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举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2-11-16 点击数:

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11月15日下午,学校在音乐厅举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报告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应邀作《新建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从“两个转型”、合格本科到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题报告会。学校董事长黄玉林教授携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教职工参加学习。报告会由常务副校长干甜主持。

会上,顾永安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从新建本科院校要增进对应用型本科的认识、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困境、把准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的方位大势、加强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推进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的策略路径、院校研究助推引领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六个方面展开阐述。他指出应用型本科院校要把握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主、以开展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为主、以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为主、以服务地方区域面向为主的办学方略,把握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的方位大势,加强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构建有应用型特质的高质量办学体系,选择适合应用型本科的发展战略,注重应用型本科差异化、特色发展,突出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王者”地位,推进专业集群建设。

他强调,一流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要对标合格评估要求,对标全国区域范围、特色应用型、高水平或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对标“双一流”要求、专业类国标与专业认证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对标省内外、国内外同类型本科院校发展,贯彻“开放、锐感、集群、高端”四个核心理念;推进产业、学科、专业、课程集群式发展、一体化建设,强化“双高双师双能双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践、实验、实训、实习环境、平台和基地建设,构建校、院、专业、课程四级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开展数智化转型,积极构建专业集群、学科集群、产业集群、现代产业学院集群“四位一体”的集群体系。

干甜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建设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在于我们每个教师、在于我们每个专业、在于我们每一堂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尤其是要实施全校专业教师责任担当建设,专业建设就是我们专业教师首先要做好的工作,要用心、用情、用智致力于我们的专业建设。她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要对标一流应用型本科学校建设要求,打造一支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团队,服务于学校的发展。

报告会前,围绕学校六大质量建设工程和专业集群建设分别召开研讨会,与会同志认真聆听了顾永安教授的专题指导,并积极交流发言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中共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委员会