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彭迪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邹新、卢思函、陈美玲 时间:2022-07-21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我校各干部学习教育的常态化与制度化,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在融媒体中心开展为期三天的2022年暑期行政干部培训学习,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7月19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彭迪云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授第一课。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培训由校长黄士安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彭迪云围绕“人民至上”的生成逻辑、内涵要义、实践途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四个方面来诠释如何把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落到我校办学治校和育人的全过程中。他指出,生成逻辑问题是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要明白“道”就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术”就是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钥匙;“魂”就是传统民本思想的赓续创新;“源”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鲜明的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



彭迪云指出,“人民至上”的丰富内涵要从人民立场至上、人民主体至上、人民福祉至上、人民标准至上四个方面去理解。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要深刻理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理念;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执政理念;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实践理念。

彭迪云强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一要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要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三要全面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高位推动,注重协同联动,整合形成合力;四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五要推动内涵式发展,聚焦“四个度”,关注内在实力提升;六要强化高校内部治理,推进治理体系的重塑,促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七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教师队伍;八要全面健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学生的机制,把工作重心、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

彭迪云指出,目前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进入紧锣密鼓备战国评的“冲刺期”,安全有序喜迎二十大的“关键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攻坚期”。全校上下一定要聚焦聚力,提质提效,决战决胜,和谐奋进。全体教职工要有昂扬状态,保持顽强向上的劲头,一刻不懈怠、一刻不放松;要有奋进姿态,带头上一线、打头阵,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找出来,把质效抓上来;要有进取常态,砥砺“拼”的锐气、“胜”的意志,把握节点,形成拐点,创造“奇点”。

彭迪云强调,要利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契机,总结近40年的办学经验,沿着“夯基础、强内涵、上水平”的主线,实施“五大特色质量工程”,即“大规模课改工程”“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教师养德修为工程”“第二课堂活动工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工程”,这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德政工程”,彰显办学治校育人优势特色的“战略工程”,构筑高质量发展动能和核心竞争力的“长期工程”,需要加快进一步细化优化、落地见效。为了进一步营造和谐奋进的氛围,需要高度重视并加快研究和进一步提升师生满意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邹新、卢思函、陈美玲 图/戴威)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