王亮挺身而出的本能反应,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哺育引领下的行动自觉

2020年7月12日,正在江西老家景德镇市浮梁县休假的王亮,乘坐叔叔轿车外出,路过源港村桥头急拐弯路段时,看到1辆受损的大卡车停在路边,满地都是撞坏的碎片。王亮赶紧示意叔叔停车查看情况。卡车司机从人群中跑来,语无伦次地说,有车落水,里面还有人。他顺着司机手指方向望去,发现1辆小轿车翻扣在河中央,只剩下1个轮子露出水面。

时值汛期,持续暴雨,源港河洪峰刚过,水位比较高,水流湍急浑浊,夹杂着从上游冲下来的杂物,靠近公路一侧是5米高的垂直石壁,小轿车坠河点恰巧位于河道转弯处,有不少漩涡。卡车司机和路人都望而却步、不知所措。

情况十分危急,救人刻不容缓,多耽误一秒就多一分危险。王亮满脑子就一个念想:救人!赶紧救人!跳下高崖就是救人最快的捷径,绕道下河只会耽误时间。他一边叫叔叔赶紧打电话报警,一边从货车工具箱里找了1把铁锤,边跑边脱掉外套,直接从崖壁上跳了下去。

入水的一瞬间,巨大的冲击力拍得王亮一阵眩晕、胸口发闷,河水迅速灌满了他的鼻腔。还没来得及调整,王亮就被河水裹挟着向下游冲去。他顺势借力,平衡身体,露出水面,调整呼吸,快速游向小轿车。在路边焦急观望的司机和路人心知,跳水处河底布满了乱石和杂物,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发生意外,到时人还没开始救,自己就交待在那里了。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事后回想,王亮却说:“我是军人,是党员,人民有难,别说是5米高崖,就是刀山火海也要跳。”王亮出生在革命老区,从小接受红色沃土的滋养,2016年9月入伍,顺应着军队改革大潮开始了军旅历练,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哺育和部队优良传统熏陶下茁壮成长;2017年,旅队刚移防新驻地,就遂行兰江抗洪抢险任务,官兵们放下背包就扛起沙包,在堤坝上连续奋战四昼夜,这些让他对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和性质宗旨有了更深切的领悟。

王亮教科书般的成功救援,是人民子弟备战打仗成果的积淀转化

人民有难,使命必达。他加速游到小轿车旁边,车前排已经被水完全淹没,后排也只有三分之一露出水面。王亮把铁锤放在轿车底盘上,试图打开后车门,由于河水倒灌,形成了巨大的水压差,平时能够轻松打开的车门,连试几次怎么也打不开,只能隐约听见里面微弱的拍打窗户声。

时间就是生命。他心急如焚,两手紧握门把手,双脚踩在车身上,身体顶着水流,全身发力、猛地一蹬,终于打开后车门。那一刻,他听到小孩无力的哭声,看到充满惊恐的双眼。王亮一手怀抱惊恐抽搐的小孩,一手拉出两大人,连拉带拽艰难将后排3人救上岸。

来不及多想,他转身再次扑入急流,冲向沉车点,顺势潜入水中,游到已被河水淹没的车辆前排,尝试了好几次都拉不开车门。王亮拿起铁锤,隔水猛力敲击副驾驶玻璃窗,由于水的阻力,力道只有平时的一半,砸了好几次才把玻璃砸破,手指也被划破流血。此时车内已经没有了动静,在浑浊的河水中,依稀看到一个身影,靠着双手摸索到了一个人,王亮双手协力将她从车内托出、仰抱在胸前,采取仰泳的方式,把人救上岸,后来才知道是小孩的外婆。岸上的家人看到老人脸色苍白、嘴唇发紫、昏迷不醒,都以为她不行了,哭成一片。

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一旦错过,后果不堪设想!王亮立即运用部队所学的战场急救技能,检查口腔异物,打开呼吸道,迅速进行心肺复苏,经过20多次按压,老人突然吐出一大口水,瞬间有了呼吸,逐渐恢复了意识。事后医院检查发现,老人当时肺部已经进水,如果再晚一会儿,人就没了。

有记者谈到,“救人牺牲的情况不少见,但像王亮这样,1个人、3次往返、4条性命,自己还能安然无恙,实在难得、堪称完美”。广大网友也纷纷称赞“这是教科书式营救”。近几年,部队转型建设加速推进,王亮跟随部队转战5省11个地区,熟练操作步兵班6种主战武器、掌握20余个课目组训方法和6项战场一线救治能力,精通海上操舟、武装泅渡、立体机降、机动越野等4种战场实用技能,让他有了救人于危难的底气和勇气。

王亮一心为民的忘我冲锋,是共产党员赓续传统崇德向善的内心使然

两趟救援下来,他的体能快要透支了,这时小孩外公喊道:司机还在车上。顾不上调整,王亮迅速游到轿车旁,憋足一口气,潜入水中,用铁锤猛砸驾驶员一侧车窗,砸了几次明显感到吃力。他知道,此时体能消耗太大,这样下去自己也很危险,司机没救成还有可能把自己搭进去。

一息尚存、战斗不止,即使倒下,也要往前倒。他拼尽全力猛地砸开了车窗,将司机从车内往外托,与赶到现场的交警协力救出司机,抬到岸边。此时,司机脸色煞白,已无脉搏,王亮也筋疲力尽。不抛弃任何一个人,不放弃任何一个希望。一定要救活他!他立即进行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一家人和司机都上了救护车后,王亮才松了一口气,一下子瘫坐在岸滩上。

后来得知,他只救活了一家四口,小轿车司机因受重创且溺水时间过长,没能抢救过来。王亮也因此时常感到遗憾和自责,如果当时能够早来一会儿、动作再快一点,或许就能保住这条鲜活的生命。

“一而再,再而三,甚而四,虽身疲力尽仍坚持到底,这就是百姓子弟、党的儿子、国之卫士!”面对荣誉和赞扬,王亮始终以战士的身份、班长的战位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备战打仗训练中。荣立一等功后,王亮把1万元奖金当天就捐给了家乡慈善总会。

获全国道德模范、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